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第34集|生產的屬靈功課|利未記 12:1-8

線上聽  (5 分 07 秒)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4.6 MB)

王敬維傳道:

《利未記》十二章是一段非常有意思的經文,今天我們特別請到另外一位廚師,帶領大家思考這段經文。我們歡迎王敬維傳道。帶領我們來思考。

各位弟兄姊妹們,平安。

我相信弟兄姊妹們讀《利未記》第十二章的時候,一定會有一些疑問或困惑。首先,我想跟弟兄姊妹們分享:生產讓婦女不潔淨,沒有在定她的罪。為什麼呢?舊約的經文很清楚地跟我們說,生產這件事情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情。那《利未記》第十二章七節也告訴我們,不是生產讓婦女不潔淨,是有出血讓她不潔淨。我們可以用三個角度來看這件事情:

  • 首先,那時候的人認為有出血是一種失去生命的事情。所以用這個方式來看的時候,婦女就不潔淨。
  • 第二,我們會想到亞當、夏娃在伊甸園得罪神的時候,人類被咒詛,生產也有被咒詛。想到這件事情的時候,我們也可以了解為什麼生產讓婦女不潔淨。
  • 最後,第三,我們也要提醒自己,那時候的以色列,他們的醫療跟營養,沒有像我們現在的人那麼好,所以生產,還有月經來的時候,讓婦女非常非常不舒服,甚至連起床都沒有辦法起。那我們想到她們不潔淨的時間,就可以讓她沒有一些社會的壓力,這樣她們可以好好休息恢復,過一段時間她們就可以獻祭,再次潔淨。

那我相信各位弟兄姊妹們還有另外一個問題:到底為什麼生女孩子可以讓婦女不潔淨,多一倍的時間呢,如果跟生男孩比的話?其實很多人會看這段經文,然後說:你看!聖經在歧視女人,好像生女孩子比較髒。可是,我們知道聖經沒有這個意思,因為《創世記》第一章就很清楚地跟我們說,男人女人都按著神的形象被造的,所以我們的價值是一模一樣的。那到底為什麼女人生女孩子讓婦女不潔淨兩個禮拜呢?所以我們沒辦法說哪一些解釋的方式,雖然他們都有他們的道理,是絕對的。不論我們怎麼解釋這些事情,重點就是這些禮儀讓以色列人常常想到神與他們同在的地方,那就是會幕,神的會幕。不論他們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做任何事情,這些東西會影響到他們到底可不可以接近神的會幕。

換句話來說,每一件事情,在以色列人的生命,每一件事情可以讓他們想到神。那新約的信徒應該怎麼看《利未記》第十二章的內容呢?首先,就像以色列人那時候常常想到神與他們同在,我們新約的信徒也要常常想到神與我們同在。可是,我們現在的人跟以前的人不一樣,神現在沒有在另外一個空間裡面。《哥林多前書》第三章十六節說:現在神住在我們心裡面。以色列人那時候,他們生命中每一件事情可以讓他們想到神。所以我們看《哥林多前書》第十章三十一節,保羅說,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我們不會驚訝。

第二,我希望弟兄姊妹們可以再次想到「生產」這件事情。亞當和夏娃因為得罪神被咒詛,人類被咒詛。可是《創世記》第三章第十五節告訴我們,神應許夏娃的後裔將來會傷蛇的頭。夏娃的後裔來了,那就是耶穌基督,他成為我們最完美的祭物。讓我們不只讓我們的罪被洗淨,也讓我們與神和好,成為潔淨的人。這樣我們可以直接向神禱告,每個禮拜天可以敬拜神。

哈利路亞!感謝神!祂賜給我們這個恩典,

我希望今天的分享有祝福到各位弟兄姊妹們,下次再見,平安。

經文:利未記 12:1-8

1.耶和華對摩西說:
2.你曉諭以色列人說:若有婦人懷孕生男孩,他就不潔淨七天,像在月經污穢的日子不潔淨一樣。
3.第八天,要給嬰孩行割禮。
4.婦人在產血不潔之中,要家居三十三天。他潔淨的日子未滿,不可摸聖物,也不可進入聖所。
5.他若生女孩,就不潔淨兩個七天,像污穢的時候一樣,要在產血不潔之中,家居六十六天。
6.滿了潔淨的日子,無論是為男孩是為女孩,他要把一歲的羊羔為燔祭,一隻雛鴿或是一隻斑鳩為贖罪祭,帶到會幕門口交給祭司。
7.祭司要獻在耶和華面前,為他贖罪,他的血源就潔淨了。這條例是為生育的婦人,無論是生男生女。
8.他的力量若不夠獻一隻羊羔,他就要取兩隻斑鳩或是兩隻雛鴿,一隻為燔祭,一隻為贖罪祭。祭司要為他贖罪,他就潔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