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03—抉擇2:歸回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滁師說: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之前我們看見以利米勒在面對大飢荒的困境時,他所做的選擇是離開上帝給的應許之地伯利恆,前往上帝不喜悅的摩押地,招致了一個家庭的苦難。今天我們要從經文裡頭去看見,有二個女人,她們跟以利米勒的選擇是完全不一樣的思考。《路得記》1:6:

拿俄米就與二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於他們。

拿俄米在她人生最困難的時侯,她就想到神了;想到神,她就聽見了神;聽見了神對伯利恆的眷顧,使伯利恆開始有糧食了。在這時侯,她做回家的盤算,她做歸鄉的選擇。

當拿俄米回到伯利恆的時侯,這些以前的左鄰右舍,這些鄰居都一起興高采烈地說:「這不是拿俄米嗎?」拿俄米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因為拿俄米的意思是甜甜蜜蜜的意思,你們不要叫我拿俄米,應該叫我瑪拉,瑪拉是痛苦的意思。」

我們看見在一個苦難的裡頭,人控告的心境就會產生:「你們不要再叫我拿俄米了,我根本不甜,因為上帝責罰我了,上帝沒有施恩給我,所以我的生活痛苦。」

所以,當做了一個不對的選擇之後,不僅關乎自己,也關乎我們家庭。就像,當以利米勒過去了,但這個事情、這個傷害、這個痛苦還沒有過去,緊抓住拿俄米。當拿俄米在這樣的處境中,她選擇歸回,不僅是空間距離的回家,更是她內心世界的回家,是一個悔改的回家,她慢慢地內心變化,她想起了神的應許,神的引導、神的供應,所以她回家了。

在這個過程當中,看起來不只有她自己的回家,而是帶領一個外邦人回到神的家。摩押女子路得說:

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裡去,我也往那裡去;你在哪裡住宿,我也在那裡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路得她對拿俄米內心的愛,她選擇的是愛與跟隨。在這邊我們想到常常『愛伴隨著跟隨,愛的行動就是跟隨。』路得的表白宣告,這是神放在人內心裡頭那種不變的愛,這個愛發生的時侯,就產生忠心、跟隨、不離棄。路得的表白過程當中,她也說到『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愛是從神來的

還是要引用狄更斯所說的這句話:「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從拿俄米和路得選擇,這是一個最壞的時代,也是一個最好的時侯。當我們離開不是上帝引導我們的生活,當我們樂意內心裡頭反省,我們真實願意悔改,回到神的面前,那麼我們可能在之前做了不好的判斷、不對的選擇,導致我們今天經歷痛苦,在走一條苦境的道路,看起來是我們人生最壞的時代。

然而,我們從拿俄米身上學習,我們就歸回,回到神的面前,即便現在的傷痛還沒有完全過去,即便難題現在還沒有答案,但是我們知道神的愛、應許、引導,現在已經發生了,發生在我回家之路的過。什麼時侯我們歸回,什麼時侯神的供應就從天上臨到每一位歸回祂面前的人。

神比你、比我更知道我們的苦難,祂知道我們,祂認識我們,祂在懷抱我們。回家吧! 回到基督的恩典、基督的愛,再次讓我們不僅生命轉換回到神面前,我們生命改變過豐盛的生活,而且我們要成為家人的祝福。

因我們這一小步的抉擇,回到神的面前,未來我們也許看不見,但是我們的兒女,我們的子子孫孫,會因著我們這一小步,他們迎向神給他們豐盛的道路和腳步。平安。

經文:

6她就與兩個兒婦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因為她在摩押地聽見耶和華眷顧自己的百姓,賜糧食與他們。
7於是她和兩個兒婦起行離開所住的地方,要回猶大地去。
8拿俄米對兩個兒婦說:「你們各人回娘家去吧。願耶和華恩待你們,像你們恩待已死的人與我一樣!
9 願耶和華使你們各在新夫家中得平安!」於是拿俄米與她們親嘴。她們就放聲而哭,
10說:「不然,我們必與你一同回你本國去。」
11拿俄米說:「我女兒們哪,回去吧!為何要跟我去呢?我還能生子作你們的丈夫嗎?
12我女兒們哪,回去吧!我年紀老邁,不能再有丈夫;即或說,我還有指望,今夜有丈夫可以生子,
13你們豈能等着他們長大呢?你們豈能等着他們不嫁別人呢?我女兒們哪,不要這樣。我為你們的緣故甚是愁苦,因為耶和華伸手攻擊我。」
14兩個兒婦又放聲而哭,俄珥巴與婆婆親嘴而別,只是路得捨不得拿俄米。
15 拿俄米說:「看哪,你嫂子已經回她本國和她所拜的神那裏去了,你也跟着你嫂子回去吧!」
16路得說:「不要催我回去不跟隨你。你往哪裏去,我也往那裏去;你在哪裏住宿,我也在那裏住宿;你的國就是我的國,你的神就是我的神。
17你在哪裏死,我也在那裏死,也葬在那裏。除非死能使你我相離!不然,願耶和華重重地降罰與我。」
18拿俄米見路得定意要跟隨自己去,就不再勸她了。
19於是二人同行,來到伯利恆。她們到了伯利恆,合城的人就都驚訝。婦女們說:「這是拿俄米嗎?」
20拿俄米對她們說:「不要叫我拿俄米就是甜的意思,要叫我瑪拉就是苦的意思,因為全能者使我受了大苦。
21我滿滿地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地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既是這樣,你們為何還叫我拿俄米呢?」
22 拿俄米和她兒婦摩押女子路得,從摩押地回來到伯利恆,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