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道書》|第12集|以行動把握機會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從《傳道書》第 9 章第 7 節到 18 節一同靈修。

我相信你一定記得上面幾集我們一再強調《傳道書》告訴我們,我們要有一個敬畏的心來面對上帝,於是因為敬畏上帝,就敬畏祂所給我們的禮物、祂所給我們的分,這樣的態度就幫助我們能夠用一個享受的心來過我們今天日光之下的生活。

今天第 9 章第 7 節繼續發揮這個主題了,它說:

《傳道書》9:7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這裡所謂的吃飯喝酒,其實指的就是生活的方方面面了,當上帝悅納我們,那我們所作的當然就可以存著歡喜快樂的心,於是我們其實不必考慮在生活中的高高低低了,我們都可以快樂的過日子了。

第8節需要解釋一下了,它說:

《傳道書》9:8
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什麼意思呢?難道要人家整天穿白衣服嗎?這個有時代背景了。當年所羅門的時代,白色的衣服不容易洗乾淨的,所以穿白衣服是非常特殊的時候才穿的,一般人都穿灰的、黑的,這樣子耐髒嘛。我想到我祖母其實那個年代也差不多是這樣啦,所以這裡經文說「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意思就是你應該常常穿白衣服。涵義是什麼呢?涵義就是你每天都應該把每一天的生活看成是一個特殊的生活、特殊的慶典啊。

頭上也要常常有膏油啊,大家都知道了,膏油是很名貴的,那是大日子、大場面才會用膏油的,不過這裡說的方法就是,你應該常常在頭上膏抹啊,意思就是你要把每一天的生活都當成是一個慶典啊,用這種過慶典的日子來過每天的生活,只要上帝悅納我們,我們就應該好好過日子的意思。

的確,人有時候自己苦待自己,《傳道書》是告訴我們,在日光之下,在真實人生之中,我們的心態蒙上帝悅納的話,我們可以對待自己好一點,可以在上帝的悅納之下,我們用一個喜樂的心,用一個看為美的心,領受上帝給我們的分。

那這樣子的話,第 9 節說:

《傳道書》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你看,這些觀念又再次出現了,上帝給我們的分,日光之下勞碌所得來的,這裡指的是快樂的家庭生活啊,不管是分的大或者是小,或者說我們的生活是豐富還是簡樸,我們都可以透過一個快樂的心去度過的。然後第 10 節說:

《傳道書》9:10
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意思是什麼呢?珍惜我們現在所有的。有的人工作比較清閒的,有的人工作很忙碌的,不管清閒也好,忙碌也好,珍惜你,因為到了陰間,你現在所經歷的喜怒哀樂都沒有了。

當然這一個《傳道書》講的是地上的生活啊,它沒有牽涉到救贖之後天上的生活,它沒有提這個,它不是不重視,是這卷書的重點是探討地上的生活,也就是日光之下的部分,我們怎麼樣來用正確的心態來過地上的生活,這是這卷書的重點。

那麼後面它就講:

《傳道書》9:11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

的確是這樣是嗎?真實的人生之中,有時候我們一直覺得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是對的,不過真實的人生,這個原則是會有變化的,努力不一定得到你對等的結果,那麼這裡舉的例子就是告訴我們,其實時機很重要,在一個正確的時機裡面,努力就有努力的結果,但是在一個不正確的時機裡面,很可能我們白白努力也沒有結果,對嗎?所以呢,所以我們就要更求這一位掌管人生的主,12節說:

《傳道書》9:12
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

這個不是掌管在我們人生之中的,既然不是你我掌管,那我們就是努力去過日子,然後交託給主了,享受主給我們的那一分。那《傳道書》用這一種的觀念,帶領我們去接受主給我們的分,觀點在哪裡呢?祂是配得我們敬畏的,我們敬畏祂,因為敬畏祂,於是我們也就敬畏和順服祂給我們的禮物。

願神祝福你,今天用這樣的心情,過一個喜樂的一天,平安。

經文:傳道書 9:7-18

7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8你的衣服當時常潔白,你頭上也不要缺少膏油。

9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10凡你手所當做的事要盡力去做;因為在你所必去的陰間沒有工作,沒有謀算,沒有知識,也沒有智慧。

11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 12原來人也不知道自己的定期。魚被惡網圈住,鳥被網羅捉住,禍患忽然臨到的時候,世人陷在其中也是如此。

13我見日光之下有一樣智慧,據我看乃是廣大, 14就是有一小城,其中的人數稀少,有大君王來攻擊,修築營壘,將城圍困。 15城中有一個貧窮的智慧人,他用智慧救了那城,卻沒有人記念那窮人。 16我就說,智慧勝過勇力;然而那貧窮人的智慧被人藐視,他的話也無人聽從。

17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 18智慧勝過打仗的兵器;但一個罪人能敗壞許多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