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從管教

經文:箴言29章1-27節

【1節】:「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

箴言29章1節:「人屢次受責罰,仍然硬著頸項;他必頃刻敗壞,無法可治。」這一節經文是28:1-29:27這一大段箴言的「中心箴言」,位置就放在整段經文的中間,而其教訓也遍及在整段經文中,警告人拒絕智慧人的糾正是極其危險的。

本節算是對「管教」的開宗明義,強調肯聽勸告的重要性。如果一個人怎樣責備,都無動於衷,那大概就無可救藥了。也就是說,「重複的管教」,算是對有藥可救的人最後的一招。

而一錯再錯的人必自招災禍,他們終必面對不肯改過所帶來的後果。如果他們的過錯是不肯接受上帝的邀請去領受救恩,或不願聽從祂的命令,後果必更加嚴重,上帝可能會徹底棄絕他們。

希伯來書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祂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來12:5-6)」箴言也說:「常存敬畏的,便為有福;心存剛硬的,必陷在禍患裏。(箴28:14)」

Q:你是有錯會改的人,還是常常執迷不悟的人?(箴言29章1-2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