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耐與誠信(雅五:)7-12」

:7~127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田裏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8你們也必須忍耐。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9 弟兄姊妹們,不要互相埋怨,免得上帝審判你們。審判的主快要來了,就在門口了。10弟兄姊妹們,要記得奉主名說話的先知們,要學習他們受苦和忍耐的榜樣。11因為他們忍耐到底,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12我的弟兄姊妹們,最主要的是:不可發誓,不可指天指地,或指任何東西發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

   

這段經文從前面對富足信徒的教導後,緊接著又提醒信徒在教會生活層面的守則。雅各諄諄善誘,教導信徒們「要忍耐」!事實上,這些教導不僅是鼓勵那些被欺壓的窮困者,不要埋怨或羨慕那些不義的富人,更是鼓勵所有的信徒在信仰生活中要學習:忍耐等候,不要埋怨,因為上帝有祂的計畫和時間表。

 

雅各教導信徒們要學習忍耐等候:「7所以,弟兄姊妹們,你們要忍耐,等到主再來(v.1a)。」當其時,對這些跟隨基督的信徒們最重要的信息,就是耶穌基督的再臨。因此雅各以他們生活中最熟知的農夫、先知和約伯作為三種實例,來教導他們學習如何忍耐:

一、鼓勵信徒們要學像農夫等候農耕收成之時的耐性:

巴勒斯坦地區四、五月正值春雨降臨時刻,農作因春霖而欣欣向榮,每年待春雨過後,就是收割的季節;抑或十、十一月間是秋雨時節,農人要趕在秋雨前播種,才能滋潤撒下的種子,也才有滿滿的收穫。因此,農夫需存著等候、預備的心,耐心觀察天象、節氣的變化,等待天降春霖秋雨,耐著性子除草、驅蟲,也耐著性子殷殷期盼縠種成長、結實纍纍:看吧,農夫多麼耐心地等待著田裏寶貴的產物,耐心地盼望著春霖秋雨(v.1b)

二、鼓勵信徒們要學像先知的忠心和忍耐:

先知,是上帝的代言人必須按照上帝的旨意發言,有時為要傳達上帝真實的話語,很可能會遭來殺身之禍,特別是面對那些有權有勢的人。但先知必須忠於上帝,他們受苦、忍耐,即使有生命的危險也必須竭盡所能排除一切困難,忠於使命:10弟兄姊妹們,要記得奉主名說話的先知們,要學習他們受苦和忍耐的榜樣。11因為他們忍耐到底,我們認為他們是有福了(v.10-11a)

三、鼓勵信徒們要學像約伯的信實與忍耐:

約伯,是聖經中耳熟能詳的人物,他在遭遇災難之後,所過的生活極其痛苦。但他卻能憑著信實與決心,忍耐到底;他亦曾多次提出怨言,但上帝卻親自向他說話,並啟示上帝的旨意;約伯雖然有限和軟弱,但上帝卻是「充滿著憐憫和慈愛」的上帝: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後來怎樣看顧他,因為主充滿著憐憫和慈愛(v.11b)

 

雅各舉例說明,勸勉信徒不要急躁,要像農夫、先知和約伯一樣抱著堅定的信心、希望與耐心,等待上帝的美好旨意。雅各認為每件事都有上帝的時間,只要時刻一到,審判就會來臨:8你們也必須忍耐。你們要抱著堅定的希望,因為主再來的日子快到了(v.8)

 

    最後,雅各更提醒信徒除了忍耐、不要埋怨外,要信守忠誠,不要隨意起誓。他提醒信徒,基督耶穌再來之時,就是世界末日來到的時刻,也是審判的時刻:12我的弟兄姊妹們,最主要的是:不可發誓,不可指天指地,或指任何東西發誓。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這樣,你們就不至於受上帝的審判(v.12)。當時,可能那些弱勢的貧困者,常會因許多不實的指控和逼迫,使他們因毫無辯解的餘地,因此,往往必須用發誓來表示清白。但不要忘記上帝是聖潔的、是鑒察人心的,這樣,隨意發誓就等於藐視上帝的神聖與完全。所以,教導信徒不要隨便發誓,上帝知道一切,人只需要說誠實話,發誓只不過僅止於證明;而實際以誠信的行為來取代說明: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V.12a)更有說服力,就像中國人常說的:日久見人心…;更足以回應雅各書的教導:「信心與行為」同樣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