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母親節特輯—錯謬的價值觀:米迦的母親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曾雅玲傳道 (劉光啟牧師師母):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這位母親,在聖經當中並沒有出現她的名字,聖經只記載她是米迦的母親,這位母親記載在《士師記》 17:1-6 節裡。這不是一個積極正面的例子,她是一個反面教材,但是我們也可以從當中有許多的學習。

這個事件提到二個人物,就是米迦跟她的母親。聖經當中,我們可以從一些人的命名裡面,知道他有特別的意義,米迦也是的。米迦的意思就是『誰像耶和華』,所以我們可以知道,這位母親是認識耶和華神的;我們從這段經文也知道,他們家庭是富裕的,因為米迦可以從母親那裡偷走 12 點多公斤的銀子。

當這個母親知道有人偷走她的銀子之後,她就咒詛這位小偷。可能米迦聽到了母親的咒詛之後很害怕,怕遭到報應,所以他就主動把銀子還給母親,而且承認是他自己偷的,然而,這位母親拿回她的銀子之後,她並沒有責備或咒詛米迦,她反倒對他說:

我兒,願耶和華賜福於你。

這真是一個錯誤的管教方式,因為當一個孩子做錯事的時侯,他並沒有得到應當得的管教,他並沒有得到一個應當得到的一些懲罰,或者應當負的一些代價,他反而受到祝福。這會混淆人的價值觀,他不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

母親還說:

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

從剛才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米迦的母親她原本計畫要把這 12 點多公斤的銀子要奉獻給耶和華神的,這位母親只是嘴巴說說而已,她後來並沒有把全部的銀子都奉獻給神,她只拿出了五分之一來奉獻給神,其餘的她放在自己的口袋裡。

而這五分之一的銀子,她也不是拿到會幕去獻給耶和華,她反倒是拿這些銀子請人去做了一個偶像;她也在家裡立了一個私壇,她也請米迦的兒子,也就是她的孫子成為這個私壇的祭司。所以他們以偶像代替了耶和華,他們讓人來他們家裡敬拜他。所以他們自己偏離了神,也導致了人偏離了神。

這位母親的信仰真的很有問題,她一步錯、步步錯,她對神的認識是一知半解的,她的信仰裡面摻雜了很多不合神心意的想法。

比如說,

  • 當米迦偷了銀子,這是犯了十誡中第八誡『不可偷盜』,所以他們不只是犯了律法,他們也是得罪了神,但是他們並沒有在這個事情發生後到會幕去,向神獻祭贖罪,反倒了這個母親還以神的名義祝福了米迦。
  • 她可能以為這個孩子是她自己的,她愛怎麼做就可怎麼做。
  • 她也以為神是可以被擺佈,可以被操弄的。
  • 她以為那個 12 點多公斤的銀子她可以說奉獻,後來又說不奉獻。
  • 她也可以自己把銀子奉獻到那裡去。
  • 她也可以自己要在那裡敬拜神。

她這些錯誤的行為,是不是以為耶和華神和當地迦南地的神是一樣的呢?是『有眼不能看,有口不能言』,那到底誰是神呢?

或許我們的信仰不會像米迦的母親那樣離譜,但會不會在我們的信仰當中,我們會也摻差了一些不合神心意的事呢?比如說,我們會為孩子求智慧,我們會希望他們在學業成績有好的表現,但智慧就是只是考試讀書嗎?智慧不也是敬畏耶和華嗎?所以我們只是為了他們考試得 100 分而高興,而忽略了他們有沒有認真的讀聖經、禱告、追求認識神。

這段經文最後說: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個人任意而行。

那是一段敗壞以色列歷史,是道德敗壞,領袖胡作非為。而米迦的母親,以現在的話來說,她只是一個掛名的基督徒,他認識神,他把真神當假神來拜。

盼望我們今天以米迦的母親作為一個借鏡,讓我們對我們的信仰不要隨便,我們要知道我們所敬拜的神是獨一的真神。求主提醒我們,讓我們可以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人,我們才能教導我們的孩子走在主的道路當中,也可以成為合神心意的人。

經文 : 士師記 17:1-6

1 以法蓮山地有一個人名叫米迦。
2 他對母親說:「你那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被人拿去,你因此咒詛,並且告訴了我。看哪,這銀子在我這裡,是我拿去了。」他母親說:「我兒啊,願耶和華賜福於你!」
3 米迦就把這一千一百舍客勒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說:「我分出這銀子來為你獻給耶和華,好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現在我還是交給你。」
4 米迦將銀子還他母親,他母親將二百舍客勒銀子交給銀匠,雕刻一個像,鑄成一個像,安置在米迦的屋內。
5 這米迦有了神堂,又製造以弗得和家中的神像,分派他一個兒子做祭司。
6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