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11:12-26|第30集|基督作王統治萬有

江瑞祥 傳道: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我們今天要進入到《馬可福音》第 11 章的 12 到 26 節的經文。

12 節如此記載:

《馬可福音》12:12-14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裡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著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著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祂的門徒也聽見了。

耶穌在這裡做了一件咒詛的事情,那麼這個咒詛所代表的意義是什麼?首先要回到這個無花果他的成長的過程。無花果他們的結果,是必須要先有個小果,再長出樹葉出來,經過一段時日再成長成為成熟的果子。當時應當是逾越節的季節,事實上並不是結果的季節,不過應該已經有小果跟樹葉同在了,但是耶穌所看到的竟然只有葉子。因此在無花果這樣的一個情形之下,他是不會結出果子出來的。

耶穌的咒詛,反映了祂對於猶太人在信仰上的偏離。我們可以看到無花果樹在這裡面所預表的正是以色列。他們排擠耶穌,他們也拒絕了這來臨的彌賽亞。因此,耶穌在這裡面做了咒詛。這個咒詛事實上是少有的作為,但祂並不是在咒詛所有的百姓。因為就像《羅馬書》 11 章 1 節裡面所提到的:

《羅馬書》11:1
…神棄絕了祂的百姓嗎?斷乎沒有!

在這裡面的提醒,是要給所謂的彎曲乖僻,或者耶穌所特別提出來的淫亂罪惡的世代,特別針對的就是這些宗教的領袖、政治上面的領袖所來作的。耶穌也特別隱喻了以色列不是再為神所重用的,因為他們的信仰是偏離的,是不結果的,就像剛我們看到的無花果樹,在有樹葉的時候並沒有小果,當然也就不會結出成熟的果實出來。所以無花果樹預表了這個以色列的不信實,就像《耶利米書》的 8 章 13 節曾經提到:

《耶利米書》8:13
耶和華說:…無花果樹上必沒有果子,葉子也必枯乾。我所賜給他們的,必離開他們過去。

《彌迦書》的 7 章 1 節也提到:

《彌迦書》7:1
哀哉!我(或譯:以色列)好像夏天的果子已被收盡,又像摘了葡萄所剩下的,沒有一掛可吃的;我心羨慕初熟的無花果。

而在這裡我們看到,無花果並沒有初熟。

耶穌的一個教導裡面,這個咒詛事實上就跟稍後在聖殿的經文是有關的,而這一段的無花果樹的描述,正像是三明治的第一塊麵包一樣。

接下來我們就要看到聖殿裡面的潔淨。

《馬可福音》11:15-19
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裡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也不許人拿著器具從殿裡經過;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著說: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祂,因為眾人都希奇祂的教訓。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這個所謂的買賣的地方,如果我們回到希律的聖殿整個的建築物的結構的話,外邦人的院,也就是可以買賣的地方,正是在我們的聖殿的左右兩側。而在《出埃及記》的 30 章 11 到 16 裡面,大概也記載了,從以色列人二十歲以上的要收贖罪銀半舍客勒,作為會幕的使用。

這是神曉諭摩西跟亞倫他們當要有的祭司的作為。那這個所收的這些半舍客勒,可以在耶和華面前作為以色列人生命的紀念,同時也是贖生命之用的,就像是生命的贖價一樣。

不過以當時而言,有許多的在逾越節之前要來朝聖的這些百姓,事實上是從外地而來,那麼他們當然就會有所謂兌換錢幣的需要。也因為所牽來的祭物可能有些瑕疵,在這裡面也要重新買賣。當然也有一般的孤兒寡婦或者寄居的,他們不便眷養相關的這些牲畜,因此他們來這裡也可以購買祭物。

所以我們所看到的購買祭物、兌換錢幣是在外邦人院當中可以來進行。不過耶穌的訓斥卻是:買賣祭物固為可行,但不是為了要商業利益來欺壓寄居、孤兒跟寡婦的人。而且這個裡面的相關的交易,事實上不能成為賺取高額的匯差;同時聖器也不應當轉為商業的器皿,這樣就使得聖殿的功能喪失殆盡;而當時耶穌所看到的更是利益排擠了一切的敬拜。

我們就可以看到在《以賽亞書》的56章7節裡面所提到的:

《以賽亞書》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所以在 17 節裡面耶穌就做了對比,這個殿是萬民禱告的殿,是要在當中獻上燔祭、平安祭,是要在這殿裡面受神的悅納的。而當時的環境卻是把這個殿變成了賊窩。耶穌為什麼要如此的教導?正是因為耶穌回顧了在舊約聖經裡面所提出來的一些非常重要的訊息,比方說《耶利米書》的 7 章 5 到 7 節就曾經提到:

《耶利米書》7:5-7
在人和鄰舍中間誠然施行公平,不欺壓寄居的和孤兒寡婦,在這地方不流無辜人的血,也不隨從別神陷害自己,我就使你們在這地方仍然居住,就是我古時所賜給你們列祖的地,直到永遠。

所以當他們行不正的時候,當然神就要離開他們,也不使他們在這個地方居住,因為他們並沒有使人和鄰舍在這當中施行一切的公平。剛剛我們所看到的聖殿的交易行為也就正是如此。

雖然我們在這段的經文裡面我們通常會以潔淨聖殿的方式來比喻耶穌的作為,不過耶穌所要預表的是一個既有信仰體制的一個終結。因為固然看起來是潔淨聖殿,不過聖殿事實上在當時的環境裡面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因此耶穌特別就要提醒:就像從今以後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一樣,這個聖殿的傳統、這個衰敗的信仰體制是神、是耶穌所要終結的。

而在這裡面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許多作為,包括祂把鳥獸給趕走,正是解放這些受困的牲畜;而且祂在這裡面翻轉了制度,要讓他行出正義出來;祂更看顧窮人、寄居和孤兒寡婦,不讓他們在這個繳交殿税或交易當中受到一切的傷害。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三明治裡面的第二塊的麵包:

《馬可福音》11:20-26
早晨,他們從那裡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祂說:「拉比,請看!祢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裡!』他若心裡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剛剛所讀的 20 節的經文我們看到「連根都枯乾了」,不也正是跟我們稍早的經文《馬可福音》4 章 6 節的撒種的比喻一樣:

《馬可福音》4:6
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

當時的聖殿就相當於如此。

而《何西阿書》的9章也提到:

《何西阿書》9:16
以法蓮受責罰,根本枯乾,必不能結果,即或生產,我必殺他們所生的愛子。

所以在這裡面耶穌再次提醒了,透過了無花果樹看到了聖殿的信仰教導是無根無基的,因此日頭一出來就枯乾了。

那麼接下來我們要看 22 到 26 節的相關經文。在這經文裡面我們可以看到耶穌的行為正是要回復信仰以及跟神之間的正確關係,祂特別提到你們應當信服神,你們禱告、祈求,無論是什麼,信是得著的就必得著。而且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們。所以耶穌告訴我們禱告成就的要件就是饒恕人,要與人和好,因為神先饒恕我們,祂也期待我們能夠與人相合、與神相合。

各位弟兄姊妹,當我們回顧今天的經文,我們看到了馬可的一個三明治的論述,在 14 節經文裡面祂特別提到了: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當我們看到原文希臘文的這個動詞:吃 φάγω/phago,耶穌在這裡使用的是一個祈願的語氣。雖然我們經常把這當成一個咒詛,不過這個咒詛對耶穌而言,他是一個「咒詛『咒詛』」,祂在這裡面祈願的是沒有人吃不結果的無花果,祂要做一個翻轉。那這一個祈願就像在《彼得後書》1章2節所提到的:

《彼得後書》1:2
願恩惠、平安,因你們認識神和我們主耶穌,多多地加給你們。

耶穌在這裡面的祈願是因為,祂深知一切的受造之物是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就像《羅馬書》8 章 22 節所提的。而這樣的嘆息、勞苦是亞當的咒詛,因為在《創世記》的3章17到19節就提到亞當的咒詛裡面提及:

《創世記》3:17-19
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

耶穌在這裡面祈願使無花果樹枯乾,正是要翻轉我們不結果那樣的一個無花果的苦情。而這無花果的事件,就讓我們看到了耶穌期待能夠挪走不結果的勞苦。祂要將舊制的聖殿挪去、祂要去除那假冒為善的信仰體制,建立了彌賽亞的權柄,也就是我們現在所熟悉的教會的建立。而祂更是那個新聖殿 — 這個教會房角頭的頭塊石頭。

而耶穌在這裡面所告訴我們的 17 節:「這是萬民禱告的殿」,正是來自於引用經文《以賽亞書》56 章所提到的:

《以賽亞書》56:3-6
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不要說:耶和華必定將我從祂民中分別出來。太監也不要說:我是枯樹。持守我約的太監,我必使他們在我殿中,在我牆內,有記念,有名號,比有兒女的更美。我必賜他們永遠的名,不能剪除。還有那些與耶和華聯合的外邦人,要事奉祂,要愛耶和華的名,要作祂的僕人─就是凡守安息日不干犯,又持守祂約的人。

這不正就是《以賽亞書》5 6章第 7 節所提到的:

《以賽亞書》56:7
我必領他們到我的聖山,使他們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

我們在《使徒行傳》裡面有一個外邦人,衣索比亞的太監,他讀到了《以賽亞書》 53 章 7 節,當時他讀不懂,受到腓利的教導,他受洗進入禱告的殿,而他也領受了基督的祝福。當時在《以賽亞書》的預言裡面,太監、外邦人,也就是現在我們相處的弟兄姊妹,不也正在領受耶穌基督所給我們的祝福嗎?

各位弟兄姊妹,讓我們都能夠全心信服神,也能夠彼此饒恕,向神來祈求,離棄我們一切內聚的僵化,結出那良善的果實,能夠引人歸主,也能夠引人入神所賜給我們萬民禱告的殿。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馬可福音 11:12-26

12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出來,耶穌餓了。 13遠遠地看見一棵無花果樹,樹上有葉子,就往那裏去,或者在樹上可以找着甚麼。到了樹下,竟找不着甚麼,不過有葉子,因為不是收無花果的時候。 14耶穌就對樹說:「從今以後,永沒有人吃你的果子。」他的門徒也聽見了。

15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穌進入聖殿,趕出殿裏做買賣的人,推倒兌換銀錢之人的桌子和賣鴿子之人的凳子; 16也不許人拿着器具從殿裏經過; 17便教訓他們說:「經上不是記着說:
我的殿必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
你們倒使它 成為賊窩了。」

18祭司長和文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除滅耶穌,卻又怕他,因為眾人都希奇他的教訓。 19每天晚上,耶穌出城去。

20早晨,他們從那裏經過,看見無花果樹連根都枯乾了。 21彼得想起耶穌的話來,就對他說:「拉比,請看!你所咒詛的無花果樹已經枯乾了。」 22耶穌回答說:「你們當信服神。 23我實在告訴你們,無論何人對這座山說:『你挪開此地,投在海裏!』他若心裏不疑惑,只信他所說的必成,就必給他成了。 24所以我告訴你們,凡你們禱告祈求的,無論是甚麼,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 25你們站着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 26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 」