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2:31-13:13|第24集|愛的長闊高深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

在我們上一集的 12 章 31 節裡面我們特別提到「要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而這裡的「道」就是指的是「愛」。在接下來的經文裡面我們就要討論,如何透過愛能夠把所有的不同恩賜結合在一起。

我們先來恭讀第 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3:1-3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在 1、2、3 節裡面分別提到了,沒有愛就無法成就什麼神的事。所以恩賜重在他的使用是否對教會有益,是要透過彼此的相愛,而不在於我們擁有什麼的恩賜。因為如果沒有愛,我們就像鳴的鑼,響的鈸,一切就了無意義。

保羅同時也在第 2 節裡面自陳,他就像耶穌讓少年財主變賣所有。當然少年財主因為擔憂,他並沒有變賣。而保羅在這裡自陳,如果他也能夠變賣,或者像但以理的三位朋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他們進入火坑是為了要為主殉道。如果你能夠捨棄一切,又能夠為主殉道,但是卻沒有愛,與我仍然無益,當然也就無益於整個教會的發展。

所以如果我們有多元的恩賜卻不合一,就等同沒有愛,無法使身子能夠運作,對個別的肢體也就沒有益處。

4 到 8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保羅提出來的合一性要重於我們的個體性,也就是強調團隊重於個人,教會這個身子重於所有的肢體。如果我們多元卻不合一,就了無意義。愛是使多元屬靈恩賜發揮功能的一個基石,就像是我們所有一切教會的根基一樣,愛是永不止息的。這個愛使得教會永存,就像基督的身子一樣。

第 8 節的後半段的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前書》13:8-10
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所以我們看到有愛能夠使得整個基督的教會運作合主心意,但是如果我們的屬靈恩賜雖然有求,但卻當中沒有愛,那所有的屬靈恩賜就只能夠短暫的運作。因為我們的不合一使得每個人恩賜的功用發揮的就必然有限,而各個肢體也就無法再頭角崢嶸。

另外保羅也特別提到,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主要這裡的道就是指永生之道。因為我們還沒有等到耶穌的二次再臨,我們對永生的認識固然有所認知,但這認知是相當有限的,因為我們尚未見識。

在 10 節裡面所提到的「完全」,從原文的意義應該翻成「整全」會比較貼切到保羅的教導,因為保羅對肢體的合一的期待,是要一個整全的恩賜的一個發展。同時多元恩賜只是肢體的一個部分,等那整全的愛來到的時候,這個整全的教會的突顯,那麼屬於我們個人為肢體的恩賜就無須再彰顯出來。

11 節:

《哥林多前書》13:11-13
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我們如今彷彿對著鏡子觀看,模糊不清(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

愛使人完全,也使整個教會整全,我們就不需要像小孩子一樣,必須要重新領受教導、重新喝奶,我們事實上是不需要紛爭結黨的。當我們成為一個成年人,也就是當整全的教會出現的時候,紛爭結黨也就必然結束,因此肢體也就不需要特別彰顯。

當我們可以看到聖靈以恩賜的形式顯在各人身上,他的重點是要叫人,也就是教會得益處。同時每一個聖靈恩賜是要使合一在基督的身體裡面,使基督的教會得益處。就像保羅他也願意放棄他自己作為傳道人的一切權利,為的就是要使教會受益。

當然「成了人」也就是指「成年人」,這裡的「成年人」指的就是「完全的人」,使肢體的重要性降低,因為重點在於使基督的身子也就是整個教會整全性能夠得以提高。

經文裡面特別提到「到那時」,就是指基督再臨。當基督再臨的時候,我們原先對永生的瞭解朦朧模糊、或者是似懂非懂,到那個時候都要完全因為經歷而得以明白。所信的永生之道在基督再臨的時候,就要得以清晰,因為當時我們要與主面對面。

各位弟兄姊妹,永生使我們就能夠知道教會的合一是勝於恩賜的個別性、單一性,所以讓我們能夠彼此透過神的愛彰顯主所賜給我們的恩賜,多元又合一的必要性。所以保羅也特別提到了,恩賜必需要靠三個面向來發揮他的綜合果效 — 信、望、愛。信,指的是能夠在基督裡;望,指的是對救贖能夠存望;而愛,在這裡面特別提出來的,基督肢體的合一很重要的一個概念,也就是彼此相愛。因此我們當求更大,事實上也就是求那更整全的,能夠使恩賜多元而又合一的,是那最叫人整全的愛。

各位弟兄姊妹,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是叫眾人,是叫基督的教會得益處。讓我們能彼此尊重各位弟兄姊妹彼此相異的恩賜,因為這恩賜是要合一運作在主的教會裡面,讓基督的教會成為屬世的亮光。

願主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2:31-13:13

31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1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 2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 3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

4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5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 6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7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8愛是永不止息。先知講道之能終必歸於無有;說方言之能終必停止;知識也終必歸於無有。 9我們現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講的也有限, 10等那完全的來到,這有限的必歸於無有了。 11我作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12我們如今彷彿對着鏡子觀看,模糊不清 (原文是如同猜謎),到那時就要面對面了。我如今所知道的有限,到那時就全知道,如同主知道我一樣。

13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