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壹書》02 — 完全的喜樂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黃冠智牧師: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繼續來講《約翰壹書》。什麼帶給你最大的喜樂呢?對我們基督徒來說,我們知道並不是世上的東西。我們的喜樂是從神而來,我們的喜樂不在於我們多有錢、我們擁有什麼東西,或者是我們什麼很大的成就,這些東西都是很快會過去的。而真正那不會過去的,從我們內心裡面發揮出來的,那樣的喜樂是從耶穌基督、是從上帝那裡來的。《路加福音》9:58,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只是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

可見耶穌在地上是沒有很多財富的,甚至於連睡覺的地方在哪裡都不知道,這樣子的情況,可是耶穌卻有很大的喜樂,耶穌的喜樂也是我們學習的榜樣。今天的經文在《約翰壹書》的第1章第3~4節: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註:有古卷作“我們”)的喜樂充足。

這裡講的「相交」意思就是與上帝來互動、團契、跟上帝講話、跟上帝禱告,那這裡都可以說是與上帝相交。

相交跟喜樂有直接的關係

而相交跟喜樂是有直接的關係,當我們越多與神相交,我們就越多的喜樂;當我們沒有跟神相交,我們就沒有喜樂。所以,跟神相交是跟喜樂有直接的關係。

好像耶穌在地上,再忙的時候,祂都不會忘記跟神來禱告、跟神來相交。因此我們知道,與神相交是人喜樂的一個管道。

有共同點
而要與神相交必須要有共同點,如果沒有共同點的話沒有辦法相交。而這個我們知道sales (銷售員),就是做買賣的,當你去一個店要買東西,他會跟你拉拉關係,他會問你:「ㄟ~你是從哪來啊?」、「你的工作是什麼工作啊?」、「你是去什麼學校啊?」…等等。如果有任何的共同點的話,這個關係就拉近了,好像有共同點,接下來要能夠講什麼就很容易了,接下來要能夠相交就很容易了。那同樣的,我們跟上帝也是一樣,我們跟上帝要有相同的點,那就很容易相交了。

與上帝有共同點
而事實上,我們跟上帝都有相同點,怎麼說呢?《創世記》1:26a,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因為我們都是藉著形象跟樣式造的。所以基本上,我們人都跟神相像,我們跟神有相同點。

犯罪使人無法與神相交
可是很不幸的,當人犯罪之後,我們就無法能夠真正的認識上帝了;我們就無法能夠來愛上帝了;我們也無法來順服上帝,因為我們犯罪。那麼因此我們跟神就無法相交。

神的救贖使我們能與祂和好
感謝主,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神救贖了我們,使我們再次的能與神和好,所以我們能夠藉著祂的話語,我們再次的,真正的認識耶穌基督。我們可以藉著耶穌在我們身上所做的,祂在十字架的犧牲,讓我們學會來愛耶穌、愛上帝,那我們也在我們一生的裡面,學著來順服祂。《哥林多後書》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

新造的人 →有能力與主來相交 → 有在主裡的喜樂
我們都是新造的人,我們都有能力與主來相交,而藉著相交呢,我們就能夠有喜樂,在主耶穌基督裡的喜樂。我們基督徒,我們的生命應當是常常有平安、有喜樂的,而這個喜樂從哪來呢?就是藉著我們與神來相交。

跟耶穌有共同點
不過我們的生命一定要跟耶穌有很多共同點,我們才能夠與上帝來相交,喜愛耶穌所喜愛的,我們要來做耶穌所做的,而這樣子我們就與上帝有很多共同點,我們就能夠與神來相交,因此我們的生命就充滿了喜樂,好像耶穌基督的生命一樣。

願神賜福大家!

經文:約翰壹書 1:3-4

3 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
4 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有古卷:我們)的喜樂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