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基督,永遠的救贖主(希伯來書9:1-15)

按照摩西五經的條例,以色列人藉著祭司每天敬拜神的地方叫做聖幕。聖幕最重要的兩部份,前部份稱為聖所,隔著一層幔子的另一個部份稱為至聖所。在聖所中有一個燈臺、一張桌子,桌子上常擺著陳設餅,另外還有金香爐,在至聖所中有約櫃,約櫃裝了三樣物品:盛嗎哪的金罐、亞倫發過芽的杖、及兩塊約板。在約櫃的上面有施恩座,這是由兩個口基口路口伯(天使),用翅牓圍繞起來的一個空間。

希伯來書的作者說,金香爐放在至聖所中,這是指大祭司一年一度獻祭時金香爐的位置。金香爐在聖所中擺的位置是,隔著幔子正對著至聖所中約櫃上的施恩座,在一年一度的贖罪日,大祭司要帶著金香爐連同祭牲的血進到至聖所裡面。但平常金香爐是放在聖所裡面。至聖所每一年一次只有大祭司進去 (一年一次的意思是指一年之中有一日的一次,不是在那日之中只有一次。),聖所每天都有值班的祭司代表百姓進去獻祭,根據舊約的條例,在頭一層的帳幕(聖所)祭司的四項服事:一、每天要獻兩隻沒有殘疾的公山羊羔,早晨獻一隻,傍晚獻另外一隻(參,出埃及記29:38-39)。二,每天早晚各燒香一次(參,出埃及記30:7-8)。三、晚上把聖所裡的燈台點亮,早晨收拾整理燈台,添加燈油和更換燈芯(參,歷代志下13:11)。四、在安息日把陳設餅換新的(參,利未記24:5-9)。

舊約的帳幕是屬世界,屬地上,是短暫的;同時,舊約祭司的工作果效也是有限。在這樣的帳幕所獻的祭物不能叫禮拜的人得以完全。所以舊約帳幕所獻的祭物,除了是「將來美事的影兒」以外,這些祭物與禮儀的本身,沒有使人脫離罪惡的能力。「現在基督已經來到」,祂是「表樣」的舊約帳幕所預表的基督,是神自己所支搭載在人間的帳幕,道成肉身,住在人間(參,約1:14),不是人手所造也不是屬乎這世界。舊約祭司的獻祭是經常性的,才能夠維持神對選民聖潔的基本要求,但耶穌的獻祭,一次就滿足了神對我們聖潔的要求。

牛羊的血只叫人按著外表律法的禮儀才算潔淨,但無法改變人心,無法使人的心成為清潔。

唯有耶穌基督的血能完全洗淨人的心,除去一切的罪污,赦免人的罪。藉著基督的血,我們與神和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