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永恆籌算(路十六:19~31)」

路十六:19~3119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20 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 21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22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23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 24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極其痛苦。』25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得安慰,你倒受痛苦。26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27財主說:『我祖啊!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29亞伯拉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 的話可以聽從。』30他說:『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復活的,到他們那去的,他們必要悔改。』31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

 

這段經文是描述耶穌教導時常用的比喻,並不是真實的敍事,其中充滿了強烈的對比和諷刺,諸如:拉撒路以前只求財主桌子掉下來的零碎,現在卻是財主求他指尖上的一滴涼水;拉撒路以前被人放在財主前,死後卻由天使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裡;拉撒路以前在財主的桌下、門口,死後卻與財主深淵分隔;財主以前天天奢華宴樂,死後卻不斷受苦;財主生前沒有憐憫拉撒路,現在卻向亞伯拉罕與拉撒路求取憐憫等等。這些景象和比喻的目的,是主耶穌再次提醒我們要趁著還活著,還有機會時,要聽神的話,及早為自己永恆的生命設想,多為自己預備天上的福份,以免後悔不及。

耶穌又說了一個比喻:有一個財主穿著紫色袍和細麻布衣服,天天奢華宴樂。又有一個討飯的,名叫拉撒路,渾身生瘡,被人放在財主門口,要得財主桌子上掉下來的零碎充飢,並且狗來舔他的瘡。後來那討飯的死了,被天使帶去放在亞伯拉罕的懷。財主也死了,並且埋葬了。他在陰間受痛苦,舉目遠遠地望見亞伯拉罕,又望見拉撒路在他懷就喊著說:『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極其痛苦(v.19-23)。』」這裡特別提到財主「遠遠的望見」,因耶穌要說明一件事,就是天堂、地獄的差別,彼此之間是不能往來的。財主在地獄極其痛苦,他看到亞伯拉罕,又看到過去在他家門口行乞的拉撒路竟然在他懷裡;可能財主以為大有希望,就向亞伯拉罕哀求:「我祖亞伯拉罕哪,可憐我吧!打發拉撒路來,用指頭尖蘸點水,涼涼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極其痛苦(v.24)。」他懇求亞伯拉罕差拉撒路來,只要做一點點小事,只要用一滴涼水來回報,以前在他家門口行乞得過的施捨。

 

可是,亞伯拉罕卻不同情他:亞伯拉罕說:『兒啊,你該回想你生前享過福,拉撒路也受過苦;如今他在這得安慰,你倒受痛苦。不但這樣,並且在你我之間,有深淵限定,以致人要從這邊過到你們那邊是不能的;要從那邊過到我們這邊也是不能的(v.25-26)。』並提醒他生前享福時,沒有信靠神,沒有把上帝放在心裡,現在天堂、地獄隔著深淵,已來不及了,已沒有辦法解除他的痛苦了。

財主自知無望,「既是這樣」,卻仍不放棄,他又懇求:「我祖亞伯拉罕哪!既是這樣,求你打發拉撒路到我父家去;因為我還有五個弟兄,他可以對他們作見證,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v.27b-28)。」他似乎想要悔改,因此,再次懇求亞伯拉罕「我祖」,他仍期望能藉著他們的關係蒙憐憫,獲得同情,有機會以自己為誡而拯救他的家人。

 

但,亞伯拉罕卻斷然拒絕,說:『他們有摩西和先知的話可以聽從(v.29)。』就像財主生前也有許多機會,但他卻因沈溺在慾樂之中,享受眼前的奢華宴樂,並未為著未來的永恆做打算,他也明白摩西和先知的教訓,可是卻從未聽從,以致失喪!但財主再次辯解:『我祖亞伯拉罕哪,不是的,若有一個從死復活的,到他們那去的,他們必要悔改(v.30)。』他以為亞伯拉罕不懂,他認為若有一個神蹟,若有人從死裡復活,到他們家人那裡去勸他們,他們一定會悔改的。但事實上,這是不可能的:亞伯拉罕說:『若不聽從摩西和先知的話,就是有一個從死復活的,他們也是不聽勸(v.31)。』因為事實上,如果人不聽神的話,即使有一個從死裡復活的人,他們仍然是不會聽勸的,這是多麼悲慘的事實。

 

所以,趁著還有今日,人要聽從上帝的話;我們應當儆醒,求主讓我們能夠聽神的話、聽聖經的教訓、聽摩西和先知的教導;清楚認識耶穌是我們的救主,抓住機會,及早準備,才有永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