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示錄》|第27集|怒碗傾入獸印集團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從 16 章的上半段經文一起來看,這裡已經進入到七碗的系列了。讓我們先來看前面五碗的記錄。

《啟示錄》16:1-11
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裡,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裡,水就變成血了。我聽見掌管眾水的天使說:昔在、今在的聖者啊,祢這樣判斷是公義的;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現在祢給他們血喝;這是他們所該受的。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是的,主神─全能者啊,祢的判斷義哉!誠哉!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

好的,今天我們就一起先來思考前面十一節,也就是前面五個碗的災害的記錄。有幾點我們可以觀察到的:

第一、前面四個碗的災害跟前面四個號的災害非常相似的,那麼這些災害裡面都可以讓我們聯想到,《出埃及記》裡面,十災裡面的若干個相同的災害,這個讓我們馬上聯想舊約的背景,使得我們把末世的災難和當年神要拯救百姓的災難連接在一起。這個相連的意義,就是見證出那一位拯救人的神永不改變。祂過去能如此拯救,最後也能夠如此審判。

第二個我們應該在這裡觀察的,那就是在這個一個一個碗的傾倒的裡面都有天使的呼召。意思就是天上的聲音,使得天上的使者在天上工作,不過在地上卻產生了災害。那這是《啟示錄》一個非常重要的天庭掌管地上的無言的說明、無言的宣告。在我們閱讀的時候讓我們也建立這個重要的觀念,原來地上的事物是受天上掌管的。

第三個我們可以在這裡一起來思考的,那就是在這個一個碗、一個碗傾倒,一個災、一個災展開的時候,這些災禍就使得地上的人當然受苦了。不過,人的反應確實很特別呢!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受苦的人卻沒有悔改,也不願意離開他們的惡行,更不願意將榮耀歸給神,那麼這背後到底什麼意思呢?我們一起靈修的時候應該好好去反省,那就是:到底末世的災害有什麼目的

那麼這個呢,其實馬上也就追溯到,譬如出埃及的時候,法老所遇到的十災又有什麼目的,因為在典故的運用上,這兩者不只是相關,更是在神學的思考上,這兩者更是密切的。當年法老遇到的十災為什麼要一個一個一個施行呢?因為法老硬心,他不願意順從神在他們國家這一群百姓上的帶領,於是就不斷的受到不同的災害。那《啟示錄》也沿用著這個思維,使得聖經的經文記錄裡面,不只有七印、七號,現在更有七碗。

災害一再的出現,從一個角度看,可以看見神大能的審判不斷的加重。不過也從另外一個角度看,也看見人心的剛硬也不斷的劇烈,意思就是說,這麼大的災一個一個的來,但是人心仍然堅硬抵抗,不願意悔改、順服。這樣子的一個一個災禍的出現,那就預告著將來有一個更大的最後審判,因為在人不願意悔改的這種情況之下,神的審判必須來臨。

在這段經文裡面,也值得我們一起去思考的,那就是,當一個碗一個碗傾倒出來,水變成血的時候,那麼有一段對話啦,這些惡人喝血是應該的,因為他們流了人的血,於是在祭壇那邊就有聲音出來了,還記得嗎?在七印一個一個打開的時候呢,第五印就是祭壇下的靈魂,那現在祭壇下靈魂再次的發生了。這個發生是時候到了,主的作為是公義的、是正直的,這種的歡聲出現代表著審判馬上來到,公義馬上彰顯,伸冤的時候馬上到了。

這些信息,使得今天我們處在末世的教會的每一位弟兄姊妹實在是要警醒。意思就是,我們看見周圍有災害,第一、不要幸災樂禍,這是神審判的手提醒人、呼召人,使人願意悔改,帶領人回到真道的一些手段。我們應該迫切為受災的人禱告,希望他們早日悔轉。那麼在這個災害的過程中,我們也應該心存盼望,因為受災者也有神的百姓。在這種現實的情況中,我們必須存著忍耐、等候的心,因為知道神的拯救最後一定來臨,就在這個神拯救最後來臨之前,這就是神對世人審判和考驗,神也對信徒的堅忍的教訓。

願主引導我們可以堅忍在與主同行的路上,不論遇到什麼樣的風浪,有主在我們船上,我們就不怕啦。

願主祝福你,平安!

經文:啟示錄 16:1-11

1我聽見有大聲音從殿中出來,向那七位天使說:「你們去,把盛神大怒的七碗倒在地上。」

2第一位天使便去,把碗倒在地上,就有惡而且毒的瘡生在那些有獸印記、拜獸像的人身上。

3第二位天使把碗倒在海裏,海就變成血,好像死人的血,海中的活物都死了。

4第三位天使把碗倒在江河與眾水的泉源裏,水就變成血了。 5我聽見掌管眾水的天使說:
昔在、今在的聖者啊,
你這樣判斷是公義的;

6他們曾流聖徒與先知的血,
現在你給他們血喝;
這是他們所該受的。

7我又聽見祭壇中有聲音說:
是的,主神-全能者啊,
你的判斷義哉!誠哉!

8第四位天使把碗倒在日頭上,叫日頭能用火烤人。 9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

10第五位天使把碗倒在獸的座位上,獸的國就黑暗了。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 11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