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9:38-52|哀歌中的盼望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從《詩篇》89篇的第三部分一起來靈修,就是從38節到52節。讓我們先來看經文。

《詩篇》89:38-46
但祢惱怒祢的受膏者,就丟掉棄絕他。祢厭惡了與僕人所立的約,將他的冠冕踐踏於地。祢拆毀了他一切的籬笆,使他的保障變為荒場。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他成為鄰邦的羞辱。祢高舉了他敵人的右手;祢叫他一切的仇敵歡喜。祢叫他的刀劍捲刃,叫他在爭戰之中站立不住。祢使他的光輝止息,將他的寶座推倒於地。祢減少他青年的日子,又使他蒙羞。耶和華啊,這要到幾時呢?祢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嗎?祢的忿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

繼承著上面這個段落,還記得上一集我們提到,強調神要與大衛立約,而且永不改變嗎?那這個段落呢,卻把後代子孫沒有遵守神的約,所得到的管教,描寫出來了,那就是受膏者被神棄絕。這樣的管教,其實就是在描寫,最後猶太人被擄的那種悲慘生活。仇敵本來是被神擊打的,現在呢,仇敵反而看見猶太人的悲哀,就歡喜了。

這些的描述呢,的的確確是產生一個被擄時代強烈的共鳴,因為他們的確是過著這種生活,所以詩人除了與百姓共鳴之外,也問了百姓經常問的問題,那就是「神啊!祢的慈愛什麼時候才來臨呢?」這一類的提問喔,在《詩篇》中是經常出現的,「要到幾時呢?」這樣的問題。

是的,人處在悲劇之中,都希望悲哀的情況快快結束,所以我們有時候也會問啊,這麼悲慘要到幾時呢?什麼時候才是結束的時候呢?

好了,這個問題,在後面的經文給我們看見一絲的亮光,我們繼續來看經文。

《詩篇》89:47-52
求祢想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祢創造世人,要使他們歸何等的虛空呢?誰能常活免死、救他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呢?主啊,祢從前憑祢的信實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裡呢?主啊,求祢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記念我怎樣將一切強盛民的羞辱存在我懷裡。耶和華啊,祢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祢的僕人,羞辱了祢受膏者的腳蹤。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阿們!阿們!

所以,面對這樣子的困境、敗亡或者被仇敵欺壓,百姓怎麼樣的找到出路呢?出路來了,那就是作者向神的祈求,求神早早結束這一些的苦難,也求神讓百姓的心再次記念神。

這樣子的禱告呢,其實暗示著百姓的渴望,也暗示著百姓的回頭,百姓知道,原來我們的的確確從神受到責罰。還記得上一段的經文提到,當百姓離開神的律法,神就要管教嗎?是,這些管教已經來到了,但是還記得上段經文提到,神雖然管教百姓,目的不是要消滅,而是要挽回。當百姓願意回轉的時候,神的拯救也會來臨。

作者知道神的這一個作為,神的拯救遲早要來的,雖然人還在困境之中,不過他深深明白,當百姓的心要回轉,神的慈愛一定重新來到,所以這首詩最後是用讚美結束的。這樣的讚美當然是存著信心的讚美,因為眼前所看到的仍然是悲劇,仍然是痛苦,仍然是低潮。

那這首詩歌留在《詩篇》裡面,給我們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啊,如果我們把這三集連在一起來看,那就發現詩人寫這首詩歌,背後的一個思路發展,那就是:先從神的偉大開始說的,之後講到神的立約,之後講到百姓違反盟約。當百姓違反盟約的時候,作者多麼期待百姓趕快回頭,因為他深深相信,神是一位慈愛的主,守約施慈愛,當百姓回頭,神一定重新降下恩典,所以作者存著盼望,寫出這首詩歌,也存著盼望,用讚美作為這首詩歌的結束。

我們的人生,希望不會像詩人的時代一樣這麼的悲哀。不過,人生遇到一些低谷,人生遇到一些挫折的時候呢,的確我們也可以從這首詩歌學習到一些重要的功課,那就是:回想神的偉大,堅定神的立約,趕快從苦境中回頭,重新經歷神的大慈大愛,於是好像這首詩歌一樣,最後我們可以用讚美神作為我們的結束,而苦難的最終點,應該是用讚美結束的。

求神帶領我們,經歷這個轉變,也經歷神在百姓中,所設立的奇妙恩典。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詩篇 89:38-52

38但你惱怒你的受膏者,
就丟掉棄絕他。
39你厭惡了與僕人所立的約,
將他的冠冕踐踏於地。
40你拆毀了他一切的籬笆,
使他的保障變為荒場。
41凡過路的人都搶奪他;
他成為鄰邦的羞辱。
42你高舉了他敵人的右手;
你叫他一切的仇敵歡喜。
43你叫他的刀劍捲刃,
叫他在爭戰之中站立不住。
44你使他的光輝止息,
將他的寶座推倒於地。
45你減少他青年的日子,
又使他蒙羞。

(細拉)

46耶和華啊,這要到幾時呢?
你要將自己隱藏到永遠嗎?
你的忿怒如火焚燒要到幾時呢?
47求你想念我的時候是何等的短少;
你創造世人,要使他們歸何等的虛空呢?
48誰能常活免死、
救他的靈魂脫離陰間的權柄呢?

(細拉)

49主啊,你從前憑你的信實
向大衛立誓要施行的慈愛在哪裏呢?
50主啊,求你記念僕人們所受的羞辱,
記念我怎樣將一切強盛民的羞辱存在我懷裏。
51耶和華啊,你的仇敵用這羞辱羞辱了你的僕人,
羞辱了你受膏者的腳蹤。
52耶和華是應當稱頌的,直到永遠。
阿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