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的選擇(雅各書3 章13~18節)

聖經多處提到「智慧」。什麼是智慧?一般辭典的定義是:分析、判斷、創造、思考的能力。但聖經提到智慧,除了所羅門王向神求智慧,為要「可以判斷神的民,能辨別是非」外,其餘較多提及因著智慧認識神的創造。例如:「耶和華啊,你所造的何其多! 都是你用智慧造成的;遍地滿了你的豐富」;或因著智慧得著好品格的益處,例如:「得智慧勝似得金子;選聰明強如選銀子」;因著智慧可以在生活中得勝,例如:「智慧人懼怕,就遠離惡事;愚妄人卻狂傲自恃」。這些都是聖經所說,從上頭來的智慧。

The Message聖經譯本也提醒基督徒要:「Live well, live wisely, live humbly.」活得好、活得充實、活得有智慧、活出謙卑樣式的生活態度,才能活出有意義的生命。但基督徒會不會心中仍懷著惡毒的嫉妒和自私?會的!因為「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當人把信仰與行為分開,自己竊取心中寶座上的主權時,就會做出各樣不討神喜悅的事,例如:自誇、說謊、抵擋真理。若是如此,我們只是空有基督徒的名號,但所做的與不信主的人一樣,甚至可能比不信主的人更不好。這會使信心不足的信徒跌倒,或者讓未信者將神拒絕於門外:「如果這樣的人是基督徒,我寧可不信!」那要怎麼辦呢?

首先基督徒一定要操練自省能力,每天求聖靈提醒我們:「上帝啊,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裏面有什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其次,每天在主面前認罪,不容罪習慣存留於心中,並且要悔而且改。再者,謹慎自己的言行,不可心口不一,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如此,我們才能夠得著「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的結果。

當順從聖靈得著從上頭來的智慧後,很自然的,人的生命就會結出許多果實,如:清潔、和平、溫良、柔順、憐憫、美善的果子、沒有偏私、沒有虛偽。如同結出「聖靈果子」的人一樣,成為「屬基督耶穌的人」,也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的人。因此,這個結果將使人得著「正義的果實」,成為正直公義之士,但不是帶來批判,乃是成為和平的使者。

加拉太書5章16~17節:「你們當順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因此順從聖靈的人是智慧人,而智慧人的特徵是真正的謙卑。同樣,順從情慾的人,是具備苦毒的嫉妒及自私的野心,與溫柔的人截然不同。你目前是哪一種人?你願意成為哪一種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