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教中的禱告 (耶利米哀歌2:17-22)

神要成就祂所定意的,應驗了祂所說的,逆命受阻(申28:15-68)。耶和華高舉巴比倫的角(軍事力量),神使耶路撒冷的仇敵有能力摧毀它。耶和華不憐惜祂的聖城祂的子民。

耶利米繼續描述耶路撒冷被敵人毀滅的光景。聖城裡家破人亡,剩下不死的人不停地對 神哭泣。懇切的禱告眼淚如河,人跟 神傾心吐意,把內心的傷痛頃倒給 神。城裡的人為著恐怖的飢荒向主誠懇地禱告。飢荒可怕到為著維持自己的生命,婦人成了食人族吃自己扶養的嬰孩。在城外圍攻了30個月的巴比倫軍隊,氣憤地攻入城內,不管男女老少都死在敵人的刀下。聖殿裡的祭師與宗教領袖也免不了被殺害。被殺的無法計算。這是 神的手高舉巴比倫的角,成了神所使用的器皿,審判了悖逆的以色列人。

這裡再次看到 神的審判與管教是嚴厲的。作為父母的都不願意拿起棍子管教孩子,除非到了沒有任何方法才會鞭打。上帝對祂的子民也是如此。而這管教是帶著怒氣的,是嚴厲的,是在責打的時候哭著似乎沒有用的。孩子知道父母還是有憐憫,他們懇切大聲的懇求。父母終究必然再次憐憫他們的孩子。

求主幫助我們,順服上帝要及時,不要等到 神管教的手臨到,那時就太晚了! 而就算在管教之下,神的兒女更是要依賴仰望神的恩典與憐憫。

“求主讓我即便面對神的憤怒,也不忘記來到向我們施予憐憫的神面前。” (每日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