《利未記》第84集|要善待人|利未記 25:39-46

線上聽 (7 分 33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7.4 MB)


更多靈食,請參考 YouTube 滁師陪你吃靈食 系列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很高興我們再次的來探討《利未記》,今天我們繼續來講在禧年,神希望祂的百姓—以色列人要做什麼。

我們之前講到他們在禧年的時候,他們不可以耕地的。在禧年,事實上是第二年不耕地,因為之前是安息年。五十年裡面有一次的禧年,那也就是說,七個安息年之後,七七四十九年的下一年就是禧年,所以有兩年的時間是不耕地的。對於以色列人來說,這必須要有很大的信心來仰望神的供應。神在安息年之前,會給他們特別多的收成,所以他們可以連續兩年的時間不需要耕地。

在禧年第二個要做的事情就是,當人漸漸的貧乏了、貧窮了,他們可以選擇把他們的土地賣掉。不過這個土地,賣掉之後到了禧年,這個土地又要歸回這個賣的人,所以這個是暫時的好像把這個土地租給買的人。神不希望有錢的人永久地來積蓄他們的財富,神也不希望這個貧窮的人一直處在貧困的光景當中,神希望貧窮人能夠重新的開始,又再次的擁有他們的土地,能夠慢慢過好的日子。

第三件事情,也就是今天我們經文講的,《利未記》第二十五章三十九到四十六節。在安息年的時候要做的第三件事情,當人繼續的在貧困當中,就算是把土地賣了還是很貧窮,他們可以選擇把自己賣成奴僕,把自己賣給他們自己的以色列人當為奴僕。神吩咐這個主人要善待他的奴僕,不要把他的奴僕當作奴僕一樣看待,要把他當作一個雇工或是一個寄居的。

為什麼要這樣善待人呢?底下有幾個原因:

  • 第一個是,以色列人過去在埃及也是做奴僕,神救贖了他們,使他們得到自由。在奴僕的這樣子的這樣的生活當中是非常苦的,所以神也不希望他的子民,再繼續的使他的其他貧困的那些子民再受到這樣子的苦。
  •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在當時古代近東的地方,奴僕是非常的平凡的事情,當人沒有錢或是欠債,就把自己賣給別人當作奴僕。可是因為人的貪婪,人常常會剝削人的權利 (人權),使這個奴僕變得非常的可憐,甚至於會把這個人當作好像自己的一個財產,愛怎麼樣待就怎麼樣待他,好像一個工具一樣。譬如說:今天我有手機,我不高興就把這個手機摔掉、丟掉,或是新的手機出來,我就把這個手機給換掉。所以在古代近東在外邦人他們所做的,就是非常的不善待人。神不希望祂的子民也是這樣貪婪、剝削人的權利,不希望這個人受到別人的欺壓。
  • 第三個原因,在新約的以弗所書,保羅說,這個主人不可威嚇他的僕人,因為他們在天上都有同一位主,而主是不偏待人的,神希望祂的子民能夠彼此的善待。
  • 第四個原因,講到我們的上帝就是愛,我們的神是慈愛的,我們都是神的形象跟樣式造的,所以我們理當要反映神的慈愛,所以我們也要彼此的、好好的、互相的愛對方。

好,以上就是有四個原因為什麼神希望主人要善待祂的僕人。在禧年來到的時候,這個僕人也要得到自由,他們要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神給他們的土地,他們的祖先留給他們的土地,所以他們就再次的得到了自由。他們賣給他們之前的主人是把自己的勞工賣給他的主人,而不是把他整個人賣給他。

這也再次告訴我們,其實我們都是屬神的,我們不是誰的永久的僕人,我們是屬神的,我們才是神永遠的僕人。所以在舊約,以色列國家裡面,沒有永遠的僕人。

在新約的時候,耶穌又給這個禧年新的解釋、新的定義。耶穌在他的故鄉拿撒勒的會堂裡面,讀了一段聖經經文,這段經文在《以賽亞書》的六十一章一到二節:

主的靈在我身上, 因為他用膏膏我, 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 差遣我報告: 被擄的得釋放, 瞎眼的得看見, 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 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 (路加福音 4:18-19)

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我們靈裡貧窮,我們聽了神的福音、耶穌的福音,我們相信了耶穌,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就享受到許多屬靈的福氣。

  • 我們被擄的得到釋放,被什麼擄呢?我們被罪惡所擄,或是魔鬼撒旦所擄,我們在罪的綑綁之下,我們在基督耶穌裡就得到了釋放。
  • 靈裡瞎眼的、看不到屬靈的事情的、屬靈的真理,過去我們都在這樣的光景之下,我們在主基督耶穌裡,我們的靈裡的眼睛就看見了。
  • 受欺壓的能夠得到自由,在這個世界裡面,很多都不公平、不公義,人受到了欺壓,我們在主耶穌基督裡,我們就得了自由了。

感謝主,我們在基督耶穌裡,我們可以享受這麼多屬靈的福氣。神要我們彼此的相愛,我們要以愛待人,我們要對人有恩典、有慈愛。因為我們是神所造的,我們要反映神的形象。今天特別講到那些做主人的、做老闆的、做主管的,我們對我們的這個員工,對我們的僕人,我們也是要這樣子的愛他們,我們要愛待他們。

願神賜福每一位,平安。

經文:利未記 25:39-46

39 你的弟兄若在你那裡漸漸窮乏,將自己賣給你,不可叫他像奴僕服事你。
40 他要在你那裡像雇工人和寄居的一樣,要服事你直到禧年。
41 到了禧年,他和他兒女要離開你,一同出去歸回本家,到他祖宗的地業那裡去。
42 因為他們是我的僕人,是我從埃及地領出來的,不可賣為奴僕。
43 不可嚴嚴地轄管他,只要敬畏你的神。
44 至於你的奴僕、婢女,可以從你四圍的國中買。
45 並且那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和他們的家屬,在你們地上所生的,你們也可以從其中買人;他們要作你們的產業。
46 你們要將他們遺留給你們的子孫為產業,要永遠從他們中間揀出奴僕;只是你們的弟兄以色列人,你們不可嚴嚴地轄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