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5:20-58|第28集|充滿榮耀的蛻變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前書》。

今天我們要繼續在第 15 章的中段以及後半段,來為各位介紹有關於耶穌復活印證神的權柄。保羅的教導我們可以從 20 節開始。

《哥林多前書》15:20-28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祂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因為經上說:「神叫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既說萬物都服了祂,明顯那叫萬物服祂的,不在其內了。萬物既服了祂,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祂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經文裡面提到的幾個關鍵的詞,特別是指初熟的果子,指的也就是耶穌基督。但這裡並不是指復活的第一人,因為在新約聖經裡,拉撒路曾經復活。在這裡初熟果子是指復活啟動的權柄,死既然因為亞當而來,復活的權柄也就因耶穌而來。那些屬基督的,因著祂的再來,就要按照次序來復活的。因此,我們必須先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毁滅,讓一切的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包括最後的仇敵也就是死,但這裡面原本是不含耶穌基督的,祂畢竟是與神同位格。何以在這裡耶穌也必須要死呢?在這裡所彰顯的是:聖子順服了神的權柄,自己服於父,願意赴死上十字架,所以父就給予了復活。

但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神所給聖子的復活,事實上是賜祂榮耀尊貴為祂的冠冕,祂也派祂管理手下所造的,使「萬物」,就是一切的牛羊、田野的獸、空中的鳥、海裡的魚,都伏在祂的腳下。因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我們就會看到初熟的果子生出來,按照次序,一個一個的復活,以及耶穌所擺上了祂自己,神所賜給祂的一切權柄。

29 節:

《哥林多前書》15:29-34
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裏,指着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冒死。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 因為明天要死了。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 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

從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保羅在整個傳講復活的過程,他有一些確據要領出來。若死人總不復活,那又為什麼要為他們施洗了?保羅他願意為主殉道,是因為他堅信復活的存在。在這裡提到「天天冒死」,是指保羅願意為主殉道的精神。因為如果不相信有復活,那就終必一死,既然終必一死,那就可以吃喝玩樂,所以他在以弗所所做的這些戰鬥就不需要來做。但也因為相信耶穌的復活,他願意在以弗所為神而戰,事實上是因信而戰。因此,他勸誡哥林多的基督徒,不當自欺與惡者、跟不信者來相交、不要濫交這些在觀念上不對的這些朋友,或者是他們生活當中的親友,因為他們不認識神,就不相信復活。所以惟有相信復活,為主而活,才能夠與主同負軛。因此保羅也就在這裡赴湯蹈火、在所不惜。

35 節:

《哥林多前書》15:35-38
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着甚麼身體來呢?」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

經文裡提到,如果有復活,「死人要怎樣復活呢?是帶著什麼身體來呢?」這是哥林多教會基督徒的疑問,保羅在這裡的回答卻是非常的直接,因為要怎麼栽,就要怎麼種,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人要受埋在土裡面,才有可能復活為人,這是保羅所給我們的基本的教導。我們可以看到在教導當中,無論是什麼樣形體,如果不經過埋在土裡,子粒、麥子如何生出我們可食用的食物?因此,我們也必須像這些麥子一樣,成為子粒埋在土裡,死了重新復活。

39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5:39-44
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復活的本質,就像前面的經文 35 到 38 節所提到的:要怎麼栽,要怎麼種,都是在於我們如何進入死裡面重生得救,若有血氣的身體,當然保羅也提出就必有靈性的身體得以復活,這是因為我們可以看到,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既居住在基督裡,當然復活之後,也就居住在我們身體裡面。

接下來我們來看 45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5:45-50
經上也是這樣記着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這段經文我們看到,保羅所提出來的復活的本質。我們看到首先的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但末後的亞當,也就是耶穌,成了叫人活的靈,屬血氣的在先,屬靈的在後,頭一個出於地,第二個是出於天。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哥林多的基督徒,本來是有屬土的形狀,但如果我們確信耶穌基督的復活,我們在這復活當中,將來也就必有屬天的形狀。所以保羅提出了「血肉 (之體) 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沒有叫人活的基督、沒有聖靈內住、沒有朽壞的身體轉變,我們就無法變成不朽壞的身體,而朽壞的身體是要使人復活,不在罪裡,而在基督裡面睡了的人,你就當然可以不朽壞。

5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5:51-54
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保羅在這裡特別強調的,耶穌的復活印證神的權柄。但是復活要始於祂的再臨。當然我們並非都要死,因為在耶穌再臨的時候,有人已經睡了,但有人還沒有睡,不過呢,耶穌再臨的時候,一切都要改變。保羅在他的信仰裡面,他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的無比的。當然保羅在他的生命過程裡面,他期盼他的生命,因著耶穌而得以復活,同樣他也期盼在他生命末了的時候,耶穌已經再臨。經文裡所提的「號角響起」,也就是我們剛剛所提到的耶穌再臨。當號角響起的時候,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而必朽壞的身體也就要變成不朽壞的,必死的要變成不死的,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吞減滅死亡直到永遠(以賽亞書 25:8)。

55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5:55-58
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 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裏? 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感謝神,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

在剛剛的四節經文裡,保羅特別提到了耶穌得到復活的權柄,這個權柄就必定要勝過陰間跟死亡。因此,我們可以靠主耶穌基督來得勝,但在二次再臨之前,我們務要堅固自己,不可搖動,堅信那復活的主必要再來。也因此在這當中,我們要常常竭力多做主工,也就是我們當傳十架的救恩,死而復活的福音。

各位弟兄姊妹,保羅在《哥林多前書》15 章的中後半段的經文裡,用了非常大的篇幅來描述耶穌復活,事實上是印證了神的權柄,同時也提到了復活的本質—我們這朽壞的身體,將來復活的時候,必有屬天屬靈的形體,那是一個不朽壞的身體。讓我們能夠堅信這樣的信仰,讓我們堅信耶穌再臨復活的確據,讓我們能夠在這再臨之前,做好我們的工,也就是把這復活的福音傳給所有神所㨂選、神所喜悅的子民。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5:20-58

20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21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22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 23但各人是按着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 24再後,末期到了,那時基督既將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都毀滅了,就把國交與父神。 25因為基督必要作王,等神把一切仇敵都放在他的腳下。 26儘末了所毀滅的仇敵就是死。 27因為經上說:「神叫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既說萬物都服了他,明顯那叫萬物服他的,不在其內了。 28萬物既服了他,那時子也要自己服那叫萬物服他的,叫神在萬物之上,為萬物之主。

29不然,那些為死人受洗的,將來怎樣呢?若死人總不復活,因何為他們受洗呢? 30我們又因何時刻冒險呢? 31弟兄們,我在我主基督耶穌裏,指着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冒死。 32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
我們就吃吃喝喝吧!
因為明天要死了。

33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 34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

35或有人問:「死人怎樣復活,帶着甚麼身體來呢?」 36無知的人哪,你所種的,若不死就不能生。 37並且你所種的不是那將來的形體,不過是子粒,即如麥子,或是別樣的穀。 38但神隨自己的意思給他一個形體,並叫各等子粒各有自己的形體。 39凡肉體各有不同:人是一樣,獸又是一樣,鳥又是一樣,魚又是一樣。 40有天上的形體,也有地上的形體;但天上形體的榮光是一樣,地上形體的榮光又是一樣。 41日有日的榮光,月有月的榮光,星有星的榮光;這星和那星的榮光也有分別。

42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 43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 44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 45經上也是這樣記着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 (靈:或譯血氣) 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 46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才有屬靈的。 47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 48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 49我們既有屬土的形狀,將來也必有屬天的形狀。

50弟兄們,我告訴你們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不能承受不朽壞的。 51我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乃是都要改變, 52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 53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 (變成:原文是穿;下同) 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 54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55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哪裏?
死啊!你的毒鈎在哪裏?

56死的毒鈎就是罪,罪的權勢就是律法。 57感謝神,使我們藉着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 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