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祂是耶和華(列王紀上二十章22~30節)

接續昨日的事件,當亞哈王打勝仗後,被耶和華派來提醒亞哈王的那位先知又來見他,並告訴他:「你當自強,留心怎麼防備,因為到明年這時候,亞蘭王必上來攻擊你」。神不要亞哈王沈浸在勝利的歡樂中而忘記儆醒,所以提早告訴亞哈,明年此時亞蘭王必捲土重來。

另一方的亞蘭國,沒有因打敗仗而失了志氣,反倒很快的重新思考戰略,調整步伐。亞蘭王的軍師提出兩點建議:

一、以色列人的神是山神,所以在山區打仗以色列會羸。反之,如果在平原打仗,他們一定會輸。古代近東普遍的宗教觀念與台灣民間宗教很類似,認為不同的神明掌管不同的領域,所以他們以為上次打敗是因為耶和華是山神。而他們的神明「哈達」,是掌管平原的神,所以下次在平原開戰,他們必能得勝。在平原打仗另一個好處是,可以使用戰車,因此移動速度更快、戰鬥力佳。

二、當時包含便哈達在內總共有33個王,易造成指揮調度上的困難。所以要重整軍隊,改由專業軍長帶領軍隊前去應戰。

亞蘭王聽從軍師的建議,用了近一年的時間準備,補齊失去的所有軍備:軍兵、馬、及車輛,建立一支由亞蘭國精兵所組成的軍隊。他們記取教訓不再輕敵,仔細預備軍力,所有人員養精蓄銳等候下一場戰役。

一年後,便哈達真的再次點燃戰火,來到「亞弗城」攻打以色列民,這是拿弗他利支派的區域,代表此時便哈達已入侵以色列的領土。亞蘭國預備超過十二萬七千人的軍隊(因十二萬七千是戰死的數目,所以前來應戰者必是高過此數目)攻打以色列。當兩方軍隊站立在平原,面對面安營時,聖經形容「以色列人好像兩小群山羊羔」,而「亞蘭人卻是滿了地面」,可見雙方兵力差距懸殊。

這時原本信心滿滿的亞哈王,可能一看見這個景況,心中就充滿了恐懼,甚至產生絕望的想法。所以耶和華又派了神人來鼓勵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亞蘭人既說我耶和華是山神,不是平原的神,所以我必將這一大群人都交在你手中」。神在這裏也第二次跟亞哈說:「你們就知道我是耶和華」。這是神自出埃及記起,一再藉著這句話,對祂的選民提出警告、或顯明恩典、甚至是審判;有時神也會藉由敵人、或超自然的行動,提醒百姓神現在正在做事,人不可輕忽。所以這句話更像是神向人申明(statement):祂是這位有能力的神。

經過七日的對峙,或許雙方正分別研擬戰略,也像是暴風雨前的寧靜。但沒想到開戰後,以色列軍兵個個都成為勇敢善戰之士,一日內就殺敵十萬。「亞弗城」像「耶利哥城」般,城牆也無預警的倒塌,並壓死了剩下的二萬七千人,幾乎是全軍覆没。那天,以色列軍隊再次大勝,連便哈達也逃入城裏,藏在房間內更隱密的房間裏。

這次以色列人得勝,是因為他們有過人的謀略,或是因為有充足的人力嗎?其實都不是,乃因神是超越一切的,祂不單是管理山地、看顧平原的神;祂是不受空間、時間限制的主,從亙古到永遠一直掌權的主。祂要以色列百姓知道祂是耶和華,是那位自有永有、獨一的真神。沒有人能夠靠實驗證明神存在或不存在,但神卻親自向人顯現,祂是獨行奇事的主,自己向人證明祂的存在。你看見神真實的保守嗎?你真敬拜祂是耶和華你的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