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第03集|約翰福音的分段

線上聽

吳榮滁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經過上面兩集,我們的靈修已經進入到《約翰福音》的經文。今天,我想我們應該對整卷書的分段有一點介紹,之後,有一個全盤性的鳥瞰,我們進入其中一個段落。

全本書很多人不同的分段,當然,不過,我簡單的也許可以分成四段。這個最簡單的分段,

  • 第一段就是《約翰福音》的序言,主要在第一章;
  • 之後就是從序言結束之後,一直到《約翰福音》的第十二章,這個大段落記載了耶穌所言和所行,祂在地上的工作,祂行了很多神蹟,也說了很多重要的教訓,都包括在這個段落裡面;
  • 然後從第十三章開始,《約翰福音》就峰迴路轉,記載了耶穌和門徒之間的親密關係,以及,耶穌上十字架的一步一步的歷程;
  • 第四個段落,就是最後面一個段落最後一章,因為最後一章是《約翰福音》的後記,最後的一個補充。

假如四個段落,這樣看,《約翰福音》的確寫作上是非常有架構的,那序言,我們慢慢會更多的來分析。

上一集已經說了一節聖經,那就是《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五節,光和黑暗的關係。那麼今天我們進入這個大綱,也許就可以先涵蓋性的瞭解,耶穌的所行和所言是什麼?就是第二個大段落。

耶穌所行,《約翰福音》裡面記載了耶穌行了七個神蹟,這七個神蹟不是所有的,因為《約翰福音》最後也講了,這些神蹟的記錄,就是為了使你們相信,有很多沒有記下來,那我們跟符類福音,就是《馬太》、《馬可》、《路加》來比較的話,的確,有好多符類福音的神蹟沒有記錄在《約翰福音》裡面。

《約翰福音》只記載了七個神蹟,就是

  1. 以水變酒、
  2. 醫治大臣的兒子、
  3. 畢士大池旁邊那個瘸子得醫治、
  4. 五餅二魚的神蹟、
  5. 在水面上行走的神蹟、
  6. 醫好一個生來就瞎眼的人的神蹟,以及
  7. 使拉撒路復活的神蹟。

為什麼只記載七個神蹟?當然在《約翰福音》裡面,這個數目字有時候也是帶著一種象徵意義的,七象徵著完全,在約翰著作裡面,代表著用七個來典型的說明所有的神蹟。

第二個特別的,《約翰福音》所有的神蹟,這個字眼和符類福音用的字眼是不同的,《約翰福音》的「神蹟」這個字,含義非常特別,就是一個象徵、一個記號。神蹟成爲象徵和記號是什麼意思呢?那很簡單瞭解:所有的記號,譬如,路標,路標本身不是目的地,路標只是告訴你,目的地在哪裡的記號。用這個思維去想,《約翰福音》對神蹟的描述,那我們就很清楚:神蹟是一個記號、一個路標,路標本身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路標所指向的目的地,所以神蹟本身不是最重要的,是神蹟背後讓我們認識行神蹟的這一位,這才是目的。

《約翰福音》這樣寫作,的確是帶領讀者去認識神蹟的作為者,是誰呢?當然是耶穌基督,所以又回到《約翰福音》寫作的目的,那就是:這卷書記下這些事,是要我們認識神蹟 (就是記號) 的作為者,耶穌基督,當我們認識耶穌是基督,我們就可以得到永恆的生命。

求主帶領我們,懷抱著這個心情,等待著後面的經文,我們可以詳細的解釋,這七個偉大的神蹟、偉大的記號,為什麼偉大呢?因為所有的神蹟,就是記號,指向這位行神蹟、偉大的主。

願神祝福我們今天的路程,更多認識這位行神蹟的偉大的主。

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