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愛(路四24~30)

在今天的經文,耶穌提到一個先知在自己家鄉是不會受到尊敬的。接下來,耶穌特別舉出以利亞和以利沙,為要提醒百姓,那時候的先知沒有在以色列民族中工作,卻醫治了幾個外邦人!

耶穌舉出以利亞和以利沙的例子,其實是具有多重的意義。首先,正如以利亞和以利沙的遭遇一樣,猶太人的領袖拒絕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但福音卻被外邦人所接納。

第二,耶穌在這裡強調以利亞「奉差」往外邦人那裡,指明了外邦人的救贖也屬於救恩歷史的一部份。這就是為什麼百姓聽了耶穌所說的內容之後,產生憤怒的原因,於是他們想親自動手制裁耶穌,但耶穌卻從他們中間行,過去了。

耶穌指自己在「家鄉」不會受到尊敬,但是這「家鄉」的涵義卻是包括整個上帝的子民,耶穌很清楚祂來到以色列當中的使命,也非常清楚百姓們的反應,但是耶穌仍然不顧百姓的態度,不斷的把福音傳給他們,這是為什麼呢?

舉一個例子,身為父母的,如果有一天我們幼小的孩子爬進了廚房,請問我們會有什麼反應呢?我們應該會立即把他們抱離廚房,為什麼呢?因為廚房有菜刀、有叉子、有玻璃罐裝的各種調味料…等等,我們會擔心孩子會在當中受傷,就算當下孩子因為我們的舉動,而大哭大鬧時,我們也會不顧他們的反應,而堅持帶他們離開!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過於看重與人的關係,而忘記人們最需要的福音,很多時候,因為怕別人討厭,我們寧願保持和睦的關係,而不願把福音傳給他們,因為我們覺得這是『尊重』他們的選擇,他們的自由!

但是如果都沒有把福音傳給他們,又哪來的選擇?哪來的自由呢?就單單因為尊重,而沒有把福音傳給他們,這樣的尊重,真的是對的嗎?

耶穌因為愛他們,不顧他們的態度,因為知道他們如果沒有得著福音,那下場是很可怕的!因此,祂寧願被討厭、被拒絕,也要把福音傳給他們,相較於耶穌,我們對人的愛,是真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