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4:1-19|第25集|造就他人勝於自己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

我們今天的經文要著重在第 14 章的前半段。保羅在這裡面要透過第 1 節到 25 節,來分別做了方言跟預言的對比、方言跟啟示的對比、方言是不是需要翻譯,以及我們說方言的對象。同時也在 27 到 36 節分別提出了聖靈恩賜使用的次序,包括方言、包括預言,以及包括姊妹在教會裡面講道或者是禱告。最後 37 到 40 節,做了聖靈恩賜的總結。

首先我們來看經文第1節:

《哥林多前書14:1-5》
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裡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繙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保羅在這裡面特別透過「先知講道」跟「說方言」來做對比。

  • 「先知講道」的對象是會眾,「說方言」是神;「先知講道」的內容是要造就、安慰跟勸勉,「說方言」是要講各樣的奧秘。
  • 而兩個的目的也有不同。「先知講道」是要造就教會:「說方言」是造就自己。
  • 但兩個都有一定的一些限制的條件,這是因為「說方言」可能迷惑了人,必須要有人翻出來;而「先知講道」也必須是要針對你所領受的啟示、知識、預言、跟教訓來做先知講道。不是指說「先知講道」跟「說方言」哪一個比較好、哪一個是比較有優異的恩賜。在這邊所講到的是「先知講道」因為它更能夠讓一般的弟兄姊妹領受,所以它對教會的造就性比較高。而「說方言」,因為說的人可能自己甚至不瞭解所說的內容,所以這個時候需要搭配另外一位弟兄姊妹有翻方言的能力,這個時候它能達到的效果,也就跟說「先知講道」是一樣的。

第 6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4:6-12》
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裡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什麼益處呢?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什麼呢?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什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我們之前所提到的,如果「說方言」的能夠搭配翻方言的效果當然也就更好了。說「先知講道」的,也必須要能夠是說啟示、說知識、說預言、說教訓。當然如果兩者一起配搭,彼此都能夠造就教會的發展。當然「說方言」一個很重要的概念他要能聽懂他的話,就像如果我們有個緊急吹號或者做萬安演習,我們都知道這是要預備作戰的演習,所以個人也就都能夠做好一切的準備,因為我們聽到了同樣的調,我們都能夠知道這所帶出來的意義是什麼,當然就像吹號一樣可以預備作戰。而舌頭當然也就要說能夠明白的話,是要讓眾人可以領受,能夠領受當然就有造就。

所以「說方言」的人也必須要像做「先知講道」的弟兄姊妹一樣,要能夠明確易懂的啟示、知識、預言跟教訓。反之,如果沒有讓弟兄姊妹得到啟示、得到知識、得到預言、得到教訓,當然也就無法造就弟兄姊妹,那麼所說的方言對教會也就無益。所以,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醒了我們每個人當追求能夠造就人,也就是造就教會的恩賜。

13 節:

《哥林多前書14:13-19》
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著能繙出來。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

說方言的,就當自己禱告,也要能夠自己翻出來,惟有自己也能夠翻出來,才能夠跟會眾明白的說出所說的方言的內容是什麼。但是當自己也翻不出來,我們就要期待有人能夠翻譯出來,因為透過他的恩賜也能夠讓別人可以受益、造就。我們雖然有靈禱告,但如果我們的心不懂,也就是我沒有悟性,這個時候我們的瞭解可能就會有所偏誤。所以無論我們要說的是天使語言,或是一般的各國的語言,我們都必須要有這樣的準備,當求自己能說又能懂的方言,才能在敬拜禱告當中,造就自己也造就別人。

16、17 節裡面提到,若只用靈來說方言、祝謝,卻無人能懂,何以同意你所說的,也就是「阿們」呢?聽的人既然沒有受益,教會當然也就沒有受到造就。

18 節,我們可以看到保羅他本身在宣教當中,因為他自己也是希利尼人,所以他至少會說希伯來語、希臘語跟亞蘭語,所以,他說方言的機會的確比一般的信徒或者使徒可能來得多。但他也特別提到了,雖然他可以說在宣教禾場裡面的語言、甚或是天使語言,但是他仍然認為他應該要能說讓所有弟兄姊妹、讓外邦的這些信仰渴慕者,能夠瞭解他所說的。因此他特別提到了,我們要有教導就要有造就,所以造就跟教導對於教會而言,重於我們所得到聽不懂方言的恩賜。

也求神能夠保守看顧我們的腳蹤,讓我們在尋求恩賜當中,能夠尋求那更整全、那更能夠完善教會、造就弟兄姊妹的恩賜,讓我們在這恩賜彼此的連結當中,彼此相愛,為主做工。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4:1-19

1你們要追求愛,也要切慕屬靈的恩賜,其中更要羨慕的,是作先知講道 (原文作:是說預言;下同)。 2那說方言的,原不是對人說,乃是對神說,因為沒有人聽出來。然而,他在心靈裏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祕。 3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4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5我願意你們都說方言,更願意你們作先知講道;因為說方言的,若不翻出來,使教會被造就,那作先知講道的,就比他強了。

6弟兄們,我到你們那裏去,若只說方言,不用啟示,或知識,或預言,或教訓,給你們講解,我與你們有甚麼益處呢? 7就是那有聲無氣的物,或簫,或琴,若發出來的聲音沒有分別,怎能知道所吹所彈的是甚麼呢? 8若吹無定的號聲,誰能預備打仗呢? 9你們也是如此。舌頭若不說容易明白的話,怎能知道所說的是甚麼呢?這就是向空說話了。 10世上的聲音,或者甚多,卻沒有一樣是無意思的。 11我若不明白那聲音的意思,這說話的人必以我為化外之人,我也以他為化外之人。 12你們也是如此,既是切慕屬靈的恩賜,就當求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 13所以那說方言的,就當求着能翻出來。 14我若用方言禱告,是我的靈禱告,但我的悟性沒有果效。 15這卻怎麼樣呢?我要用靈禱告,也要用悟性禱告;我要用靈歌唱,也要用悟性歌唱。 16不然,你用靈祝謝,那在座不通方言的人,既然不明白你的話,怎能在你感謝的時候說「阿們」呢? 17你感謝的固然是好,無奈不能造就別人。 18我感謝神,我說方言比你們眾人還多。 19但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