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到了!(使徒行傳28:11-15)

今天的經文正式宣告保羅來到了羅馬!(15)不知道當船隻靠近港口的時候,保羅的感受如何?或許他心中充滿著複雜、說不出來的情緒。如果換成我們呢?我們的感受又如何呢?或許是獻上頌讚與感恩的禱告,或許跟同船的人講一篇「沒了的話」。船上的人跟保羅一起經歷了保羅所信的這位「真神」,相信這些認識與經歷,引導不少人進入信仰裡。

保羅的事,或說福音之門已經打開了。使徒行傳第二章的五旬節聖靈賜下與福音大爆炸的事件與經歷,讓各地回到耶路撒冷聚集的猶太人「見」到了,相信不少成為「基督徒」,並把福音帶回自己居住的城市,包括「羅馬」。這裡「提到羅馬的基督徒『弟兄』,表示神的信息已經傳至義大利和帝國的首都。」

經文提到兩處都有「弟兄們」來見保羅,表示他們已經知曉保羅這位福音戰士。(保羅之前已經寫了羅馬書)保羅與他們相處、團契。相信保羅就像使徒行傳記載的一樣,用神話語勉勵、教導及堅固他們。雖然保羅不一定認識他們,但因為知道彼此都有「共同的信仰」,就讓他更「放心壯膽」(「膽子也壯了起來」)。因為保羅為福音緣故到了羅馬。主內弟兄的出現,無疑給保羅帶來極大的鼓舞與無比的勇氣。保羅接下來更有力量面對擺在前面的挑戰。

1 在我的信仰人生中,是否經歷過神的應許「實現」?嘗試列舉三件,並獻上感恩禱告。
2 我身旁的人,是否因著跟我長期相處,而願意進一步認識我們所信的這位真神?請為自己的生命不斷成長禱告;也為他們也能透過我們的生命認識神禱告。
3 我是否享受在主裡的團契?是否有為團契禱告守望?是否因為團契,使我有面對生活處境中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