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西阿書》9:1-17|第12集|何西阿宣告審判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來到每日研經釋義。

今天我們要進入《何西阿書》的第 9 章,在我們的對稱性的架構裡面是在 C’ 跟 B’ 的位置。在這裡面我們要分兩個部分來跟各位做說明。特別第 9 章的 1 到 9 節,我們先作一段,在第 10 節之後因為有一個明顯的對稱架構,我們稍後再跟各位作分享。

首先我們來讀第 9 章的 1 到 5 節:

《何西阿書》9:1-5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新酒也必缺乏。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必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凡吃的必被玷污;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在大會的日子,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

這一段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跟我們上一集第 8 節裡面所提到的經文有點類似。因在這裡面神定意不讓他們有足夠的新酒,也不有足夠的這些食物,同時他們奠酒不蒙悅納、祭物也像是居喪者的食物,因為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這跟第 8 章後半段的隱喻是類似的。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在第 1 節裡面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不要歡喜快樂」。這是舊約當中唯一一段提到「不要歡喜快樂」的經文。其他的經文當然也有「不要歡喜快樂」,但那是不為見獵心喜來歡喜快樂,也就是對見獵心喜的禁止。在這裡面經文裡面提到的「不要歡喜快樂」是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也就是不要像那淫亂的人,不要像那離棄真神的人一樣歡喜快樂。因為外邦的居民,外邦的百姓他們離棄真神,也跟假神交歡淫亂。在這裡面我們看到,不要去尋求像妓女一樣的喜愛賞賜,而這賞賜就形同我們現在的「包養」這樣的用詞。所以我們看到,不要因為你被包養、不要因為你的淫亂而歡喜快樂。

第 2 節裡面提到,我們看到了覬覦用創造的地土、農產來交換了金銀、武器的保護。這不就是尋求外邦嗎?因此在這裡面,當我們用神所賜給我們的地土所生產出來的農產,來交換金銀、武器的時候,事實上就玷污了創造的美意。因此如果用此來做穀酒不夠,新酒也必缺乏,因為地產一切無法繁殖。

3 節跟 4 節裡面提到的:不得住耶和華的地,不奉入耶和華的殿。事實上都指的是,在這地土上的以色列和百姓跟土地都要橫遭驅離,因為他們為自己的口腹,心不潔,所奉所獻之物也就都不潔淨。而他們出埃及,往亞述,事實上也就是遭到了神從地土上面驅離了他們。

第 5 節裡面特別提到「大會的日子」指的是耶和華的節期。當大會的日子來臨的時候,本當是應該高興的節期,卻因為沒有殿,沒有東西可獻,當然也就無法榮耀神。

接下來 6 到 9 節的經文如此記載:

《何西阿書》9:6-9
看哪,他們逃避災難;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報應的時候來到。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受靈感的是狂妄,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以法蓮曾作我神守望的;至於先知,在他一切的道上作為捕鳥人的網羅,在他神的家中懷怨恨。以法蓮深深地敗壞,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追討他們的罪惡。

我們可以看到第 6 節裡面,事實上他們要走向死亡。因為摩弗是一個埃及的城市,在當時僅留下了帝王之墓,因此帝王之墓也就隱喻了他們要走向死亡。而他們迷戀金銀,也必如《創世記》3 章 18 節所提到的,要長出荊棘和蒺藜,他們要被擄無處可以停歇。

第 7 節的經文原來裡面希伯來文並沒有「民說」這兩個字。而在這裡所隱喻的是,這些所謂的先知、這些所謂靈感的,他們驚恐於審判的來到,就必然先知覺得自己是愚昧的,而這些靠著靈感來傳說假神話語的也就立現驚惶。這邊的「狂妄」更有「驚惶」的用意存在。

第 8 節懷怨恨,指以法蓮雖然成為神的「watchman (看守人)」,但是如今卻因為崇拜假神上面敗壞了自己,因為他們設了牛犢。

第 9 節,被擄的宣告,因為基比亞是利未妻遭到分屍的位置,也是便雅憫支派因為偏袒基比亞人,遭到其他十一個支派所誘殺之地。因此在這裡面,神曉諭了以色列人的敗壞將要像在基比亞這樣的屠殺事件一樣,他們要被擄,擄到一往亞述,一往埃及。

接下來的第 10 到 17 節有一個非常令人驚豔的文學對稱結構,我們來讀這八節的經文:

《何西阿書》9:10-17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他們卻來到巴力‧毘珥專拜那可羞恥的,就成為可憎惡的,與他們所愛的一樣。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鳥飛去,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縱然養大兒女,我卻必使他們喪子,甚至不留一個。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我看以法蓮如推羅栽於美地。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交與行殺戮的人。耶和華啊,求祢加給他們─加甚麼呢?要使他們胎墜乳乾。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我在那裡憎惡他們。因他們所行的惡,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不再憐愛他們;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以法蓮受責罰,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我的神必棄絕他們,因為他們不聽從祂;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

透過何西阿在這八節的經文裡,看到一個對稱的論述架構。我們首先來看第 10 節跟第 15 節。第 10 節,列祖在巴力‧毘珥的崇拜,在這邊我們看到這個崇拜事實上是一個錯愛真神的作為。他們錯愛,也忘記了神的播種,就像《民數記》25 章 3 節、5 節提到的。對稱於第 10 節列祖在巴力‧毘珥的崇拜,他們也在吉甲行惡崇拜。從地上也就是從神的家,從神的百姓跟土地當中,他們就要被趕出,不受憐憫、離開跟神的聖約關係。

接下來我們要對照的是 11 到 13 節跟 16 到 17 節。11 到 13 節,跟 16 到 17 節都隱喻了原來以法蓮是有雙倍的福分,但這雙倍的福分卻因為他們的悖逆而完全挪走。11 到 13 節裡面的雙倍福分就是神所說:我原來看你們如推羅的富庶,但是今天雙倍的咒詛要在你們身上。你們榮耀要失去。你們不生產,即便生產有子也要被殺掉,隱喻了創造之約功能全失。而這創造之約功能全失也對稱在 16、17 節裡面所提到的:枯乾、不生產。即便有也要被殺絕。棄絕、漂流也就沒有榮耀。同樣也是創造之約被毀、功能全失。

而這對稱的結構最重要的經文在第 14 節。在這裡面第14節何西阿透過跟神的求告,求耶和華加給他們什麼。耶和華自答:「要加什麼呢?加給他們胎墜乳乾」。這裡面所提到就是子宮、乳房,是聖約中生產、乳養之福的比喻。我們可以從《創世記》的 49 章 25 節可以看到。但在這裡何西阿求神把這福分拿掉。為什麽要把這個福分拿掉?因為如果以色列人受審判的話,那審判是以色列人無法消受的。因此,期盼如有懲罰,就把這個福分挪走,不要讓我來受審。

我們可以看到,何西阿在這裡面的諄諄教誨,透過神的曉諭以及神給他的話語,他即便知道以色列人有罪,他仍然想跟神求神的憐憫。即便福分失去,沒有關係,也不要讓我們受審,離開神一往亞述、一往埃及。

各位弟兄姊妹,離神背約的結局:就是不得生不得養、既無子也無後,當然也就沒有一切的盼望。願神帶領我們、祝福我們,也希望透過何西阿的求告讓我們有機會回到神的身邊,讓我們知道祂是給我們一切的神,一切仰望在祂的手中;在祂的手中我們也汲取祂所賜給我們的恩典。讓我們能夠全心全意倚靠神。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何西阿書 9:1-17

1 以色列啊,不要像外邦人歡喜快樂;
因為你行邪淫離棄你的神,
在各穀場上如妓女喜愛賞賜。
2穀場和酒醡都不夠以色列人使用;
新酒也必缺乏。
3他們必不得住耶和華的地;
以法蓮卻要歸回埃及,
必在亞述吃不潔淨的食物。
4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
即便奠酒也不蒙悅納。
他們的祭物必如居喪者的食物,
凡吃的必被玷污;
因他們的食物只為自己的口腹,
必不奉入耶和華的殿。
5在大會的日子,
到耶和華的節期,你們怎樣行呢?
6看哪,他們逃避災難;
埃及人必收殮他們的屍首,
摩弗人必葬埋他們的骸骨。
他們用銀子做的美物上必長蒺藜;
他們的帳棚中必生荊棘。
7 以色列人必知道降罰的日子臨近,
報應的時候來到。
民說:作先知的是愚昧;
受靈感的是狂妄,
皆因他們多多作孽,大懷怨恨。
8 以法蓮曾作我神守望的;
至於先知,在他一切的道上作為捕鳥人的網羅,
在他神的家中懷怨恨。
9 以法蓮深深地敗壞,
如在基比亞的日子一樣。
耶和華必記念他們的罪孽,
追討他們的罪惡。

10 主說:我遇見以色列如葡萄在曠野;
我看見你們的列祖如無花果樹上春季初熟的果子。
他們卻來到巴力‧毗珥專拜那可羞恥的,
就成為可憎惡的,
與他們所愛的一樣。
11至於以法蓮人,他們的榮耀必如鳥飛去,
必不生產,不懷胎,不成孕。
12縱然養大兒女,
我卻必使他們喪子,甚至不留一個。
我離棄他們,他們就有禍了。
13我看以法蓮如泰爾栽於美地。
以法蓮卻要將自己的兒女帶出來,
交與行殺戮的人。
14耶和華啊,求你加給他們-
加甚麼呢?
要使他們胎墜乳乾。

15 耶和華說:他們一切的惡事都在吉甲;
我在那裏憎惡他們。
因他們所行的惡,
我必從我地上趕出他們去,
不再憐愛他們;
他們的首領都是悖逆的。
16 以法蓮受責罰,
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
即或生產,
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

17我的神必棄絕他們,
因為他們不聽從他;
他們也必飄流在列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