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信”付出代價 (馬太福音1:18-25)

對於一個男人來說,最讓人感到尷尬的,恐怕就是約瑟的這段經歷了:新娘還未迎娶前,竟然就懷孕了!在外人看來,這只有兩種解釋:孩子的父親是約瑟本人;孩子的父親另有其人。除此之外,人們不可能想到第三種可能。在傳統的猶太人社會裏,不管孩子的父親是不是約瑟,這都將成為一樁永遠讓人茶餘飯後指指點點、想入非非的大事件。

約瑟很清楚孩子不是他自己的,他想到瑪利亞可能是犯了淫亂之罪。可是他也不是得理不讓人之人,從他“不願意當眾羞辱她,想要暗地裏把她休了”來看,他是心思仁慈、細膩,體恤他人的人。

正準備有所行動之前,主的使者就在夢中向約瑟顯現了:“大衛的子孫,不要怕,把你的妻子瑪利亞娶過來,因他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

參照路加福音來比較:主的使者向瑪利亞和向約瑟顯現經過,我們發現,兩次顯現最大的不同是,前者是在瑪利亞清醒的時候發生,瑪利亞還與天使對話(路加福音1:26-38);而後者是在“夢裏”發生,約瑟沒有說到任何的話。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人在約瑟那樣的處境下,即使經歷過這樣的異夢,也難保不會懷疑:我真的有做過那樣的夢嗎?夢裏真的有人/天使對我說過話?他真的對我說了要把瑪利亞娶過來?這一切會不會都只不過是我自己的幻覺而已?我把這麼重大的人生決定,單單建立在一個飄渺的夢境上,是不是不太現實呀?……

但約瑟竟然沒有像基甸那樣,要求上帝再次或多次給他印證:“他醒來,就遵照主的使者的吩咐把妻子娶過來……”這需要極大的信心!

事實上,約瑟也為了這一信心的決定付出艱難的代價,可以想像,從今往後,在他這一生當中,他需要背負多麼沉重的心理壓力、旁人眼光、猜測、懷疑、取笑……30年後,猶太領袖還在拿這件事情作梗,他們對耶穌說出極盡嘲諷的話:“我們不是從淫亂生的,我們的父是亞伯拉罕,你的父在哪里?”

很可能約瑟直到死都還在背負這這樣的猜測和懷疑,一生未得公正的平反!

從古至今,神的百姓不也都是如此嗎?亞伯的血還未得以申冤;亞伯拉罕這位“多國的父”到死前只佔有一方墳塋之地;摩西死前只能遙望迦南,眾先知也忍受眾人的眼光傳講深得資訊,仰望一位不知何時才要來的彌賽亞;主基督之死還未得著公開公正的審判;眾教會中許多人為主的緣故忍受羞辱、嘲笑、酷刑不一而足。但我們相信,這一切,終有一天將會得到公義的斷決,凡在基督裏心存這樣盼望的人,最終絕不會感到羞愧。

在今天這耶誕節裏,願主再次借著約瑟的故事,提醒我們信仰的艱難和不易!我們之所以能夠站在這恩典當中,乃是曆世歷代以來,許多先賢之輩——最重要的是主耶穌自己——付出代價、浴血奮戰的結果。願主激勵我們,效法他們的榜樣,奮勇前行,向那標杆直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