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15 —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我們今天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講到與神相交。就是:神是光,在祂毫無黑暗。這意思就是說:要跟神能夠相交,我們不能夠在黑暗裡面,我們要跟神相交,我們一定要在光明當中。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3:7~9:

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

不要被人誘惑

這邊,約翰對他的屬靈的孩子們說:不要被人誘惑!這個誘惑是什麼誘惑呢?這個誘惑就是撒旦的謊言。這謊言是說:我們在黑暗當中仍然可以跟神相交。也就是說,我們基督徒要是還活在罪當中,還有一些罪沒有對付,我們還是可以跟神相交。這個就是一個謊言。

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被天父上帝算為義人

我們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我們的裡面都有神的生命,我們要活出神的生命,要活出神的義來。當我們行出神的義,那我們就是義人。

的確,當我們信主之後,我們是「被算為」像耶穌一樣的完美。雖然我們在地上,我們還是會犯一些錯,我們還是會軟弱。不過,在天父上帝的眼光來看的話,我們是跟耶穌一樣。當我們信耶穌之後,天父上帝就把耶穌的義──祂那樣的完美、祂那樣的完全的一個地位,算在我們身上,這個英文叫Imputation of Righteousness。天父把耶穌的義算在我們的身上,這樣我們裡面有神的生命,我們會想要來行善,我們會想要做出神的要求的義來,那就是代表我們是個義人。

老我、新我,兩個律在我們裡面打仗

我們繼續來看經文第8節: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我們過去都是在死在罪惡過犯當中,我們都在魔鬼的權勢之下,我們犯罪得罪上帝。不過神來是要來幫助我們、勝過我們的老我、勝過我們的罪。好像保羅在《羅馬書》第7章裡面講:他願意所做的他沒有辦法做,他不願意做的他反倒去做。似乎在保羅裡面有兩個律。在我們裡面也是一樣,一個是老我、一個是神給我們新的生命。這兩個律在我們裡面一直在打仗,我想要行善,我想要照著神的旨意去做,可是常常會失敗,裡面還是有老我,就是我們所說的罪行,我們要是體恤老我還是去犯罪的話,那我們就是在黑暗裡面,在黑暗裡面我們就無法與神來相交。

我們要靠著神來勝過我們的老我

所以很重要的,我們要靠著神來勝過我的老我。我想我們基督徒在主裡面愈久,我們就知道我們是軟弱的,我們的老我一直在我們裡面,我們必須要靠著上帝,我們才能夠勝過我們的老我。我們要知道,我們容易受到試探,我們要知道我們會軟弱。如果我知道一個人在家裡會犯罪,那我就儘量不要一個人在家。如果我知道我出差的話,我會犯罪,那我就不要去出差。我們要知道我們的限度在哪裡?我們要來依靠上帝來勝過我的老我。就好像保羅後來又說: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夠脫離他的罪。

靠著主耶穌基督勝過老我,因此能夠活在光中、與主同行

感謝主,我們要靠著主耶穌基督來勝過我們的老我,因此我們就能夠活在光中,我們就能夠與主同行,因此能夠與主來相交。約翰再一次的來提醒他的屬靈的兒女:不要被人誘惑。魔鬼的謊言會說:我們在罪惡當中還是能夠與神相交,事實上是不可以的。與神相交不是取決於除掉我的罪性,乃是取決於我們是否行在光中。我們都是神的兒女,我們已經脫離魔鬼的權勢。感謝讚美主。

願神賜福大家!

經文:約翰壹書3:7~10

7   小子們哪,不要被人誘惑。行義的才是義人,正如主是義的一樣。
8   犯罪的是屬魔鬼,因為魔鬼從起初就犯罪。 神的兒子顯現出來,為要除滅魔鬼的作為。
9   凡從 神生的,就不犯罪,因 神的道(原文是種)存在他心裡;他也不能犯罪,因為他是由 神生的。
10 從此就顯出誰是 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凡不行義的就不屬 神,不愛弟兄的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