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心順服」

彼前二:18~ 25】「18作奴僕的,你們要恭敬服從主人,不但對良善溫和的主人這樣,對嚴酷的主人也要這樣。19 如果你們因領會這是上帝的旨意,願意忍受不當受的痛苦,上帝就會賜福給你們。 20如果你們是因犯過錯而忍受責打,那有甚麼光榮呢?只有因行善而忍受苦難的人才能蒙上帝賜福。21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22他沒有犯過罪;沒有人聽見過他撒謊。23他受辱罵不還口,受虐待也不說恐嚇的話,只仰望公義的審判者。24基督親身把我們的罪帶到十字架上,使我們不再生活在罪中,只為公義而活。由於他所受的創傷,你們得到了醫治。25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

 

這段經文教導我們要學習耶穌基督順服的榜樣,因祂用自己的生命來作示範,教導我們學習順服的真正意義;我們只有遵行祂所留下順服的榜樣,才可以使我們真正從罪中得到釋放,蒙受應許之恩。

 

耶穌基督所留下順服的榜樣,是一種從「心」降伏的順服:就是彼得在這裡所教導的:「你們要恭敬服從主人,不但對良善溫和的主人這樣,對嚴酷的主人也要這樣 (v.18)。」彼得特別強調『恭敬服從』,指出「順服』不僅是要從心裡完全的順從,更要以恭敬的態度順服;他教導我們並不只因著主人控制著生殺大權,而是因敬畏上帝,而願意順服人。彼得更強調          不但對良善溫和的主人這樣,對嚴酷的主人也要這樣,」因此,真正的順服,雖是一件不容易學的功課,但為了主的緣故,我們必須學會從心裡降服;放下自己降服他人,確實不容易;常常我們的心桀驁不遜,連好的主人都難以順服,更何況是要順服乖謬的主人。所以,除非我們先讓上帝馴服我們的心,否則是很難順服於人的。因為,我們若非認識上帝以祂神聖的生命在我們裡面所賜的恩典,並曾經歷這恩典的實質,就很難領會彼得在這經文中的教導;要領會彼得這裡所教導的,我們需要對上帝神聖的事實有充分的認識和正確的領悟及經歷。惟有這樣,我們纔能領會從「心」降伏的順服,並藉此得著滋養。

彼得又指出:上帝呼召你們的目的就在這裏;因為基督為你們受苦,給你們留下榜樣,為要使你們能夠跟隨他的腳步走(v.21)。』誠心順服,是上帝呼召我們的目的,要我們跟隨基督的腳綜,學像基督的榜樣:主耶穌以祂無罪之身,卻甘願順服,為我們的罪釘死在十字架上,承擔世人的罪。       為的是要叫我們「由於他所受的創傷,你們得到了醫治(v.24)。」我們也因著祂身心所受的一切傷害和苦楚,使我們的身、心、靈所有的病痛和症狀都得著醫治。這是每一個基督徒所親身所經歷的福份:從前你們都像迷失的羊,現在已經歸回,跟隨著你們靈魂的牧人和監護者了(v.25)。

 

所以,若我們依靠上帝和聖靈的幫助,跟隨基督的腳綜,也並非太難!因耶穌基督是我們的牧人,我們是祂草場的羊,祂將親自牧養我們。我們只要聽從祂的聲音,並跟從祂;在祂的智慧中,祂不僅會顧養我們屬靈生命的需要,更照管我們的身、心、靈,按照祂的形象變化更新:無論做甚麼,你們都要專心一意,像是為主工作,不是為人工作。 (歌3:23)」因此,誠心順服,絕非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