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10:1-15|第13集|終必自食其果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來到每日研經釋義《何西阿書》。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第 10 章,但先讓我們簡單回顧一下在第 9 章的最後半段,我們提到了一個對稱性的結構,那這中間特別指出了以色列並不認識神,他們認賊為父,因此當他們背離神的約的時候,就將不得生不得養,無子也無後,更無盼望。

那今天的第 10 章,在我們的對稱性架構裡面是在我們的 B’ 以色列靈性的淫蕩跟偶像的崇拜當中。第 10 章延續第 9 章的論述,基本上仍然是在譴責以色列人對信仰融合的懲處,這當中以創造與歷史作為它象徵性行動的說明。

首先我們來讀第1到第2節。

《何西阿書》10:1-2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麗的柱像。他們心懷二意,現今要定為有罪。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毀壞他們的柱像。

在這兩節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擬人化的比喻非常的多,把以色列比喻為葡萄樹,本當結果繁多,但是他們的結的果子卻是外邦的祭壇、外邦的崇拜,因此生產外邦祭壇就像葡萄樹的結果纍纍。

我們從第 1 節的前半段就可以看到,葡萄樹的結果並不是如我們所想像中的結出好果,這邊我們可以看到供應神殿的柱像,美麗如肥沃的地土。

我們也看到在第 2 節裡面,因為他們的心懷二意,沒有辦法結出好的果,聖經要定為有罪,因此耶和華必定要讓祭壇毀損,也要讓柱像斷頭。

接下來在第3節跟第4節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0:3-4
他們必說:我們沒有王,因為我們不敬畏耶和華。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他們為立約說謊言,起假誓;因此,災罰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中。

沒有王,就像《士師記》17章6節所提到:

《士師記》17: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在此我們可以看到《何西阿書》的時代裡面,以色列人也說了:「我們沒有王,因此我們不敬畏耶和華。究竟耶和華如果是王又能夠為我們做什麼呢?」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民的這樣個悖逆,此外我們也看到他們擁抱外邦的保護,跟他們立約,說盡了心懷惡意的謊言,因為他們既想追求亞述,也想追求埃及,更在神的保護當中,冀求那一點點的盼望。所以他們立約說謊言,起假誓,因此他們的律法就像災罰一樣,是像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犁溝當中,因為這位君王私心效力的律法,將如有毒葉菜 汙染地土一樣,使他無法效力生產作物,當然也就無法像君王的期待一樣用農產來供應給他們,或者供做他們的國際貿易之用。這邊所指的國際貿易是指跟亞述以及埃及的交通所產生的這些背叛。

接下來我們來看5到8節,仍然是以創造的角度來對神對信仰融合的懲處。

《何西阿書》10:5-8
撒馬利亞的居民必因伯‧亞文的牛犢驚恐;崇拜牛犢的民和喜愛牛犢的祭司都必因榮耀離開它,為它悲哀。人必將牛犢帶到亞述當作禮物,獻給耶雷布王。以法蓮必蒙羞;以色列必因自己的計謀慚愧。至於撒馬利亞,她的王必滅沒,如水面的沫子一樣。伯‧亞文的邱壇─就是以色列取罪的地方必被毀滅;荊棘和蒺藜必長在他們的祭壇上。他們必對大山說:遮蓋我們!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

我們看到神對信仰融合的懲處,用創造作為它象徵性活動。這裡面的牛犢,這裡面的苦菜,這裡面的沫子,都是創造的一環。我們可以看到,因為崇拜牛犢的百姓、祭司他們所得到的懲處,必定要從他們自以為榮耀之中轉為驚恐跟悲哀。而以崇拜作為順服外邦亞述君王,這邊所指的是耶雷布王。而耶雷布王,竟然他的意思是挑剔、挑釁。在這樣甚為挑剔,甚為挑釁的君王當中,我們可以看到以色列的算計跟洋洋自得,事實上最終要轉為羞愧。

以牛犢來崇拜他們求於亞述,我們可以看到撒馬利亞的君王的位份,當然也就要受到輕視,像泡沫,或者在這裡原文也可以譯為木屑,水上的泡沫。水上的木屑很快就會消失殆盡,無地可容。而外邦的這個祭壇,也當然也就要遭受毀壞,他們就像地土長出荊棘和蒺藜,使得以色列人自以為意的淫亂交歡成為痛苦,而一切的君王制度和信仰體制,在這裡也就要遭到荊棘和蒺藜的覆沒跟毀棄。

接下來在第9到第10節經文又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0:9-10
以色列啊,你從基比亞的日子以來時常犯罪。你們的先人曾站在那裡,現今住基比亞的人以為攻擊罪孽之輩的戰事臨不到自己。我必隨意懲罰他們。他們為兩樣的罪所纏;列邦的民必聚集攻擊他們。

我們看到了這裡有兩個審判,一個是以歷史為鏡所看到的審判,因為行惡就如同在基比亞的無法無天;而未來的審判,特別所指的是不僅耶和華如父來責打以色列人,連百姓也要加入其攻擊君王跟祭司,因為以色列人犯了內、外淫亂的兩個罪惡。

第11到第13節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10:11-13
以法蓮是馴良的母牛犢,喜愛踹穀,我卻將軛加在牠肥美的頸項上,我要使以法蓮拉套。猶大必耕田;雅各必耙地。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你們要開墾荒地,等祂臨到,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耕種的是奸惡,收割的是罪孽,吃的是謊話的果子。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仰賴勇士眾多。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可以看到在這裡面,以法蓮,神的比喻裡面,他們被馴良像是母牛犢,但這裡的被馴良,他們的馴良者,事實上所指的就是外邦,也就是亞述或埃及。我們可以看到他們被馴良如母牛犢,他們喜愛踹穀,指的是他們喜愛異教的飲食。

而在這裡面以法蓮將被亞述負軛拉套,如同奴僕,但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猶大、雅各被提出來,他們所顯現的卻跟以法蓮有不同的命運。因為如果我們從「拉套、耕田、耙地」的動詞來看,我們可以看到拉套的對象也就是被拉套者,指的是以法蓮,而猶大、雅各卻是採用了主詞,他們主動的耕田,他們主動的耙地。

我們看到了神給猶大跟雅各的一個機會,因為猶大曾經對他的媳婦失去了義;而雅各也曾經以欺騙,蒙騙了他的父親,蒙騙了他的哥哥以掃。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這裡,如果猶大、雅各能夠悔改,必能自己耕田,自己耙地,收到他們自己的成果。因此我們可以看到,農夫如果倚靠神,他的收穫必將如雨豐潤;但如果偏離,則將種奸,收罪,吃謊話的果子。這是用創造的方式借鏡我們。而把雅各、猶大、以法蓮這原本的家族串聯在一起,也區分了以法蓮的悖逆,跟猶大,跟雅各可能所得到的信實的回報。

14節到15節我們可以看到:

《何西阿書》10:14-15
所以在這民中必有鬨嚷之聲,你一切的保障必被拆毀,就如沙勒幔在爭戰的日子拆毀伯‧亞比勒,將其中的母子一同摔死。因他們的大惡,伯特利必使你們遭遇如此。到了黎明,以色列的王必全然滅絕。

我們看到了,仍然是以歷史為借鏡的一個象徵性行動。

在這裡面的判決我們可以看到是鬨嚷係因保障所毀。為什麼所毀?因為在這裡面我們看到,以色列民的悖逆,神的定意懲罰是相當嚴厲的,在這裡面將使百姓粉身碎骨,留下驚恐的孤兒,無可回復。在這裡面,我們的中文本翻譯是「將其中的母子一同摔死」,如果我們回到希伯來的原文,應該翻為「母在子前粉身碎骨」,因為「粉身碎骨」這個動詞是陰性單數而不是中性複數,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母親將在兒子面前被摔死,摔得粉身碎骨,對兒子是一個提醒,對母親則是一個嚴正的警告。而這個判決裡面,我們可以看到伯特利本來是神的家,但如今卻充斥假神的敬拜,一切的邪佞必要被神所懲罰,而被擄於亞述,我們看到在這裡,國家的滅亡也就無以回復。

各位弟兄姊妹,第 10 章讓我們看到,神用歷史的借鏡,提醒了以色列的子民跟他的君王,用假神的崇拜,離開了神就必然接受神的審判。這樣的審判是相當嚴謹,同時也用母子的對照,看到了母親作為教導,作為源頭的叛逆將是粉身碎骨,而這粉身碎骨,在子女之前,更是對子女的嚴正的警示。所以我們當要謹慎為此,努力的走在主所喜悅的道路上面,為祂所看顧,為祂所保守。願神祝福各位弟兄姊妹,走在神的正道當中,不偏離左右。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何西阿書 10:1-15

1 以色列是茂盛的葡萄樹,結果繁多。
果子越多,就越增添祭壇;
地土越肥美,就越造美麗的柱像。
2他們心懷二意,
現今要定為有罪。
耶和華必拆毀他們的祭壇,
毀壞他們的柱像。
3他們必說:我們沒有王,
因為我們不敬畏耶和華。
王能為我們做甚麼呢?
4他們為立約說謊言,起假誓;
因此,災罰如苦菜滋生在田間的犂溝中。
5 撒馬利亞的居民必因伯‧亞文的牛犢驚恐;
崇拜牛犢的民和喜愛牛犢的祭司
都必因榮耀離開它,為它悲哀。
6人必將牛犢帶到亞述當作禮物,
獻給耶雷布王。
以法蓮必蒙羞;
以色列必因自己的計謀慚愧。
7至於撒馬利亞,她的王必滅沒,
如水面的沫子一樣。
8 伯‧亞文的邱壇-
就是以色列取罪的地方必被毀滅;
荊棘和蒺藜必長在他們的祭壇上。
他們必對大山說:遮蓋我們!
對小山說:倒在我們身上!

9 以色列啊,
你從基比亞的日子以來時常犯罪。
你們的先人曾站在那裏,
現今住基比亞的人
以為攻擊罪孽之輩的戰事臨不到自己。
10我必隨意懲罰他們。
他們為兩樣的罪所纏;
列邦的民必聚集攻擊他們。
11 以法蓮是馴良的母牛犢,喜愛踹穀,
我卻將軛加在牠肥美的頸項上,
我要使以法蓮拉套 (或譯:被騎)。
猶大必耕田;
雅各必耙地。
12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
就能收割慈愛。
現今正是尋求耶和華的時候;
你們要開墾荒地,等他臨到,
使公義如雨降在你們身上。
13你們耕種的是奸惡,
收割的是罪孽,
吃的是謊話的果子。
因你倚靠自己的行為,
仰賴勇士眾多,
14所以在這民中必有鬨嚷之聲,
你一切的保障必被拆毀,
就如沙勒幔在爭戰的日子拆毀伯‧亞比勒,
將其中的母子一同摔死。
15因他們的大惡,
伯特利必使你們遭遇如此。
到了黎明,以色列的王必全然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