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21 —神差祂的兒子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主相交」,那很重要。

屬靈上的彼此相愛

我們與主相交之前,我們要彼此相愛,這彼此相愛不只是我們在言語上面這樣彼此相愛、也是在行為上面我們彼此相愛。這彼此相愛,不只是我們在物質上面能夠彼此相愛、彼此供應對方的需要,更是在屬靈上面的彼此相愛。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4:7~10: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上帝賜給我們耶穌的新生命與愛

神就是愛,神的本質就是愛!神愛我們不只是口裡面講而已,祂真的就是付上行動。天父上帝差派祂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來到我們的當中,為我們成就了救恩,來滿足我們屬靈上的需要。約翰在這裡再次提醒我們要彼此相愛,而這個愛是在耶穌基督裡的,我們在信主之前,在我們裡面,實在沒有這樣子的愛。不過我們信主之後,上帝賜給我們一個新的生命,而這個生命就是耶穌基督的生命,我們能夠在主裡面慢慢的成長,耶穌基督的生命也慢慢的長大;在我們裡面也有耶穌的愛,如果我們真的是認識神的話,我們就能夠把這份愛,耶穌的愛能夠活出來。神要在我們的生命當中,複製耶穌基督的愛,使我們在主裡,我們彼此的相交,我們弟兄姐妹有團契,我們能夠活出這樣子的愛,那這是神的心意。

成熟的生命能夠活出神的愛

相反的,如果沒有這份愛,可以說我們實在是還不認識神,我們屬靈的生命可能還是很幼稚。所以,我們要努力地在主裡成長,讓基督耶穌的愛從我們裡面能夠顯明出來。

耶穌基督就是贖罪祭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神差他的兒子來到我們當中成了挽回祭,這個挽回祭就讓我們想到舊約的獻祭的系統。在舊約,猶太人有一個節日叫做贖罪日,在那一天,大祭司要殺一隻山羊,他要帶山羊的血到至聖所裡面,把山羊的血彈在這個施恩寶座上──就是約櫃的那個蓋子,意思就是:要來遮蓋當年以色列國所犯的罪,而這一隻被殺的山羊,就是贖罪祭、是一個祭物,而耶穌基督就是贖罪祭。

上帝的愛不只是嘴巴說說,而是有行動的!耶穌來到世間,為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而耶穌就是舊約所說的贖罪祭了。因為耶穌的犧牲,我們能夠得到赦免,耶穌替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這就顯明了上帝對人的愛。

彼此相愛,要滿足對方屬靈的需要

愛是滿足人的需要。這個需要更重要的,就是屬靈上面的需要!今天我們基督徒,我們彼此相愛,很重要的是我們要滿足對方屬靈上面的需要。我們要先當然跟人來傳福音,讓人可以認識神,我們在主裡,我們要彼此的勉勵,在屬靈上面能夠成長,這個才是真正的彼此相愛。在屬靈上面,我們彼此相愛,那才是更重要的,好像耶穌基督祂來到地上,祂來滿足人屬靈上面的需要。

願神賜福大家。平安!

經文:約翰壹書4:7~10

7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 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 神而生,並且認識 神。
8   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 神,因為 神就是愛。
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10 不是我們愛 神,乃是 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