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 總結篇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孫愛光博士:

弟兄姊妹,平安!

當我們聽完整首的韓德爾神劇〈彌賽亞〉之後,不知道你有什麼樣的感覺?

韓德爾在年輕的時候,從德國到英國去發展,那個時候的他非常擅長寫的是義大利的歌劇,在英國也得到非常高的評價。可惜好景不常,他從高峰跌落到了低谷,後來他就寫了比較多首的神劇。當然,這個彌賽亞就是其中最受歡迎、最有名、也最豐富的一首神劇。

這首樂曲對音樂人來說,特別能夠感受到他音樂寫作的用心,還有他也能夠很鋪陳地表示出音樂裡面的豐富。除了賦格作曲手法之外,他的和聲、旋律,各個不一樣的曲勢,他所做的配器,甚至於我們知道後來又一些音樂家喜歡這首樂曲,而做了更多更多配器編制的改編。雖然是洋洋灑灑的五十三首,甚至於演出完可能要兩個半小時,但是這裡面的訊息,從基督的降生,後來耶穌在世上這三十三年裡面他的受苦,為我們贖罪、受難。到了第三部分的時候,他的復活、升天,然後他要再拯救我們,我們要說『阿們』,我們要歌頌讚美他。

在這樣長的一個神劇裡面,對基督徒來說,你每一年在聽的時候,有沒有給你什麼不一樣的感受?當你每一次讀到經文之後,我們知道這首彌賽亞是把聖經裡面的一些重要的章節擷取出來,當然在作曲手法裡面也比較容易表現。當我們基督徒在聽的時候,你有沒有感受到音樂的律動和旋律是不是帶給你在經文上某種程度不一樣的感受呢?如果你在每年不同的歲月裡面,一年復一年你感受到在聽彌賽亞的時候,好像在洗禮一樣,好像又重新得到了一個拯救一樣,那這首樂曲真的是在你的心裡面有發光、發熱。

如果你是第一次聽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不曉得你喜歡嗎?不曉得你可以進入到音樂的層次裡面嗎?當然,剛才我們前面介紹了這麼多集,就是我們知道他是用聖經裡面擷取一些話語,在戲劇性的效果裡面,他把歌劇的一些形式帶到的神劇裡面,這對作曲家來說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情。如果你是第一次聽的話,你可以去聽他的旋律,你可以去看他的歌詞,你可以去感受一下這裡的音樂的脈動跟音樂的寧靜,是不是有感動到你呢?當然,有時候第一次聽,不見得馬上就會有感動的話,那也是沒有關係,但至少我們知道,這齣神劇跟耶穌基督是息息相關的,他把不同的聖經經節放在作曲的每一個不同的音樂裡面。

我希望我們這樣子詳細的介紹每一個樂曲,能夠讓各位有不同的反思,有不同的品嚐,也能夠有不同的感受。希望你今年在聽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的時候,能夠更針對聖經上的經文,還有韓德爾用心寫音樂的技巧能夠做一些結合。

我們指揮家眼中的彌賽亞系列就到這裡做一個完滿結束,謝謝大家都有跟著我們的進度,歡迎各位回頭重溫〈彌賽亞〉的系列。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