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為與有所不為」

【可十二:13~27】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祂的話陷害祂。他們來了,就對祂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顧忌,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教導神的道路。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甚麼試誘我?拿一個銀幣給我看。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耶穌說,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神的物歸給神。他們就對祂非常希奇。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二個娶了她,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當復活的時候,她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 神的大能嗎?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 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 神,以撒的 神,雅各的 神。』神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神。你們是大錯了。」

 

本篇討論的是兩個非常重要的議題:(1)是否應「納稅給該撒(v.13-17)」,這篇經文也記載在太廿一33-46,路廿9-19。是屬希律族系的希律黨和法利賽人串謀,故意提出一個他們自己不知如何解決的問題,來設計陷害耶穌,想要抓耶穌的把柄,用以控告他不忠於羅馬政府藉口,把他交給彼拉多;但這也是今天的基督徒需要正視的重要議題,學習如何正確的納稅態度和行為!(2) 辯駁 「復活 (v.18-27)」之事,這段經文同樣也記載於太廿二23-33,路廿27-40,撒都該人是當時的唯物主義者,他們人數不多,但他們自負受過很好的教育,又富有,又有勢力,不相信復活;所以他們想用「復活」中的難題,故意假設在猶太傳統中,可能因照顧孤寡而會在復活後產生的某種多夫困擾,挑戰耶穌;但耶穌立刻解決這問題:因為在天上沒有嫁娶的事,也不會有他們的假設困擾;這也可以讓今天的基督徒學習如何勇於面對挑臖,及信守真理。

 

「納稅給該撒 (v.13-17)」這議題的辯駁,耶穌給了希律黨和法利賽人當頭一一棒;因希律黨在當時是一個贊成希律與羅馬妥協的猶太政治組織,他們深感耶穌的威脅,害怕耶穌帶來信仰的動盪會引發羅馬政府廢黜希律的兒子亞基老,改由羅馬巡撫來統治猶太而失去政治權力,所以去連結法利賽派,利用他們因耶穌揭露他們的偽善而討厭耶穌的緣由。雖這兩派平時水火不容,可是卻因利益結盟共同陷害耶穌。因法利賽派本是一個關注禮儀潔淨的宗教團體,他們主張交稅是表明向羅馬政府的屈服,且認為羅馬政府既以重罰來壓迫猶太同胞,又揮霍稅款來維持異教廟宇的運作和羅馬上流社會的奢華生活,所以極痛恨向羅馬政府納稅。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故意用繳稅的難題來陷害耶穌,因為無論耶穌答「是或「否,都會使他陷入困境:答「是,就表示他支持羅馬政府,必引起猶太信眾的反感;而答「否,則可能被指控謀反,背叛羅馬,這樣必會被羅馬處死。不過,耶穌極具智慧的答案,卻又一次揭露了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的私心和惡毒。耶穌說:「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神的物歸給神 (v.17)。」印有皇帝肖像的銀幣應該給皇帝,但具有上帝形像的生命就應該屬於上帝,宣告教會和國家是分開的,信徒當順服他們的政府,但政府應尊重百姓的宗教信仰。這也可以讓今天的基督徒更深的體察自我,作為一個基督徒,不僅應謹守國民應盡的納稅義務,更應將所有屬於上帝的生命完全交給上帝!

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用繳稅的問題陷害耶穌失敗後,撒都該人緊接著上來與耶穌辯駁「復活(v.18-27)」之事:撒都該人是以色列最“保守”的族群,只接受律法,拒絕先知書與聖卷(希伯來文聖經後面兩個部分)。他們既拒絕上帝在舊約聖經中的啟示;更拒絕接受上帝在耶穌身上最終的啟示。他們曾用復活的問題令法利賽人無言以對,因按舊約律法,男人若沒有兒子就死了,他的兄弟有責任要娶他的遺孀,生孩子照顧她,也好為死者傳宗接代,那兄弟的第一個男孩被算為死者的兒子(申25-6)。撒都該人以為這兩難的議題必定也可難倒耶穌。但耶穌機智的避開陷阱,不直接回答撒都該人的質問,迴避無子立後的問題,而給撒都該人對復活肯定答案,因撒都該人所問的並非婚姻問題,而是復活的問題。撒都該人相信只有摩西五經是《聖經》;五經中沒有直接提到死人復活,所以他們不相信死人會復活,也不相信人死後還有生命。耶穌指出撒都該人:「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 神的大能嗎?(v.24)。」,耶穌又指出摩西所寫的經卷包含了永生的概念: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 上帝,以撒的 上帝,雅各的 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 神,乃是活人的 上帝(v.26;出三6)。」證實人死後有生命。法利賽人與他們辯論這個問題時,忽略了這節經文,上帝與亞伯拉罕立的約,在他死後仍然有效,上帝對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應許,是一直延續永生的應許與祝福。在復活永生的國度裡,所有因信稱義而復活的人將與上帝同在一起,就如同上帝所應許的。上帝是列祖的上帝,雖然那些人早在墳墓裡,但他們仍算是活著的。耶穌要糾正撒都該人的錯誤,以為人死後不再有生命。事實上,死,是一種動作,是一個進入更自由生命的過程。所以,人復活後的生命雖是我們不能明白或想像的,但不必因而恐懼和擔憂。現今的基督徒要學習的是:只要專注於目前與耶穌的關係,而不需去臆測將來上帝國度的情形;最重要的是我們現在應學習的是在基督裡去愛與堅定信心,跟隨基督,榮耀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