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借鏡 何西阿書七8~16

歷史的借鏡

何西阿書七8~16

在今天這段經文中,我們可以看到神對以色列有幾項的控訴;首先,以色列人和外邦人混雜在一起。以色列人不但沒有影響外邦人,反而受外邦人影響,最後連自己的信仰和道德觀都被改變了。

因此,神藉著何西阿暗示以色列人將失去神所賜給他們的獨特身份和地位,也就是說,以色列人將被擄到外地,並被外邦族人所同化,以致以色列失去了自己民族和信仰的獨特性。

第二.以色列的驕傲。神指出以色列的驕傲,成為了神審判以色列人的證據,因為以色列人的驕傲,他們不願歸向耶和華,也不願尋求祂,以致造成以色列人愈來愈腐敗和衰竭。

第三.以色列人尋求人的幫助。何西阿指控以法蓮不信靠上帝,反而去投靠埃及和亞述。這是錯誤的政策,也是極為愚昧的表現,以法蓮在亞述和埃及之間玩弄政治,這是非常不智的手法。

第四.對神不忠。他們離棄、違背上帝,因此神指出災禍和毀滅將臨到以色列人的身上。他們對神虛假、他們悖逆神、抗拒神,這些的結局就是遭受滅亡,並被譏笑。

雖然神所指控以色列人所犯的罪,都是過去所發生的,但是現在的我們仍然可能與以色列人犯同樣的罪。我們的生活中,充斥著跟我們不一樣信仰、價值觀的人,我們是光和鹽,但是我們是否有盡到光和鹽的功能去影響別人呢?還是我們跟這個世界一樣呢?

我們都相信我們所信的神是真的,那麼我們在信仰上,在生活中,就必須活出我們信仰的獨特性,否則,我們將會讓自己的信仰失去原本神所賜的獨特性和福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