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18 —受責備的心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神相交」,我們要與神相交,當然要與神保持一個美好的關係。

哀痛就是為罪難過

耶穌在地上講了一篇最長的道,這篇道叫「登山寶訓」,而在這篇道的開始,耶穌說了八個福氣,其中一個福氣講到:

哀痛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

什麼是哀痛呢?哀痛是當我們為罪所難過的時侯,這樣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必得到神的安慰。我們在耶穌基督裡,我們的罪得赦免,神安慰了我們。

當我們與主相交,當我們走天路的時侯,我們知道,我們在主裡愈久,愈認識上帝的聖潔,上帝的標準是非常之高的,當然我們人沒辦法達到上帝的標準,那就算為罪了。因此在我們心中,我們常常會認為我們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我們心中會難過,而神也應許我們,當我們難過,神必然會安慰我們。

與神的關係建立在信心上

我們跟神的關係,要建立在我們的信心上面、建立在耶穌基為我們成就的救恩上。今天有些基督徒會把自己和神的關係,建立在自己的情緒上面,或是經歷上面,當他們感覺情緒低落的時侯,他會認為他和神的關係不好,或是他認為他沒有做到上帝的要求,他們心情會很低落,會認為他們的上帝的關係不好,因此就阻擋了他與神相交。而我們知道,我們的關係並不是建立在我們的情緒或我們的經歷上面,而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的身上,是藉著我們的信心。

所以,我們要做的就是來信靠耶穌基督,知道祂已經為我們成就了一切,我們在祂的裡面是最穩固的,我們與神有那親密美好的關係。天父上帝看到我們,就好像祂兒子耶穌基督一樣。

今天我們要看的經文,是《約翰壹書》3:19~21: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可以安穩。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

神比我們的心大

神愛我們,就好像父母親愛孩子一樣,父母親知道孩子的心,其實上帝也知道我們的心,當我們在上帝面前,我們心裡難過,因為我們沒有做到上帝的標準,我們愛神愛不夠,我們愛人也愛不夠,我們知道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那就是一種罪了,我們心裡會難過,我們的心會責備我們自己,在這裡我們要知道,上帝比我們心還大,上帝知道我們的心。

我們要做的就是持恆的仰望耶穌基督,知道耶穌已經為我們成就了救恩,上帝愛我們,就如同上帝愛祂的兒子耶穌基督一樣,這是我們在耶穌基督裡的信心,這個信心是要持守的。因此就算我們會感到沒有達到上帝的標準,我們真沒有做到彼此相愛,我們不要灰心,我們往這個方向努力,神會喜悅的,我們彼此勉勵,彼此加油!

願神賜福你,平安!

經文:約翰壹書3:19~24

19 從此就知道我們是屬真理的,並且我們的心在 神面前可以安穩。
20 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 神比我們的心大,一切事沒有不知道的。
21 親愛的弟兄啊,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 神坦然無懼了。
22 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他得著;因為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
23 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他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他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
24 遵守 神命令的,就住在 神裡面, 神也住在他裡面。我們所以知道 神住在我們裡面是因他所賜給我們的聖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