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87:1-7|萬民都將敬拜上帝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用《詩篇》一起來靈修。對神的認識可以有不同的經歷和描述,但是對神的認識千萬不要受到人有限自我的束縛。

這首詩歌《詩篇》87篇就帶領我們,怎麼樣衝破我們自我的限制,更宏觀的來認識神。讓我們來一起看經文:

《詩篇》87:1-3
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祂愛錫安的門,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神的城啊,有榮耀的事乃指着你說的。

首先1到3節啊,給我們看見神愛錫安,代表著錫安城,代表著神的百姓。的確如此,神揀選以色列族嘛,神揀選祂的百姓啊,神當然愛祂的選民。

那這一個的描述是給我們看見,神與百姓那個專一的愛、獨特的愛、盟約的愛。但是作者在第4節開始,又給我們開闊眼光,看見神的宏大,有時候不是我們能想像的。繼續來看經文:

《詩篇》87:4-7
我要提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是在認識我之中的;看哪,非利士和推羅並古實人,個個生在那裏。論到錫安,必說: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祂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裏。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我的泉源都在你裏面。

第4節開始呢,就列舉了好多一向以來是百姓的仇敵的民族。這些都是以色列人過去以來的敵人啊。不過,神卻要把這些敵人,也看成祂的百姓。這是什麼意思呢?當然在歷史之中,敵對者一直的逼迫神的百姓,也一直的反對神。不過神的救恩有一天也會臨到曾經反對神的民族身上。這是神要萬民得救的那一個心願了。

所以,經文後面給我們看見萬民要起來歌頌神,一切的讚美的源頭出於神。這給我們一個認識神非常重要的提醒:人受限於時間和空間,所以我們會回想歷史有哪一些人是我們最討厭的,我們從人性的有限中,真不願意這些我們討厭的人認識神而蒙福啊;不過,神的心遠遠比我們有限的心寬廣的多。祂願意萬人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

那詩人雖然在舊約時代已經看見這個末世性的信息了,這個末世性的信息在以色列的歷史中是看不見的。不過來到耶穌基督的國度,那麼這個信息就成真了。所以這些末世性的詩歌,必須等待著基督來臨、國度建立才能夠完全的實現。但是已經隱約給我們看見,就算在舊約,神的心已經顯明給我們看見:神願意萬人得救、萬民得救,不願意一人沉淪。

求主也帶領我們,對認識神這件事情,不要只侷限在自己狹隘的眼光,或者是有限的經歷裡面。學習詩人從神所領受的,那就是宏觀的認識神救恩的偉大。我們更是應該學習愛仇敵的功課。就算是我們的敵人,我們也應該為他禱告,希望有一天他也能夠認識真理,進入神恩典的國度 。

願神祝福你,讓我們一起經歷神奇妙的豐富。平安。

經文:詩篇 87:1-7

1耶和華所立的根基在聖山上。 2他愛錫安的門,
勝於愛雅各一切的住處。
3神的城啊,
有榮耀的事乃指着你說的。

(細拉)

4我要提起拉哈伯和巴比倫人,
是在認識我之中的;
看哪,非利士和泰爾並古實人,
個個生在那裏。
5論到錫安,必說:
這一個、那一個都生在其中,
而且至高者必親自堅立這城。
6當耶和華記錄萬民的時候,
他要點出這一個生在那裏。

(細拉)

7歌唱的,跳舞的,都要說:
我的泉源都在你裏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