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樂—最大的事組曲

音樂版權因素,聲音與影片下架

Jennifer: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今天要與大家一同來欣賞一組詩歌。這一組是由三首詩歌合併而成的。第一首是〈最大的事〉,第二首是〈神真美善〉,第三首是〈愛的真諦〉。這三首詩歌,分別告訴了我們基督徒認識神最寶貴的事情,第一就是我們認識這位神,我們的心就對神敞開,會渴慕神的教導、神的真理。也因此讓我們就有這樣子的感動,知道我們應該來服事上帝。在服事神的過程當中,我們就會親自經歷神,有神的恩典、憐憫、慈愛、公義。

很多時候,我覺得我們擁有神這樣子無限、無條件的愛,但是我們卻因為人有的軟弱、人的罪行,常常會做出讓神傷心、不滿意的事。神沒有因此毀滅我們,或責備我們。反倒是用憐憫、饒恕我們的方式回應。

在這裡,我就深深體驗到所謂『神是愛』這句話。愛是沒有條件、沒有邊際。在聖經中告訴我們,我們基督徒最大的誡命是:愛神、愛人。但我們領受神對我們這麼多豐富的愛之後,我們也會很希望週邊的朋友們可以一起享受神給我們的愛,也得到因信靠神而有的永生。

但是在世界上,愛是一項非常難的、具有相當高挑戰性的功課。因為人的耐心是有限,人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聖經中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告訴我們愛的真諦、愛的內涵意義是什麼,就是給了我們最好的一個原則,叫我們學這樣的功課。

當我在詮釋這三首詩歌的時候,是根據這些歌詞的精神所受的感動而彈的。

第一首詩歌最大的事〉,當我在彈的時候,心裡充滿了感恩。能夠認識神是多麼寶貴的事情,所以在音樂當中透露了、流露出的是充滿喜樂的聲音,是比較輕快的節奏。

在第二首〈神真美善〉中,是我內心對神的禱告。因為神在很多事上,給我的恩典何幫助,我只有用我的心獻上感恩和讚美。在讚美感恩當中,就有一種無法形容,言語無法的喜樂,所以音樂的音形就因此轉換成了簡短的節奏。節奏性強的音樂通常也就是在表達一種雀躍的心情。

從〈神真美善〉轉到〈愛的真諦〉這首歌的時候,我把音樂的內容轉換成比較溫柔、比較寬廣的這種曲風。這是因為〈愛的真諦〉告訴我們,愛是恆久忍耐,也就是在音樂線條非常寬廣的、流暢的進行當中,所表達的也就是一種溫柔、忍耐;沒有時間性,也沒有地域性;也不論是什麼樣的對像,要存著這顆溫柔又忍耐的心。

在愛的真諦最後結尾,我採用了非常激昂的風格和音型來表達對神的愛,對人的愛。因為歌詞最後說: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要忍耐。這是一種充滿了強大力量的鼓勵和提醒。所以在音樂中,我希望的是能夠透過這樣子的彈奏法,激勵所有的弟兄姊妹,我們凡事要帶著盼望向前行。

這三首詩歌的曲風都不同,但是有同樣的中心思想,就是:我們認識神,將自己獻上服事神,體驗神的美善,之後我們就要更愛神,而且把神的愛分享給其他的人。

現在讓我們一起來欣賞這一組詩歌。

經文:哥林多前書 13:4-8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
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 人的 惡, 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愛是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