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被釘十字架(路加福音23章26-38節)

經文:路加福音23章26-38節

金句: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路加福音23章34節)

彼拉多照著群眾的要求把耶穌定罪之後,交給他們任憑處置。按照當時的刑法,犯人必須是自己揹著十字架赴往刑場,途中兵丁抓住一位從鄉下來名叫西門的人,要他幫耶穌揹負十字架。由此可見,耶穌被他們鞭打苦待到怎麼樣的一種程度。

看到這景況,有些婦女們為耶穌哀哭,耶穌卻轉過身來,對他們說不要為祂哀哭,而是要為他們自己和自己的兒女哀哭。這是耶穌被定罪到被釘十字架之前與人僅有的對話,耶穌對他們將來要面對的處境毫不知情,給予他們最後的提醒。

這是耶穌關於耶路撒冷命運的最後預言,耶穌告訴他們自己和他們的兒女將來要遭受更可怕的苦難。根據猶太史學家約瑟夫記載,主後67-70年當羅馬人圍困耶路撒冷時,城內大饑荒,甚至到有些母親吃孩子的情景。耶穌盼望他們悔改,而不是同情祂。

最後,耶穌被帶到髑髏地,赤裸地被掛在十字架上,還承受被人戲弄嗤笑。在祂被他們戲弄嗤笑的時候,耶穌竟然是為他們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上帝恩典無邊的愛的極致,耶穌的心中毫無怨恨、憤怒,祂的話語中充滿愛,耶穌何等地盼望人們能了解祂這份為世人犧牲救贖的愛。

Q:你了解自己屬靈生命的光景嗎?你了解耶穌為你上十字架,這份犧牲救贖的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