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祈禱的力量(雅五:17~20)」

:17~2017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他懇切禱告,求上帝不下雨,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18他再禱告,天就下了大雨,大地生產五榖。19 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有人把他找回來。20你們要知道: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

   

這段經文雅各用先知以利亞為例,指出先知以利亞和我們一樣是人,一樣是個普通的人,並不是有甚麼特別能力的人,只因他有信心,因此,他祈求上帝不要下雨,上帝就聽他的祈禱: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他懇切禱告,求上帝不下雨,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 (v.17)。當以利亞祈求上帝下雨時,上帝聽他的禱告因,上帝是聽禱告的神,只要我們用真誠的心向上帝傾述,並用信心仰望,上帝是聽禱告的神,一定會垂聽人的祈禱;而真誠仰望上帝的人,也必定會在生活中見證自己所信的上帝;就如以利亞的禱告蒙應允:他再禱告,天就下了大雨,大地生產五榖(v.18)。

 

繼之,雅各從信心禱告的教導進而更提醒信徒,要常懷憐憫和寬容的心對待迷失的信徒: 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當中若有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有人把他找回來。 (v.19)。雅各並未指出那些「迷失而離開了真理的人」是怎麼離開的,或是離開後的情形?這些迷失者:可能是因為遇到了「迫害」,又回到猶太教去,不敢再參加任何基督教的信仰活動。當時,在大迫害時代,教會遇到「迫害」的案例極多,許多人因害怕遭害而心生恐懼。當時進到教會裏來的人,也許有些並不是單純為了要認識耶穌基督的救恩,或是真的想要跟隨耶穌基督,只是想要利用教會圖謀自己的利益,因此一旦面對危機就立刻閃開,拋棄真道。但有一些人也可能真心渴慕真道,卻因膽小畏懼,不敢為追求真理而奮鬥,只因本身的軟弱而喪失蒙恩的機會。所以,雅各勉勵信徒應懷著憐憫和寬容的心對待那些軟弱、迷失的信眾,不要拒絕他們,應記得信徒的責任,就是讓迷失的人有機會進到教會裏來,有機會認識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救恩,信徒應學習彼此用信心互相扶持,才真正能幫助迷失的罪人回頭,將他們從罪惡的迷途中搶救回來,使他們的罪能蒙基督寶血的救贖:你們要知道:那使迷失的罪人回頭的,會把罪人的靈魂從死裏搶救回來,並使許許多多的罪得到寬赦(v.20)。

因此,這段經文幫助我們學習:

一、              信仰需要培養高度「忍耐」的心,一方面使我們在這紛亂不安的世代中,不因世界上的迷惑而離棄上帝的真理;一方面也能因忍耐包容迷失的信眾回歸真道。雅各一再告誡信徒,要有忍耐的心,因為耶穌基督很快就會再臨。當時他看到在信徒之間經常發生紛爭,他認為這些是很浪費生命的事。當大家都眾口一聲準備迎接主耶穌再臨之時,反而卻又用了許多時間爭論那些與得救無關的事,結果反疏忽了準備自己單純的信心迎接基督,這樣不僅會失去等候耶穌基督再臨的契機,也會動搖好不容易培養建立起來的信仰根基,甚至會因此而離棄了上帝的真道,反造成了生命中最大的憾事。因此,雅各提醒信徒不要把生命浪費在這些無謂的事上,而應懷著憐憫、寬容的心對待那些軟弱和迷失的信眾,幫助自己也幫助那些迷失的人有機會進到教會裏來,學習認識上帝在耶穌基督裏的救恩,彼此用信心互相扶持,才能因認識信仰的真諦,得著寶貴的救恩!

二、              持續不斷的禱告,是保守純淨的心靈及真誠的信心和上帝對話的唯一方法。

雅各一再提醒信徒:禱告是極為重要的信仰功課。因禱告是向上帝傾述、連結、溝通來往唯一的方法,也是和上帝保持密切關係的最佳途徑。先知以利亞倚靠上帝,力拼「四百五十個巴力的先知和四百個亞舍拉女神的先知(王上十八:19)」,上帝傾聽以利亞的祈禱,停止降雨在地上長達三年的時間:以利亞和我們同樣是人;他懇切禱告,求上帝不下雨,果然有三年半之久沒有下雨。(v.17;王上十七:1、十八:1)上帝會這樣緊密地與先知以利亞在一起?只因以利亞保持著與上帝密切的和好關係。先知以利亞透過祈禱明白上帝的旨意,也透過祈禱知道應該如何成就上的的工作,清楚知道上帝的帶領。因此,雅各告訴我們,不論在甚麼情況下,都要學習禱告,因為祈禱才會使我們心靈謙卑,而謙卑的心靈,可以清楚上帝的心意,也才能知道如何從生活中實踐信仰的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