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20 —試驗教師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神相交。那神要求我們要與神相交之前,我們要來彼此相愛,我們人跟人之間的關係要好,我們跟神的關係才會好。因此能夠與神來相交。

早期的教會要分辨誰是假老師

在早期教會的時候,爆炸性的增長是因為弟兄姐妹彼此的相愛。在這種情況,魔鬼是不會甘心樂意的。所以在早期教會的時候就出了許多的假老師。在早期教會,弟兄姐妹要分辨誰是從神來的?誰是從鬼魔來的?誰的教導是正確的?誰的教導是錯誤的?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4:1~3: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用神的話語可以檢驗出假老師

經文說,一切的靈不可以都信,那怎麼樣解釋這靈呢?這靈也可以說是老師,是這個靈感動這個老師所講的話。如果靈是邪靈,他感動一個老師來講神的話,就是假老師,他所教導的就是錯誤的。那如果是教導耶穌基督不是道成肉身的,耶穌不是基督的,那很明顯,那這個靈是出於撒旦。凡靈認了耶穌基督是肉身的,那就是從神來的。

當時有一個學說叫做『諾斯底主義』,認為物質的東西都是不好的,所以他們認為耶穌是沒有肉身的,而這樣的教導是錯誤的。同樣的在今天也有很多錯誤的教導,不見得是在當時那樣子的諾斯底主義。

其實要怎麼樣最能夠來分辨什麼是出於神?什麼不是出於神?就是用神的話語!神的話語是我們信仰的最高準則,所以用神的話語就可以來衡量。可以來檢驗出假老師。

我們在這裡可以舉個例子。比如說,在《約翰福音》的第一章就說到許多關乎耶穌的真理。第一章講到:

  • 聖子是永恆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就是講到耶穌的永恆性,講到耶穌是與天父同在的。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
  • 講到耶穌是創造者,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
  • 也講到耶穌顯明天父,沒有人見過神,唯有在父懷裡的獨生愛子將他表明出來。
  • 講到耶穌是生命,生命在他裡頭,他就是生命的光,
  • 講到他是救主,凡接待他的,神就賜給他們一個兒女的身分,我們跟神的關係就和好了。
  • 耶穌是真理,道成肉身住在我們當中,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

我們要熟悉聖經,才能分辨真假

感謝主,在《約翰壹書》就充滿了許多關乎耶穌基督的教義。我們對聖經一定要熟悉,因此我們就能夠分辨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

我們在主裡彼此的相愛,我們接待的對象當然是要在主裡面的。若我們接待那不屬神的,接待那些假老師的話,那不叫做彼此相愛。

在《約翰貳書》的1:10~11:

若有人到你們那裏,不是傳這教訓,不要接他到家裏,也不要問他的安; 因為問他安的,就在他的惡行上有分。

求主賜給我們智慧,我們在彼此相愛的事上,我們愛的對象要正確的。在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許多的人會離開真道,許多錯誤的教導也會進到教會裡面,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好好的來認識神的話語,因此就能夠分辨何謂真的?何謂假的?

願神賜福大家,平安!

經文:約翰壹書 4:1-6

1 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2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
3 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他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4 小子們哪,你們是屬 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裡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5 他們是屬世界的,所以論世界的事,世人也聽從他們。
6 我們是屬 神的,認識 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 神的就不聽從我們。從此我們可以認出真理的靈和謬妄的靈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