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切禱告(路十八:1~8)」

十八:1~81耶穌向門徒們講一個比喻,要他們常常禱告,不可灰心。2他說:「某城有一個法官,他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3那城有一個寡婦常常去見他,請求他主持公道,制裁她的冤家4這個法官一直拖延,但後來心想:我雖然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 5可是這個寡婦不斷地煩擾我,不如為她伸冤,免得她經常上門,糾纏不休。」 6主接著說:「你們聽聽那不義的法官所說的話吧! 7難道上帝不會替那些日夜向他求援的子民伸冤嗎?他會延遲援助他們嗎?8我告訴你們,他一定儘快為他們伸冤。可是,人子來臨的時候,他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心嗎?」 

這段經文中耶穌用這則比喻來鼓勵門徒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祂說若一個不義的法官都會替糾纏不止的寡婦斷案,那麼,仁慈的天父怎麼可能不替祂的子民伸冤呢?最重要的是:主耶穌提醒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不要因為祈禱沒有立即的回應,就失去信心。

耶穌說:「某城有一個法官,他既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那城有一個寡婦常常去見他,請求他主持公道,制裁她的冤家。這個法官一直拖延,但後來心想:我雖然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可是這個寡婦不斷地煩擾我,不如為她伸冤,免得她經常上門,糾纏不休(v.2-5)。」 耶穌強調:這個法官本是一個不敬畏上帝、也不尊重人的法官,但卻憐憫了求助的寡婦。然而,如果連這樣的法官都會因請求伸冤者不停地要求而勉為其難地斷案,那麼良善慈愛的上帝,豈不會做得更徹底,甚至在受冤者尚未請求之前,早就替人伸冤了:「主接著說:「你們聽聽那不義的法官所說的話吧!難道上帝不會替那些日夜向他求援的子民伸冤嗎?他會延遲援助他們嗎?我告訴你們,他一定儘快為他們伸冤(v.6-8a)。

 

在這個比喻中,寡婦孤苦無依,她沒有人可商量,所以只好來求法官為她伸冤,雖然法官多日來一直不肯理會,但她仍不死心仍不斷的晝夜呼求,因為冤情無處可申,她就一直糾纏,不住地向法官呼喊;她不斷地求了又求,最終,因為她毫不氣餒,冤情終於獲得法官的重視,出面為她伸冤。

 

主耶穌知道人很容易因沒有耐性而失去信心,所以就用這個比喻,提醒人要常常禱告,不可灰心,祂更進一步鼓勵人必須以信心仰望,祂說:「可是,人子來臨的時候,他能在世上找到這樣的信心嗎(v.8b)?」 因為,完全信靠,確實不容易,許多時候,我們常常會一邊禱告,一邊擔憂,以致常常無法專心仰望;有時,我們也常常會失去耐性,不住地問:「禱告要到等到什麼時候呢?」其實,主耶穌在此已給了我們答覆:禱告應以信心來堅持,因為禱告不僅是祈求,更是一種信心的功課。所以我們應學習謹遵耶穌的教訓和榜樣,不住的禱告,堅定信靠,直到神的應許來到;若祈求尚未獲得應許,就當專一信靠,繼續祈求,直到神的應許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