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

線上聽

下載聲音檔隨時聽

孫愛光博士:

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來繼續韓德爾的神劇《彌賽亞》。今天我們要進入第三部分。

我們知道《彌賽亞》總共分為三個部分,前面是耶穌的出生、成長,中間是他的一些受難過程,第三段就是他的復活。所以有一些團體會把第三部分放在復活節時候的演出,大部分的人通常都是會把一、二、三整個的彌賽亞做一口氣的演出完成。

在第四十五首,我們可以看到它是由女高音來做演唱。經文是這麼說的,《約伯記》十九章二十五到二十六節:

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着,末了必站立在地上。我這皮肉滅絕之後,我必在肉體之外得見神。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二十節:

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這首樂曲在整場的《彌賽亞》神劇裡面聆賞的時候,前面是哈利路亞,非常轟轟烈烈,非常得到救贖的這種感覺,音樂突然間變冷了,音樂突然間變得安靜,這個時候,韓德爾在描寫這首樂曲的時候,特別把音樂變薄了、變弱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好像熟睡的人,當然就是代表死亡,死亡之後的復活。

所以這首樂曲一剛開始的時候是很安靜的三拍子,用女高音來獨唱。這個女高音在唱的時候就好像我們的靈魂一樣,就好像我們得著了一個信念,這麼漂亮,這麼單純、這麼好的聲音,所以這段我會非常建議大家可以在晚上安靜的時候來聽,為什麼?因為他所講的一些歌詞、音樂的線條、它的伴奏、它的旋律,是這麼樣的美好。

當然前面講的是如何如何我們應該來贖罪,如何如何我們應該來認清自己。其實韓德爾在前面這段音樂一直一直在重複主旋律,就是讓我們重新來思考一下。

但是到最後那段的時候,他說,好像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就是我們死亡之後、我們復活,我們得到永生的時候,我們去面對主耶穌基督的時候,那個時候的情境是什麼樣子的狀況?

我想,我們在從〈哈利路亞〉這麼樣的澎湃的音樂裡面,進入到這首有名的這首曲子,當你要去思考我們如何去接納、我們反省自己、我們沈澱一下自己,這首樂曲確實可以帶給我們這樣子的省思。

這首樂曲很好玩的一件事是,大部分女高音的獨唱者可以加上一些『花奏』。所謂的花奏就是說,她可以在長音的部份、可以在結尾的部分,加上自己的感動,加上自己一些詮釋,所以可能有一些獨唱者,她會加上去高音的花腔,或者是只加兩三個音,看看他對這個樂曲裡面感動,通常我們都可以去接受他如何來演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