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16 —神命令彼此相愛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我們在新約的時代,我們會不會認為,我們不需要守誡命呢?

因信稱義

的確,我們不在舊約的律法之下,在舊約裡有許多的誡命,這個以色列人需要來守,在新約我們是不是就不需要守舊約的誡命了?在神學上,的確,我們是不需要守那些誡命,然後靠著守那些誡命得救,我們在新約,我們知道是因信稱義,就算是在舊約,也是如此,他們是因信稱義。沒有人可以守到律法百分之百,不過都是靠著來相信神,因此有一個好的行為來守律法,是因為相信神,他們被稱義,今天我們在新約也是如此,我們也都是因信稱義。

神的命令:彼此相愛

這樣的話,我們會就忽略神的一些命令呢?其實,在新約裡面,我們有神直接的命令,這個命令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約翰再一次的提醒我們:我們要彼此相愛。經文在《約翰壹書》的3:11: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律法中哪個最重要?

起初!什麼時候是「起初」呢?「起初」就是這個律法所講的,耶穌在地上傳道的時候,有一次有個律法師來試探耶穌,律法師就好像今天的神學教授,非常懂聖經,律法師就說:這個律法當中哪一條是最重要的?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耶穌對他說:

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這是誡命中的第一,且是最大的,其次也相仿,就是要愛人如己。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37~40)

在這裡,耶穌把這個律法做一個總結,就是要盡心、盡性、盡意的來愛上帝。

十誡的前四誡,講到要愛神

第二就要愛人如己。其實在舊約,我們知道有十誡,十誡可以說是律法一個一個的濃縮十誡前面的四誡、第一塊石板,是關乎神的,講到要愛神。

第一誡講到:除了我以外,不可以有別的神。就是我們愛神,愛到一個程度,要很專心、不可以分心,不可以有其他的神,要單一的來愛神,單單的來愛神,神是我們唯一的神。

那第二:不可雕刻偶像來敬拜。也是一樣的道理。不可以有其他的神,不可以為自己來做一些偶像出來,來去追求、來去敬拜。

第三:不可妄稱神的名。神的名是聖的,是讓人尊崇的,我們不能夠假傳聖旨,就藉著神的名去得到一些利益,我們要尊主為大。

第四:要守安息日。守安息日不只是休息,而是去與神親近,紀念神的創造。

十誡的後面六誡講到要愛人

所以,在十誡裡面的,前面的四誡都是關乎神的,都是關乎要愛神的,而後面六誡,就是第二塊的版塊,是在講關乎人的,需要來愛人的。

第五誡講到:要孝敬父母。在世上,我們最親的人就是我們的父母親,結婚之後就是我們的伴侶,所以當然父母親養育我們,為我們做了許多犧牲,我們要好好的愛他們。所以,第五誡要來孝敬父母。

第六:不可以殺人。殺人是把人的生命奪去,這是傷害人,是不可以做。

(第七:)不可以姦淫,不可以對不起你的弟兄、你的姐妹,去跟他的伴侶發生關係。

第八:不可以偷盜。人家的東西,把它佔為己有,那就是傷害到人,那不是在愛人。

第九: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假見證害了他,他明明不是那樣,你把他說是那樣子,你就害了他,你就傷害到人了,當然就不是愛人的表現。

第十:不可貪婪。那也同樣的道理,人家有的,是神給他的,我們不要貪婪,不要貪心,神給我的,我要感覺到很滿足。不要貪婪,不要貪戀人家的東西,貪戀人家的東西,就想要佔為己有,那你就是傷害到別人了。所以在這個十誡後面的六誡,是關乎人的,是要愛人的。

耶穌的命令:彼此相愛

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其實也是講同樣的事情。在《約翰福音》15:12~14:

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耶穌是我們最好的榜樣,他如何的愛人,我們也要如何的來愛人。

愛能夠來幫助我們順服上帝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更多的彼此相愛,活在神的心意當中。遵守神的命令,在新約裡面神的命令就是愛,如果我們真是愛天父上帝,我們愛耶穌,我們會遵守祂給我們的命令,那就是彼此相愛。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在地上,我們真是能夠彼此相愛,好叫世人看見我們這樣愛的、這樣的行為,就能夠把榮耀歸給天父上帝。

願神祝福大家!

經文:約翰壹書3:11~15

11 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
12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
13 弟兄們,世人若恨你們,不要以為希奇。
14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15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