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12 —怎麼看基督?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姐妹平安!

要對天父上帝要有正確的認識

今天我們繼續講《約翰壹書》。《約翰壹書》的主題是「與天父相交」。要與天父相交,其實很重要的, 就是我們對天父上帝要有正確的認識。我們怎麼認識天父上帝呢?就是藉著耶穌基督。在《約翰福音》1:18那邊說:

從來沒有人看見上帝,只有在父懷裡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

所以,對我們來說,我們要認識天父上帝的方法,就是藉著耶穌基督。而我們說認識耶穌基督,其實這個「認識」就是一種關係,上帝非常注重我們與祂的關係。耶穌在最後服事的時候,祂帶領著門徒到了一個地方,叫做該撒利亞腓立比,耶穌在那個地方問門徒說: (馬太福音 16:13b~14)

「人說我─人子是誰?」他們說:「有人說是施洗的約翰;有人說是以利亞;又有人說是耶利米或是先知裡的一位。」

總而言之,就是舊約的先知。如果人這樣認為耶穌是一位先知,其實是已經很尊敬耶穌了,因為以色列人對先知是非常尊敬。不過這些答案,都不正確,這些人對耶穌的認識都不正確。

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耶穌後來再問祂的門徒說:「你們說我是誰?」現在不要管其他人說我是誰,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就代表所有的門徒、使徒就說:「你是基督,是永生 神的兒子。」這個答案是一百分啊,把耶穌的工作、耶穌的身分都講出來。

耶穌是基督,是神應許大衛將來要來的那一位君王,要來做王的,他是世界的王。並且彼得也說到耶穌的身分,「你是永生神的兒子」,是天父上帝的兒子,是上帝。

從「正確的認識」到「正確的關係」

門徒跟隨耶穌三年的時間,想必對耶穌有足夠的認識,能夠對耶穌有這樣正確的認識。有這樣的認識當然就能夠帶出正確的關係,同樣的,我們對耶穌也必須要有正確的認識,使我們跟祂的關係是正確的,使我們藉著耶穌基督能夠正確的認識天父上帝,因此我們跟上帝的交通就變成美好。

紮根在神的真理裡

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2:24:

 「…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

在這裡的關鍵就是:要把主的道存在心裡。這句是約翰給教會的一個測驗、也是一個命令。這個「存」是一個很關鍵的字,意思就是:我們要紮根在神真理的裡面我們好好學習神的話語,與神每天相交的時間,把神的道理藏在我們的裡面,存在我們的裡面。這個結果就是我們就必住在子的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這個「住」就是meno(希臘文),就是代表親密的關係。當我們把神的道存在我們的心裡面,我們跟天父、跟耶穌就有親密的關係。

持守真道

上次我們講到要抵擋謊言,感謝主賜給我們基督徒特別的能力,我們裡面有聖靈,我們能夠知道真理。感謝主。今天我們講到要持守真道,而這個持守真道就是我們人的意願:我們雖然知道了真理,可是我們是否真的是願意來持守這個真道?當我們持守神的真道,我們跟耶穌的關係就是正確的,我們跟天父自然會有一個美好的相交,這都是神賜給我們的福氣。

我們基督徒能夠抵擋謊言,我們能夠知道真理,我們更重要的要來持守這個真理,願我們真是願意好好的在神的話語上面來紮根,來持守那原本所聽到純正的福音。

願神賜福大家!

經文:約翰壹書2:24b~29

24b 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
25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26   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指著那引誘你們的人說的。
27   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
28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裡面。這樣,他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他來的時候,在他面前也不至於慚愧。
29   你們若知道他是公義的,就知道凡行公義之人都是他所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