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14:1-9|第17集|愛促使選民悔悟

江瑞祥 傳道 :

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何西阿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何西阿書》的最後一章,第 14 章。在這裡面,我們要看待這樣的對稱性架構裡面,以色列為悖逆的兒子,究竟神是不是有給我們悔改的機會。

經文1到3節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4:1-3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當歸向耶和華,用言語禱告祂說:求祢除淨罪孽,悅納善行;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我們不向亞述求救,不騎埃及的馬,也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說:你是我們的神。因為孤兒在祢─耶和華那裡得蒙憐憫。

我們可以看到第 1 節裡面提到的,神的呼籲–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因為以色列人自作孽,不可活。而在這裡神要他們整體的歸向祂。

第 2 節也提到了,是針對每一個人,都要立誓禱告,向神祈求祂的原諒。而特別要用嘴唇的果實,這裡面就像我們所熟悉的經文所提:「口裡承認,心裡相信,果效就由心發出」。他要用嘴唇的果實來代替牛犢的獻祭。

同時也在我們的第 3 節特別提到了,要以色列人放棄軍事上的融合、放棄宗教上的融合,因此不向亞述求救、不騎埃及的馬,同時也不對他們手所造的說:你是我們的神。雖然以色列的子民,因為他的罪孽跌倒了。但神這邊也特別提到了–如果能夠認識唯一的真神,即便是像孤兒沒有父親憐憫的,也必在真神耶和華那裡找到他的父親,得到祂的憐憫。

4 節到 8 節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4:4-8
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甘心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黎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柏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酒。以法蓮必說: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我們看到在第 4 節裡面,神指出了祂的聖愛,願意轉離以色列人在內政、外交、軍事跟宗教上的背離之病,而且祂也以創造的回復,來作為祂象徵性給予以色列的盼望,而這象徵性的行動,就宛如在伊甸園當中。因為在第 5 節裡面,祂向以色列必如甘露,如百合花開放,如黎巴嫩的樹木扎根,枝條延長,榮華如橄欖樹,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柏樹。我們這邊可以看到,甘露預表了一切的滋潤,是在伊甸園中相當重要的資源,而他的繁盛也特別透過開花、扎根、延展,以及有橄欖樹的香氣、 香柏樹的保護作了預表。不僅如此,祂有一切的供應,五穀、新酒跟油都源源不斷。神的滋潤、繁盛跟供應,在經文裡面,隱喻了祂要提供祂回復的愛,就像在伊甸園當中。

而耶和華的賞賜有更多在經文的後半段提出來,因為他已經作以色列的丈夫,這可以從第 2 章的 21 到 23 節看到:「應允天,應允地,將她種在這地」。

而第 8 節提到:「我如青翠的松樹;你的果子從我而得。」,這是神應許他已經將她栽種在這地,他作了她的丈夫。不僅作了她的丈夫,神也作了保護者。因為在第 8 節,我們看到,祂的一切顧念、祂的一切看顧,同時神也已經成為了我們豐盛,因為就像把以色列種在這地一樣,祂成為了我們的青翠之樹,使我們結實纍纍。

第 9 節:

《何西阿書》14:9
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義人必在其中行走,罪人卻在其上跌倒。

在這裡面,「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回到原文,也許翻成「明辨」,更為適當。「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知道」在原文也許翻成「認識」,更為清楚。因為就像《申命記》第 7 章 9 節所提到的:「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祂是神,是信實的神;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守約,施慈愛,直到千代。」

弟兄姊妹,如果我們有神所賜給我們的智慧,我們就當明辨剛剛神所提到的「回復之愛」。而如果我們認識神,我們就可以通達,因為我們的一切行為反應了我們對神的認識,也反應了我們對祂的信心以及信靠。同樣的,行在耶和華道上的,就不可偏離左右,因為耶和華知道義人的道路,惡人的道路卻必滅亡。誠如《詩篇》第 1 篇 5 到 6 節所提。

弟兄姊妹!認識與不認識神,正預表了生死之交,我們認識神就得生,我們不認識神就得死。而一切神與我們所立的約,事實上都是沒有瑕疵的:

  • 我們的婚約沒有瑕疵,在經文我們可以看到,第 1 到第 3 章裡面所提的歌蔑,這個婚約沒有瑕疵,而瑕疵在歌蔑、在以色列,需要神的定意、赦罪,才能夠回復。
  • 而神跟我們的聖約,更是無瑕,它的瑕疵在人、在我們這方,更需要耶穌為我們的恩典之約的中保,才能夠讓我們在神的聖約當中,從舊約時代跨越到新約時代,領受神所賜給我們的一切恩典。

這是第 14 章所帶給我們的啟發,讓我們能夠尋求神的智慧,成為真正的智慧人,明辨神給我們的救恩;成為真正的通達人,認識我們的真神。

在《何西阿書》的整個對稱性架構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的硬頸抗拒,是神一再的透過先知所曉諭我們的。

而以色列的硬頸抗拒,就可以在他們的算計-內政跟外交,像烤餅的師父一樣來作的比喻,在我們所看的第 7 章有非常多的描述。

而歌蔑與子女,所預表的就是神對我們歸回的信實之愛的表彰。歌蔑與子女,她的子女耶斯列發音就像以色列,她是神播種之地;羅路哈瑪,神所不憐憫;羅阿米,不是神的民。但透過神的信實之愛,如果我們肯歸回,耶斯列就真正成為神所賜的禾場;羅路哈瑪成為路哈瑪,是神所憐憫;而我們也就成為阿米,成為神的民。

我們可以看到經文裡面也提到,母死於子前,因為以色列,這個母親,她賣己求榮。因此,當她摔死在兒子面前的時候,是要給兒子很嚴正的殷鑑。

而神在這裡面也透過了創造事件跟歷史事件,來作了祂的一個象徵性行動,無論是獎、無論是懲,母牛的頑固、東風的猛烈,以及基比亞的無法無天、以法蓮的雙重福分變成雙重的咒詛,都是神在隱喻,帶領我們要回到祂的真道上面。

而這就是何西阿在這個先知書裡面所告訴我們的,十架之軛,因為祂定意要娶回歌蔑、定意要照顧祂的子女,讓我們都能夠倚靠上帝,在過去出埃及,而現在,要作為新出埃及記,先知的十字架,事實上就是我們的肩上軛。

各位弟兄姊妹,在《何西阿書》的靈修開始之際,我們曾經提出它的文學跟神學概念。如今,讓我們簡要的回顧,也得到一個總結:

它用象徵性的行動比喻了先知的作為;用婚姻跟家庭比喻了神跟以色列之間的關係;也用夫妻、父子的關係來比喻了神的公義跟慈愛;用婚約顯出了聖約的信實跟反應了以色列的悖逆;而我們也知道痛苦的愛不是愛,但是在這裡面,有神的美意,何西阿對歌蔑的愛就是真愛;而何西阿的先知信責,事實上也是他的十架使命
;神用自然的創造、用歷史事件,作為百姓認識與不認識祂、回歸與不回歸祂的獎懲的象徵性行動;而祂的多次多方曉喻,只為了祂的一份真愛。

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透過《何西阿》整卷書的靈修晨更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神帶給我們的愛是何等的宏大,是何等的高深,讓我們也都能夠把這份愛帶出去,無論在我們的弟兄當中,或者是我們自己,偶然有跌倒的時候,讓我們能有何西阿先知他所帶來的愛給歌蔑,事實上這個愛也是神所交付給我們的。

先知的十字架,是我們肩上的軛,因為弟兄姊妹的不幸跌倒,或者外邦、我們教會外的社區朋友不認識神,這些都是我們的責任、是我們的肩上軛,因為這些弟兄姊妹、這些不認識神的這些社區朋友,事實上也都是耶穌的心頭肉。讓我們可以一起將神的愛廣傳出去,讓我們能用耶穌愛我們的方式來愛這些弟兄姊妹,來愛我們的社區朋友。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何西阿書 14:1-9

1 以色列啊,你要歸向耶和華-你的神;
你是因自己的罪孽跌倒了。
2當歸向耶和華,
用言語禱告他說:
求你除淨罪孽,悅納善行;
這樣,我們就把嘴唇的祭代替牛犢獻上。
3我們不向亞述求救,
不騎埃及的馬,
也不再對我們手所造的說:
你是我們的神。
因為孤兒在你-耶和華那裏得蒙憐憫。

4我必醫治他們背道的病,
甘心愛他們;
因為我的怒氣向他們轉消。
5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
他必如百合花開放,
如黎巴嫩的樹木扎根。
6他的枝條必延長;
他的榮華如橄欖樹;
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香柏樹。
7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
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
他的香氣如黎巴嫩的酒。
8 以法蓮 必說:
我與偶像還有甚麼關涉呢?
我-耶和華回答他,也必顧念他。
我如青翠的松樹;
你的果子從我而得。

9誰是智慧人?可以明白這些事;
誰是通達人?可以知道這一切。
因為,耶和華的道是正直的;
義人必在其中行走,
罪人卻在其上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