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12:12-30|第23集|肢體的連結與意義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前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第 12 章的後半段。保羅要透過身體來強調聖靈恩賜所帶來的多元以及合一性。

首先我們來恭讀第 12 節的經文:

《哥林多前書》12:12-13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保羅告訴我們聖靈的恩賜是多元與合一的,他特別用身體來做比喻,提到有許多肢體,就像我們身子裡面的口、耳、心、眼,但一切合成一個身子,這個身子就是基督的身體,當然,這裡所指的就是教會。不論是猶太人、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是如此。

在 13 節的最後一句話:「飲於一位聖靈」,從原文的翻譯應該是:「都受飲於一個聖靈」,這就是代表每個基督徒都是受一個聖靈來澆灌,指的是我們受聖靈的洗,同時也認信於耶穌基督。

14 節:

《哥林多前書》12:14-20
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哪裡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裡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這段的經文裡面告訴我們,身子乃是由許多肢體所組合的,目的是要讓百節各按各職,成就身子的運作。因此神也按需要,祂定意組合身子,結合了所有肢體成為一個身子,一切的運作都是為祂。

21 節:

《哥林多前書》12:21-26
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著俊美。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心、眼、口、舌、手腳、指頭都是必須彼此幫補,相互聯絡。所以透過身子來保護軟弱的,就是像我們身子裡面的心跟肺;另外有不體面的,也就是不適合顯露出來的,像我們的泌尿系統;以及不俊美的,也是一樣不適合露出來的,就像我們的消化系統。但是俊美的部分,就像我們骨骼肌肉的張力,或者我們的嫩滑皮膚,不需要所有的裝飾。但體面的給那不體面的保護,因為後者的重要性是相當必要的。就像心肺他是軟弱,他不適合顯露出來,但是透過我們的骨骼跟肌肉的張力所顯現的這些榮美,來保護他,這是整個身子運作的必要性。

所以我們看到 25 節就提到了,各個肢體是彼此遮蓋了,用主耶穌基督的肢體來遮蓋我們。因此彼此照顧成為一個身子。單一的肢體也能帶給整個身子的快樂,但是當我們身體的某一部位肢體受傷的時候,整個身子也就覺得不對勁。因此無論是軟弱的、無論是不體面的、無論是不俊美的,抑或是那俊美的骨骼肌肉,都是為了成為一個身子的運作,讓我們可以彼此相通互為聯絡。

27 節:

《哥林多前書》12:27-31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你們要切切地求那更大的恩賜。我現今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

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不僅是基督的身子,因為他與基督相合。同時每位基督徒也都是耶穌基督的肢體的一部分,指的是他的多元,所以必須要肢體當中各按各職彼此相合,為的使基督的身子,也就是我們的教會能夠受益。在這裡面,他解釋了聖靈恩賜的多元與合一,同時在經文裡面也提到了,使徒、先知、跟教師他們都是有脆弱性的,他們就像身子裡面的心、肺一樣,因為心肺功能一發生問題,整個的身子也就軟弱。同樣的,使徒、先知跟教師就等同身子的心肺,他們的教導如果錯,整個教會也就錯了。

保羅在《加拉太書》的 2 章 10 到 14 節特別提到了跟他同為使徒的彼得他的錯誤,因為當來自於耶路撒冷的猶太人來到一起用餐的時候,彼得就離開了跟外邦人的用餐的桌子。保羅特別提出了使徒彼得的錯誤比幫助人的錯更為嚴重。但是我們能說彼得不重要嗎?我們能說使徒不重要嗎?不!使徒、彼得都是重要的,也是我們肢體的一部分。因此保羅透過使徒、先知、教師位份的說明,提出了他們就像我們身子的心肺非常的重要,一錯,整個教會就都錯了。

另外保羅也特別提出了行異能的、醫病的、幫助人、治理事的、說方言的種種的恩賜,教會不該都是單一的恩賜來運作。所以保羅在 31 節裡面提到了「切切的求那更大的恩賜」。如果我們回到希臘文,那應該是「切切的求那更多元的恩賜」。在稍後的 14 章 1 節裡面看到「我們切慕屬靈的恩賜」,在這裡的「恩賜」是複數,指的是不同的恩賜,因為這是主耶穌基督賜給我們的教會。31 節的後半段也提到了「把最妙的道指示你們」,而這個道就是連結各種屬靈恩賜的道理,這個道理也就是愛。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肢體多,我們恩賜當然也就多。但整個肢體,整個恩賜的運作都是為了主的身子,也就是我們的教會。所以恩賜多元,但為教會眾人的益,為主身子的益,我們當求合一。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前書 12:12-30

12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 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臘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14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15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6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它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 17若全身是眼,從哪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哪裏聞味呢? 18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 19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哪裏呢? 20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 21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着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着你。」 22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 23身上肢體,我們看為不體面的,越發給它加上體面;不俊美的,越發得着俊美。 24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着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 25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 26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 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28神在教會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行異能的,再次是得恩賜醫病的,幫助人的,治理事的,說方言的。 29豈都是使徒嗎?豈都是先知嗎?豈都是教師嗎?豈都是行異能的嗎? 30豈都是得恩賜醫病的嗎?豈都是說方言的嗎?豈都是翻方言的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