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亞書》|第10集|耶路撒冷的榮景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一起來思考《撒迦利亞書》第 8 章了。這裡也是神透過撒迦利亞,先知的口,教導當時百姓的一些重要真理。千萬不要忘記,他們是在建造聖殿的過程之中,所以這些信息都是針對他們切身的需要,鼓勵他們能夠堅持到底的。

8 章 1 節這樣說:

《撒迦利亞書》8:1-2
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

這是神對耶路撒冷,錫安的一種心情,非常強烈的,祂多麽地擁護愛戴這個城啊!

《撒迦利亞書》8:3
「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

神的同在,使得耶路撒冷的本質都改變了,使得神同在的榮光,與這個城顯明了,所以第 4 節:

《撒迦利亞書》8:4-5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

這是這個城的一片景象,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第 6 節繼續說:

《撒迦利亞書》8:6
「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到那日」,這是一個末世景象,餘剩的民指的是忠信的百姓,看到神的賜福這一幕,覺得希奇。但是難道我也會覺得希奇嗎?當然不會啊,這是神永恆的心意。

第 7 節就給我們看見,這位萬軍之耶和華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是當時的民是分散各地的,因為他們亡國了嘛,但是當那日,神要呼召所有人回到。

《撒迦利亞書》8:8
「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都憑誠實和公義。」

這裡出現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表達方式,就是「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神」這樣的表達方式,這樣的方式在《舊約聖經》裡面,其實背後就是一個盟約的關係。「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們是上帝盟約之民。而這位神呢?「要作他們的神」就是盟約之神,這個神與人的立約啊,在舊約裡面非常重要的觀念啊,因著這個約,所以當人離開神的時候,當他們願意回頭,神一定接納他們。

好了,這個約的成立啊,這個 盟 約關係的建立,就使得神對祂的百姓不離不棄啦,第 9 節了:

《撒迦利亞書》8: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當建造萬軍之耶和華的殿,立根基之日的先知所說的話,現在你們聽見,應當手裡強壯。」

意思就是當年打根基的時候,神的心意已經告訴你們了,現在你們從頭開始了,應該繼續努力強壯的工作。

《撒迦利亞書》8:10
「那日以先,人得不著雇價,牲畜也是如此;且因敵人的緣故,出入之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眾人互相攻擊。」

「那日以先」,神的心意沒有落實之前,他們的生活的確很困難的,不過第 11 節:

《撒迦利亞書》8:11
「但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

萬軍之耶和華再次說出祂的心意,重建之前的生活,非常難過,現在當百姓心回意轉,重建聖殿的工程,再次進行,神的祝福要再次來到了,所以 12 節說:

《撒迦利亞書》8:12
「因為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這餘剩的民享受這一切的福。」

當人願意歸回,這一位盟約的神就願意賜福,這就是一個盟約關係的實踐了。那麼最後 13 節說:

《撒迦利亞書》8:13
「猶大家和以色列家啊,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

的確是啊,不管是北國以色列或南國猶大,最後都是亡國作為結束的,他們可咒詛啊,在敵人的眼中根本不屑一顧的嘛,是不是啊?但是現在改變了。

《撒迦利亞書》8:13
「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人稱你們為有福的。你們不要懼怕,手要強壯。」

「不要懼怕,手要強壯」意思就是繼續堅持下去,重建已經啟動了,努力、再努力,手要強壯,繼續下去,神的福氣要來臨。

在這段經文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啊,就是「餘剩的民」啊,「餘剩的民」在聖經也可以簡稱為「餘民」,不是愚笨的愚喔,是剩餘的餘喔,這群在百姓中的少數,他們願意歸回,願意專心尋求神,於是神就要賜福給他們。

求主也恩待我們,在現今的時代裡面,神的眼目也在尋找忠誠向主、信心的餘民,求主引導,我們作一個這樣的蒙福的人,今天專心尋求祂,專心跟隨祂,也就從神永恆的旨意裡面得到光照,得到引導,也得到神所賜的福氣。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撒迦利亞書 8:1-13

1萬軍之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2「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裏極其火熱,我為她火熱,向她的仇敵發烈怒。 3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 4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將來必有年老的男女坐在耶路撒冷街上,因為年紀老邁就手拿柺杖。 5城中街上必滿有男孩女孩玩耍。 6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到那日,這事在餘剩的民眼中看為希奇,在我眼中也看為希奇嗎?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7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要從東方從西方救回我的民。 8我要領他們來,使他們住在耶路撒冷中。他們要作我的子民,我要作他們的上帝,都憑誠實和公義。」

9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當建造萬軍之耶和華的殿,立根基之日的先知所說的話,現在你們聽見,應當手裏強壯。 10那日以先,人得不着雇價,牲畜也是如此;且因敵人的緣故,出入之人不得平安,乃因我使眾人互相攻擊。 11但如今,我待這餘剩的民必不像從前。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12因為他們必平安撒種,葡萄樹必結果子,地土必有出產,天也必降甘露。我要使這餘剩的民享受這一切的福。 13猶大家和以色列家啊,你們從前在列國中怎樣成為可咒詛的;照樣,我要拯救你們,使人稱你們為有福的 (或譯:使你們叫人得福)。你們不要懼怕,手要強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