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行主的話(路六:46-49)

6:46「你們為甚麼稱呼我『主啊,主啊』卻不遵我的話行呢?
6:47 凡到我這裡來,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我要告訴你們他像甚麼人:
6:48 他像一個人蓋房子,深深地挖地,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發大水的時候,水沖那房子,房子總不能搖動,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有古卷:因為蓋造得好)。
6:49 惟有聽見不去行的,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沒有根基;水一沖,隨即倒塌了,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

耶穌在此用了一個對比的概念,來形容遵行他話語的人:遵行主的話語=建造在磐石上的房子;不遵行主的話語=建造在沙土上的房子。若在一般時候,看不出這兩種房子有何差別,直到淹大水才發現建造在磐石上的房子是安全的,不會受到絲毫影響,但建造在沙土上的房子就危險了,很可能隨時有倒塌的風險,甚至崩壞到無法居住,也隱喻了我們現在的行動,決定將來的結果。

然而,無論房子建造在甚麼根基上,似乎發大水都是必定會碰到的事情,因為,人生總有高低起伏,這是必然的現象,信耶穌沒有保證一帆風順,但信耶穌卻可以幫助我們,面對困難時有能力去面對。耶穌在此也是說明,面對風浪仍能屹立不搖的秘訣,在於遵行他的話語。台灣是個多地震的國家,自從921大地震以後,房屋的建材就很強調是鋼骨結構,並且地基也要打得穩,才能保證住戶的安全。基督徒信主以後,就像是建造一間屬靈的房子,外顯的行為可能是固定的崇拜、讀經、禱告,平常的時候,每間房子看來都很一致,唯有當遇到風雨時,扎根在基督裡的生命,房子才會屹立不搖,也就是我們對神的信心不會崩盤,依然十分穩固。所以,平常遵行神的話,就好像在替這棟屬靈房子打地基,唯有地基打穩在磐石上,無論遇到地震、水沖,房子都不用擔心。

而耶穌已經直接告訴我們,將屬靈根基扎根在磐石的方法,就是行出他的教導。也許很多人會困惑,這兩者有何相關,其實,當我們按著神的法則來行時,我們就開始建立對神的信心,並經歷神的同在,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不只停留在理智上,更是生活中真實的經歷,但在生活中若仍按著老我生活,就算守著宗教儀式,生命並沒有真正的和上帝建立關係,當碰到困難時,自然不知道該怎麼倚靠仰望神。

這段經文幫助我們省思,我們信主以後,是否有真實遵照主的命令而行呢?還是我們還是按著舊有的生活方式來生活,改變也許不舒服,但卻是幫助我們真正和神建立關係的不二法門。今日,就讓我們來到神面前,求神幫助我們順服他的話語來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