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保證與應許」

【羅8:18-39】「18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 了。19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20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21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22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歎息、勞苦,直到如今。23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歎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 。24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 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25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26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27鑒察人心的,曉得聖靈的意思,因為聖靈照著神的旨意替聖徒祈求。28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他旨意被召的人。29因為他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他兒子的模樣,使他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30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31既是這樣,還有甚麼說的呢?神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32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33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34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複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35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是逼迫麼?是饑餓麼?是赤身露體麼?是危險麼?是刀劍麼? 36如經上所記:我們為你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37然而,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 。38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39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這篇經文,保羅提出現今的苦難與將來的榮耀之比,信徒因肉身的軟弱與敗壞而受苦,甚至陷於無法合宜禱告的地步,但上帝卻以無比的包容幫助信徒,因為聖靈會用說不出的嘆息為他們向上帝禱告! 保羅更堅定相信,上帝還為信徒定了一個計畫,要帶領他們分享基督的榮耀:「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8:17)」。上帝擁有拯救的主權,祂早已預先定下拯救的計畫,稱他們為義,並在最終叫他們得著榮耀。因此得勝苦難的秘訣為:「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v.24-25)所以,這裡所闡述的是信徒的「成聖之路」:「呼召」、「稱義」和「成聖」三個步驟。信徒渴望永恆的賞賜:「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v.21)。」就必須忍耐等候。

但,「成聖」的功夫雖不容易卻並不可怕,因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v.31) ?上帝不僅差遣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v.27)。又為我們捨了自己兒子,用十字架的救恩使每一個「蒙召」信靠祂的人得著救贖的恩典,使我們因耶穌基督的救恩白白「稱義」、與上帝和好;因此正如保羅所說:「你們既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叫你們得救的福音,也信了基督,既然信祂,就受了所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基業的憑據,直等到神之民被贖,使祂的榮耀得著稱贊 (弗 1:13-14)。」

 

不過,稱義和永恆的保証只是整個救恩的起點,因稱義之後,一方面,這被拯救而稱義的人就是由上帝而生的人,也因著救恩而被接納為上帝的兒女,得著救恩的應許:「願頌贊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彼前 1:3-5)」可是,另一方面:「不但如此,凡立志在基督耶穌裏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 (提後 3:12)、「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 (徒 14:22)」所以,稱義之後,也是成聖功夫的開始,信徒將會面對生活和生命中許多的鍛鍊,只是,就像保羅的宣告:任何的困難 「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v.39)。

「成聖的功夫」,最重要的就是「信靠上帝的決心」:因此保羅在此大聲地宣告: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所有的困難不能;死亡並不能挾制基督徒,雖然世上最可怕的力量是「死亡」,因世上任何有能力、有權勢的人都無法勝過死亡,但我們的耶穌基督已從死裡復活,證明沒有什麼能力能勝過祂的大能!我們可以靠著上帝的愛,靠著復活的主而得勝有餘。就如保羅的得勝之歌:「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裡複活,現今在神的右邊,也替我們祈求 (v.33-34)。」

 

上帝的愛既是永遠不變的,且有主耶穌基督作擔保,所以是萬無一失的;我們還有甚麼需要擔憂的呢?因此,我們大可以永遠安息在上帝的愛中,不再憂慮,不再驚怕,「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裡的 (v.3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