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寶貴十架

音樂版權因素,聲音與影片下架

Jennifer: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我們要欣賞一首詩歌-〈寶貴十架〉。我們要欣賞的版本非常特別,是由鋼琴五重奏所演出的。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詩歌的時候,我立即深深地被吸引住了,因為旋律非常優美,而歌詞又深刻地把基督徒信仰中最寶貴的十字架真理呈現出來。歌詞裡面說到,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寶血,讓我們有新的生命,我們的罪也都被赦免了,可以重新在主裡面有新的、活潑的生命,這是非常寶貴的事情。

從音樂的詮釋角度來說,每一首歌由不同的音樂家演奏的時候,都會有不同的曲風。從幾個層面來分辨:第一,是速度;第二,就是在樂曲中、進行中情緒的表達。

我們這首詩歌的演出,速度可能與其他版本來說是偏慢的一點,因為我個人對於這首樂曲的感動是,好像我們跪在十字架前面,在十字架前我們都是罪人,我們都是很卑微的、我們是不配的。所以來到十字架面前,我們應該是帶著很沉重、帶著有罪的心,要來神面前祈求神的赦免。因此,在速度中,我選用比較慢的速度,就是想要表達在十字架面前,我們都是罪人,我們應該謙虛自己、求神憐憫、求神赦免的心。

在我們演奏的時候,每一個樂句都是向神禱告、懺悔、求神憐憫的歌詞。這首樂曲用室內樂的曲式表達。主旋律藉由不同的樂器唱出,增加了這首樂曲中音色不同變化的豐富性。當我在彈鋼琴的部分的時候,有主奏的那一段話,也就是歌詞中說到的:

主耶穌的寶血賜我生命,我要俯伏在神的面前。

所以我是帶著恭敬、俯伏在神面前的心境所彈的。

其他的鋼琴伴奏部分,我是在配合其他樂器的主旋律,但是,同時我仍然是帶著非常珍惜,覺得有神真好、有十字架的寶血保護我真好,這樣子的心境在彈奏。

十字架,是我們得救的記號,也是基督徒的象徵,當世人看到十字架的時候,就會馬上聯想到主耶穌基督,這是我們最寶貴的、得救的一個印記,也給我們極大的安慰和應許是:信靠神的,神的愛永遠不會離開我們,在主裡永遠有平安。

現在就讓我們來欣賞-〈寶貴十架〉。

演奏:

小 提 琴:黃體文,蔡牧螢
中 提 琴:張祐甄
低音大提琴:范小龍
鋼 琴:古曉梅

歌詞:

作詞:曾祥怡 Grace Tseng
作曲:曾祥怡 Grace Tseng,游智婷 Sandy Yu
編曲:蔡恩龢 Ivy Tsai


出自 讚美之泉

主耶穌,我感謝你,你的身體,為我而捨。
帶我出黑暗,進入光明國度,使我再次能看見。

主耶穌,我感謝你,你的寶血,為我而流。
寶貴十架上,醫治恩典湧流,使我完全得自由。

寶貴十架的大能賜我生命,主耶穌我俯伏敬拜你。
寶貴十架的救恩,是你所立的約,你的愛永遠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