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稅與復活

馬可福音十二章13-27節
13後來,他們打發幾個法利賽人和幾個希律黨的人到耶穌那裡,要就著他的話陷害他。
14他們來了,就對他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什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 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
15我們該納不該納?耶穌知道他們的假意,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
16他們就拿了來。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說:是該撒的。
17耶穌說: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 神的物當歸給 神。他們就很希奇他。
18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他們來問耶穌說:
19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死了,撇下妻子,沒有孩子,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
20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死了,沒有留下孩子。
21第二個娶了他,也死了,沒有留下孩子。第三個也是這樣。
22那七個人都沒有留下孩子;末了,那婦人也死了。
23當復活的時候,他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他。
24耶穌說:你們所以錯了,豈不是因為不明白聖經,不曉得神的大能嗎?
25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
26論到死人復活,你們沒有念過摩西的書荊棘篇上所載的嗎?神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
27神不是死人的神,乃是活人的神。你們是大錯了。

馬可福音十二章1-12節是耶穌以猶太人熟悉的兇惡葡萄園園戶的比喻,揭露指責猶太教領袖逼迫殺害僕人先知和愛子耶穌,緊接著今天的經文13-27節主要探討「納稅給該撒和復活」二個方面的問題。而後面28~34節則是耶穌回答文士有關最大誡命的問話內容。

首先,13-17節描述耶穌智慧回答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有關納稅的陷害盤問。
13-15節後來猶太教領袖打發幾個當時願意按照律法生活而分別為聖敬虔的法利賽人,和幾個支持擁護羅馬帝國的猶太政治組希律黨人,到耶穌那裏,要就著耶穌的話陷害祂。這兩黨派平時水火不容,但這時卻是共同陷害耶穌。
他們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知道你是誠實的,甚麼人你都不徇情面;因為你不看人的外貌,乃是誠誠實實傳神的道;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我們該納不該納?」
從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口裏對夫子耶穌所說的,看見他們口中認識的耶穌是誠誠實實傳上帝的道;對任何人不徇情面,因為耶穌不看人的外貌;
我們從他們竟然問耶穌「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這個詭詐假意的陷阱問題,清楚看見這兩黨人馬他們只是在嘴裡尊敬耶穌,他們並不想真正打從心底裏尊敬耶穌,以耶穌誠實傳道生涯為他們的榜樣,他們只是想引誘耶穌進入他們套好的圈套裡。
那時背景的稅是指人頭稅,納稅是交納給羅馬政府的人頭稅,因為在羅馬帝國直接管轄的省分;男人在14歲以上,女人在12歲以上,到65歲為止,每人都要繳納人頭稅。所以這兩黨派問納稅給該撒可以不可以這問題,他們的目的是想要陷害耶穌於進退兩難的死胡同絕境!
如果耶穌回答應該要納稅,那麼這說明耶穌不愛國家,是判國賊,是猶太人的奸細,當時的百姓會基於強烈的選民意識和對羅馬政權的不滿,就會唾棄耶穌,激起引發群眾對祂諸般的反對聲浪!
而如果耶穌回答不可納稅,那麼這兩黨人馬終於抓到耶穌的小辮子把柄,就會告發耶穌是反羅馬政府叛逆份子,因而耶穌受到羅馬政府的制裁被處決!
於是耶穌看穿他們的假意陰謀,祂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試探我?拿一個銀錢來給我看!當時一個銀幣是一個工人一天的薪水。
16-17節這兩黨人馬他們給耶穌一個銀幣,可見耶穌身上連一個上稅的銀幣都沒有。耶穌說:「這像和這號是誰的?」他們回答:「是該撒的。」
耶穌說:「那麼,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上帝的物歸給上帝。」他們聽了這話,非常希奇耶穌的回答。
您我言語心思裏是否像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一樣充滿陷害試探人的翻版?
我們是否像法利賽人和希律黨人只在嘴裏尊敬耶穌?
我們如何實踐把該撒的物歸給該撒,把上帝的物歸給上帝?

另外,18-27節指出耶穌引述摩西五經出埃及記三章6節回答撒都該人有關復活之事的錯誤觀念。
18節清楚說明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他們根本問題是否定人復活的存在;於是出難題考耶穌。而由於他們的信仰以摩西五經為主要根據,不接受口頭傳統,他們不相信一切有關靈界的事,包括天使和靈魂,更不相信復活這些事,他們不相信、不接受人復活的主要理由是他們認為摩西五經沒有任何證據說明復活的真理。而撒都該人源自所羅門時代的大祭司撒督-列王記上四4耶何耶大的兒子比拿雅作元帥,撒督和亞比亞他作祭司長。
18-23節撒都該人以申命記25:5-6「弟兄同居,若死了一個,沒有兒子,死人的妻不可出嫁外人,她丈夫的兄弟當盡弟兄的本分,娶她為妻,與她同房,婦人生的長子必歸死兄的名下,免得他的名在以色列中塗抹了」,這舊約時代社會裏關乎弟為兄長立嗣留後與保護寡婦及延續家世譜系的律例,問耶穌說有弟兄七人都沒留下孩子立後就死了,而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那妻子婦人也死了。
「當復活的時候,那婦人是哪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弟兄都娶過她。」那麼老大的妻子按摩西的律法,也是每一個弟弟的妻子。既然有復活一說,那復活之後,那嫁過七次的婦人是哪一個的妻子呢?
在24-27節這段經文,耶穌二次對撒都該人說:你們錯了,因為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曉得上帝的大能;撒都該人心裏所想的是從人世間生活情況思想人復活以後的相關問題;然,耶穌要撒都該人從聖經和上帝的大能思想復活的真理,他們不明白聖經,聖經從沒說過夫婦的關係要延續到天上。所以耶穌先回答人從死裡復活,也不娶也不嫁,沒有婚姻制度,乃像天上的使者一樣。耶穌要告訴撒都該人,地面上的嫁娶到了天上就不一樣,因為那時人會像天使一樣,人不嫁也不娶。人復活與人在地面上的生活是不一樣的。
緊接著耶穌從撒都該人最愛且具權威的摩西五經出埃及記三1-6荊棘篇「上帝對摩西說:我是亞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駁斥撒都該人認為「沒有復活」的說法;耶穌向他們說明上帝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帝,上帝是活人的上帝,這段話中的動詞是現在式我是I am,不是I was過去式;上帝不僅過去與他們同在,現在也與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在一起,祂與他們三人仍舊保持密切的關係。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雖然肉身死了,但他們仍活在上帝的國度中;所以上帝原不是死人的上帝,乃是活人的上帝。
而從耶穌的回答告訴我們人從死而復活是上帝的大能;而人不相信復活就是不相信上帝的大能能使死人復活,人復活是上帝大能的彰顯。
您覺得撒都該人對復活的看法是那些方面?
從耶穌向撒都該人回答復活的真理,幫助我們看見復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