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第15集|對年輕人的勸勉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傳道書》的靈修越來越接近尾聲了,今天我們要到了《傳道書》第 11 章第 9 節開始,這一節聖經非常令我們驚訝,我讀給你聽:

《傳道書》11:9
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這裡對著誰說的呢?是對著少年人說的。年輕人喔,有時候我們讀《傳道書》會覺得這是寫給那個中年以上的年齡的人,有點人生經歷的人看的吧,其實不然,這卷書傳道者多麼願意年輕的時候就懂得這個道理「日光之下怎麼過日子」。雖然年輕人有不同的世界觀、思想的方法,但是日光之下,真實人生,有很多不管是年輕或中年或老年,其實是相通的,

所以到了經文的最後,他再次提醒少年人啊,幼年的時候就要學習怎麼過一個好的日子了。

那麼第10節說:

《傳道書》11:10
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

其實邪惡的意思是更廣義一點的,就是避開禍患的意思。

《傳道書》11:10
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意思是什麼呢?意思是其實用人的這個人生來計算,不管你是年輕的時候看這件事,或者中年或者老年來看,人的一生啊,比起永恆啊,真是都是虛空的。上帝將永恆的觀念放在我們的心中,而我們活在一個非永恆的今生,所以虛空感,不管年齡是多大,都會有的。

既然是這樣的話,何不趁年輕的時候看清楚這個,所以 12 章的第1節接著就說了:

《傳道書》12:1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為什麼要記念這位創造主呢?因為認識創造主,才能夠認識祂給我們的人生禮物,那就是《傳道書》一而再,再而三所講的:上帝給我們的分。懂得這個道理,認識創造主,於是敬畏創造主,於是敬畏祂所給我們的禮物,祂給我們人生的那個分,這一個真理假如越早知道,那麼就能夠越會過日子了,在那些衰敗的日子還沒有來到之前,那就可以享受上帝所給我們的分來過日子了。

那麼12章的這個段落,其實在結構上是有一個非常美好的結構,12章第1節這裡講到年輕人要記念造物的主,其實是跟這個12章的第7節是對應的,第7節說什麼呢?

《傳道書》12:7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要懂得人生有始有終,但是都是歸於上帝,出於上帝。好,第 1 節和第 7 節是相通的是嗎?相對的,第 2 節和第 6 節也是相通的。那麼第 2 節說什麼呢?第2節說:

《傳道書》12:2
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

不要等到這個,請問什麼時候是日頭、光明、月亮、星宿都變為黑暗呢?大概就是颱風天啦,風暴來臨的時候啦,意思就是不要等到風暴來臨,你才學這個功課。那麼這個主題啊,跟第 6 節其實是相通的。

我們跳到第6節,第6節說什麼呢?它說:

《傳道書》12:6
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個有一點點背景,這裡所謂的銀鍊子啊、金罐子啊,其實是指大戶人家的那個吊燈啊,用銀鍊子吊起來,金罐子是指那個金做的燈罩,這個這麼美麗壯觀的吊燈都會壞掉。那瓶子在泉旁這個損壞,水輪,水輪是這個車水的東西啦,在井口破爛是指什麼呢?其實是指大戶人家,家道中落,荒廢了。

這個是用人生的荒廢,第 2 節是指大自然的那種敗壞的景象,大風暴來,千萬不到等到大自然風暴來,或者人生的風暴,譬如大戶人家,家道衰落,不要等到那個時候才來學這個功課啊。那意思就是,趁年輕快點學啊,我剛剛說這段經文是前後呼應啊!

那麼第 3 節、第 4 節,其實是跟第 5 節也呼應的,那麼這兩段經文都應該好好仔細看一看,因為需要一點解釋啊,第 3 節說:

《傳道書》12:3
看守房屋的發顫。

這裡講的是什麼呢?就是描述一個老人的表現,看守房屋的其實就是手,手在發抖。

《傳道書》12:3
有力的屈身。

本來這個身體,這個直挺挺的,這個時候彎腰駝背。

《傳道書》12:3
推磨的稀少就止息。

推磨的是指牙齒,牙齒不好了,老了。

《傳道書》12:3
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眼花花了,可能有白內障了。 然後呢?

《傳道書》12:4
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

聽不見啦,耳朵不好啦,但是雀鳥一叫,人就睡不好啦,人就起來啦,聽不到了,聽,聽到了,聽到了什麼?聽到了這個鳥一叫又睡不好了。

《傳道書》12:4
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這一節好多人有不同看法,不過其中一個看法滿符合上下文的。唱歌的女子是指在喪禮中為人唱哀歌的人啊,那麼前面那幾節不是說耳朵聽不好嗎?但是一聽好了,聽好就是雀鳥一叫又睡不著了,最後聽到的是什麼呢?比喻性的說法,聽到的是自己在喪禮中,那一個人家為你唱的哀歌,當然其實是聽不到的,意思就是這個第 3 節講到,那個衰老的態勢。那麼 3、4 節和第 5 節也是相對的,第 5 節說什麼呢?

《傳道書》12:5
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

老人家了,怕爬高了,這個很危險的是嗎?不只是爬高很危險啊,連平路上走都走不動了,都害怕了,你看老成這樣子啦!

《傳道書》12:5
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

在那個巴勒斯坦,杏樹是夏天最早開的樹,杏樹開花就是一早出去的比喻啦,老人家一早出去,一早出去精神應該最好的啦,不過蚱蜢都成為重擔,你看看這個老人家一出去,一起床就很疲倦了,蚱蜢都成為重擔了,沒有力氣了。

《傳道書》12:5
人所願的也都廢掉。

想去的地方去不了了。

《傳道書》12:5
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

最後只能去哪裡呢?回老家啊,那就是去世了。

《傳道書》12:5
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自己不能走,最後回老家去了,去世了,剩下誰能走呢?弔喪的人,為你的喪禮在街上奔波。

這幅圖畫真是生動的描繪出人生的景象,所以他用這個來鼓勵年輕人,少年的時候盡快認識這位造物主,過一個敬虔的生活,享受造物主所給我們的禮物和人生。

鏡頭前的每一位,我不知道你的年齡如何,願你不管年齡如何,都過這樣的一個敬虔人生,因此蒙福。

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傳道書 11:9-12:8

11:9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你。
10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

12:1你趁着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2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 3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4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5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6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7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8傳道者說:「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