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對神話語有反應的人(列王紀下22:11-20)

接著昨天的經文,我們繼續探索約西亞王的生平事蹟。

當約西亞王發現律法書,聽到其中所記載的內容的時候(10),他顯得很激動:

「王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就撕裂衣服。」(11)通常這種舉動或反應,像《每日活水》所提供的註解:「沮喪、憤怒、痛苦的表現,表達在神面前徹底悔改的心情。」

這裡提出兩點省思:
1 可見王及百姓已經好久沒聽聞神的話了,甚至忘了神話語存在的事實。
2 對神話語產生反應的原則:

聽/默想/查考 -> 神話語 -> 回應

關於以上兩點,我們此刻不妨安靜片刻,誠實問自己:
*我多久沒打開聖經,聆聽/思想/默想神的話語了?
*我多久沒把神藉著聖靈的感動與引領,應用/回應在日常生活中?

此時此刻,不論你在甚麼地方,好不好心中靜下來,專注於神,把你的反省/心得帶到神面前,回應神的話語。

接著經文提到:
*神必照著律法書上記載的,「降禍」於這地,因為百姓「離棄」神,向別神燒香。(16-17)
*神因約西亞王因「聽見」神的話而「心就軟化」,在神面前謙卑下來…,暫不降禍於這地。(16-20)一份資料顯示:「因著約西亞的改革,神延遲執行對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審判,但並未撤銷這審判。」

補充:王下23:24-27
*這段經文讓我們看到約西亞王的貢獻,確實沒有一個王像他:
*舉國上下凡交鬼、行巫術的,或是家中神像/偶像等,王「盡都除掉」,成就了律法書上所記載的。
*「然而」,神還是刑罰、審判這地!這是因為「瑪拿西諸事惹動他」的緣故。王下21:11提到這王所犯的罪,甚至「比先前亞摩利人所行的更甚」,導致猶太人「拜他的偶像陷在罪裡」。

禱告:
1 求神裝備使用我這無用的器皿,成為身旁人的祝福。
2 看重神話語的提醒,並活出神話語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